丰富表演内容 创新传播途径
光山花鼓戏亮相第六届中国非遗博览会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10-27 09:39 来源:信阳市人民政府

  10月26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在正在举办的第六届中国非遗博览会上,信阳国家级非遗项目光山花鼓戏隆重亮相,获得满堂喝彩。

  据了解,10月23日至27日,由文化和旅游部、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六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在山东省济南市举办,策划举办“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非遗情缘”展、黄河流域非遗展、非遗助力精准扶贫成果展3个主题展,重点展示非遗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推进黄河流域文化生态保护等重大战略中的作用和成果。

  2019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光山县文殊乡东岳村考察调研当地脱贫攻坚时,观看了光山花鼓戏表演。此次,光山花鼓戏代表河南省稀有剧种参加第六届中国非遗博览会。在活动开幕现场,光山花鼓戏演员岳华、方远表演了传统花鼓戏《夫妻观灯》,这种地方特有剧种,赢得现场观众点赞喝彩。

  光山花鼓戏由豫南民间小调、山歌、歌舞、小戏,融合楚剧、黄梅戏唱腔,吸收汉剧、曲剧艺术特点而形成,音乐唱腔丰富,风格独特,自成体系,至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有很高的艺术研究价值。2014年,光山花鼓戏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近年来,我市秉承“在提高中保护”的理念,积极探索花鼓戏的创新性传承与发展,在传承艺术精髓的同时,创编了《官渡人家》《致富之路》等与时代紧密结合的剧目,创新表演内容和传播路径,彰显了信阳非遗在脱贫攻坚、支持国家重大战略中所起到的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祝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