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正积极推进
沿黄快速公路、生态大道、生态廊道等项目建设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10-26 15:23 来源:洛阳市人民政府

  10月下旬,天高云淡。312省道带着一路斑斓色彩进入新安县正村镇,与碧水如练的黄河并行不悖。因地理位置优势,312省道被洛阳市作为沿黄快速公路的基础进行改建。

  洛阳市是黄河流域重要节点城市,生态优势明显,正积极打造生态都市圈。全市生态保护工作推进会提出,要把沿黄生态廊道作为重中之重,坚持规划引领、分区分段推进、提升绿化品质、注重综合效益,把沿黄生态廊道打造成黄河沿线重要的绿色屏障、展示黄河风光的重要窗口。

  沿黄、生态、廊道。关键词已明确,关键点该如何建设?

  根据要求,洛阳市交通运输部门正在谋划沿黄通道建设,按级别分为沿黄快速公路、沿黄生态大道等项目;林业部门负责对沿黄区域进行绿化,建设沿黄生态廊道。

  沿黄快速公路

  按照规划,沿黄快速公路以312省道为基础进行改建,争取纳入国道。该项目东起偃师与巩义交界处,接巩义市规划的沿黄公路,向西经洛阳市的偃师、孟津、新安,止于洛阳市与三门峡市交界处,全长约102公里。

  根据细化方案,该项目分为两段:起点至新安县北冶镇段全长约76公里,沿线地形条件相对较好,设计标准为一级公路,路基宽22.5米;北冶镇至新安与渑池交界段全长约26公里,设计标准为二级公路,路基宽12米。

  洛阳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最新消息显示,目前洛阳市与郑州市已就建设标准、建设时序、同步推进项目建设等达成一致意见,并据此进行现场勘查,确定初步方案,完成招标。目前该初步方案正在修改和完善。

  沿黄生态大道

  孟津黄河湿地、万亩荷塘、银滩、小浪底、会盟台遗址、王铎故居、龙马负图寺、汉光武帝陵;新安鹰嘴山、万山湖、大河田园、黛眉山……按照规划,沿黄生态大道以旅游交通为主,兼顾沿线基础通行功能,采用“新建+改建、利用现有道路”的模式进行建设。

  该项目起于孟津与巩义交界处,向西经过孟津县会盟镇、白鹤镇、小浪底镇、横水镇,新安县仓头镇、正村镇、石寺镇、北冶镇,终于新安县石井镇,包括主线、码头支线、沟域经济支线三部分,总体设计标准为三级公路,路基宽8米。

  目前,孟津段主线已建成12.5公里;黄河中下游分界公园向东至孟巩界13公里正在建设;会小线至西霞院景区段7.2公里将于近期实施。新安段主线已建成49.049公里;新建路段、码头连接线、沟域经济连接线正加紧推进。

  沿黄生态廊道

  建设沿黄生态廊道,“绿”是底色。近年,洛阳市林业部门沿黄绿化造林11.7万亩。

  按照规划,到2022年年底,洛阳市林业部门再完成13万亩沿黄绿化面积。重点为黄河主河道沿线荒山绿化、黄河主河道防护林带建设、黄河支流沿线荒山绿化、小浪底库区绿化提升、产业富民等工程,其目的是建成西接三门峡、东连郑州的沿黄生态廊道,让沿黄“绿廊”连成片,沿黄“绿色”成屏障。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