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实践与思考
河南省纪委监委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10-26 07:47 来源:河南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这一重要论述,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把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嵌入国家治理体系的重大战略设计,为我们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河南省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全会的部署要求,把深化以案促改作为运用真理钥匙破解自我革命难题的重要举措和有力抓手,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持续净化优化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生动体现和印证了习近平总书记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重要论述的真理伟力和实践伟力。

  一、从习近平总书记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重要论述中领悟原理要义,坚持问题导向,着眼标本兼治,探索启动以案促改

  2017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强调,“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标本兼治。不敢腐侧重于惩治和威慑,坚决遏制蔓延势头。不能腐侧重于制约和监督,扎紧制度笼子。不想腐侧重于教育和引导,让人从思想源头上消除腐败贪腐之念”。这为河南推进新时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针对当时我省出现的同类问题反复发生、领导干部“前腐后继”问题,十届省委、省纪委进行了深入调研和思考,经过三个月的“大学习、大调研、大反思、大总结”,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标本兼治、不断以治标促进治本的重要论述有了更加深刻的领悟和体会。

  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成功查办一起案件,就好比打赢一场战役,我们不仅要能打胜仗,还要善于“打扫战场”,搞好“战后重建”;只有用足用活用好案件资源,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查办案件的治本作用才能得以发挥,付出的惨痛代价才不会付诸东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者不能相互割裂、单打独斗,必须找准抓手推动总体协同、形成合力。2017年4月,省纪委出台《关于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工作的指导意见》,探索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各地以案发单位为重点,剖析典型案件,研究案发规律,深挖问题根源,教育警示干部,整改突出问题,健全完善制度,着力达到“查办一起案件,教育一批干部,完善一套制度,解决一类问题”的效果。

  2018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标本兼治,关键在治,治是根本。我们党强调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揭示了反腐防腐的基本规律。要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这一重要论述为我省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进一步指明了方向路径。省委在总结以案促改一年实践的基础上,于2018年5月出台《关于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的意见》,省纪委配套制定《实施办法》和《监督检查办法》,制度化常态化推进以案促改工作。

  2019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同年9月,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规定,“作出问责决定的党组织应当加强督促检查,推动以案促改”。这为河南深化以案促改提供了强劲动力和重要支撑。全省坚持以“案”为基础、保持高压态势,以“教”为重点、强化教育警示,以“促”为关键、推进统筹联动,以“改”为目标、强化监督制约,补短板、建机制、强能力、见成效,用以案促改高质量助推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

  二、从习近平总书记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重要论述中学出思路方法,坚持目标导向,完善工作机制,全面开展以案促改

  全省各级党组织深入贯彻以治标促进治本、探索开展以案促改,进一步深化了对习近平总书记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重要论述的领悟把握,进一步坚定了以案促改的政治自觉,进一步明确了以案促改的思路方法,着眼净化政治生态和优化发展环境,不断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全面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

  (一)构建领导体系,压实工作责任。开展以案促改的重要保证就是在始终坚持党委的统一领导下,明确责任、压实责任,全面贯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具体落实责任。强化党委主体责任。省委带头履行主体责任,多次研究部署,先后组织召开全省深化以案促改教育警示大会、全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以案促改工作会议,出台《意见》把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以案促改纳入全省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清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和述责述廉内容,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纪委主导推进、部门协调配合、案发单位具体落实”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强化纪委监督责任。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做好统筹协调、综合指导工作,省纪委监委印发配套实施办法,及时督促指导发生违纪违法案件的地方、单位党组织开展以案促改,并组织省管企业、高等院校、金融机构、政法机关、人防部门、环保资源、交通运输、农业农村等部门在全行业、全系统、全领域开展以案促改。强化案发单位具体落实责任。案发单位党组织成立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领导小组和协调联络机构,具体做好查摆剖析、警示教育、整改问题、建章立制等工作,做到“原因分析不透彻不放过、问题找不准不放过、整改措施不过硬不放过、成效不显著不放过”,推进以案促改走深走细走实。

  (二)坚持逢案必改,注重因案制宜。以案促改是一项规范化推进、常态化落实的工作,重在日常平常、要在实效长效。

  必须坚持逢案必改,对新发生的每一起案件都及时开展以案促改,做到“一案一总结、一案一警示、一案一整改”。必须注重因案制宜,根据发案问题的影响面、倾向性、普遍性确定开展以案促改的范围和方式,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对于一般违纪违法案件,结合案件特点,主要在领导班子或者案发人员所在党支部开展;对于严重违纪违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等典型案件,在案发单位、市县全域或系统领域开展,实施“两同步三教育四整改”,即同步启动审查调查和以案促改工作,同步宣读处分决定和《纪检监察建议书》;开展警示教育、思想道德教育、党纪国法教育;查找案件暴露出的作风问题、管理漏洞、制度空隙、监督难点,推动改作风、改管理、改制度、改监督,充分释放标本兼治的综合效应。

  (三)服务保障大局,推动拓展延伸。以案促改的生命力在于跟进融入全局、服务保障大局,必须点上着力、面上拓展,实现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综合效果最大化。着力向涉案单位、关联单位拓展延伸,案发单位是重点,涉案单位、关联单位同样受教育要整改。着力向重点系统、关键领域拓展延伸,围绕服务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和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条块结合、上下联动,推进扶贫领域、环保领域、金融领域、扫黑除恶、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专项以案促改。着力向基层单位、乡镇村居拓展延伸,抓住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作风和腐败问题深入开展以案促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向群众身边延伸,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从习近平总书记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重要论述中找到破解答案,坚持效果导向,提升治理能力,做实做好以案促改

  河南省开展以案促改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重要论述的具体举措,是把真理力量转化为管党治党实效的生动实践。随着学习领会总书记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重要论述的不断深入,河南省以案促改工作的步伐越来越坚实,成效越来越明显,有力推动了全省全面从严治党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巩固发展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全省各级党组织深化以案促改,持续强化“不敢”“知止”氛围。2017年1月至2020年9月,全省共立案11.2万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1万人。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31.6万人,其中第一种形态占57.5%,第二种形态占32.7%,第三种形态占4.9%,第四种形态占4.9%。在高压反腐强大震慑、以案促改唤醒初心、宽严相济政策感召等因素综合作用下,全省主动投案、向组织说明问题人数逐年上升。2018年分别有238人、1917人,2019年分别有387人、1915人,今年前9个月分别有316人、729人,充分体现了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叠加效应。

  (二)改进提升了干部队伍的作风形象。全省各级党组织把深化以案促改作为抓班子带队伍、正作风树形象的重要抓手,针对突出问题开展集中整治,着重解决不作为、乱作为,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澄清保护党员干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接收信访总量持续下降,干净担当干事业、凝心聚力促发展的氛围日渐浓厚。2019年,全省纪检监察系统接收信访总量同比下降31%;今年1至9月,比上年同期下降22.1%。

  (三)促进强化了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全省各级党组织把以案促改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重要载体,主要领导带头安排部署、接受教育、查摆剖析、整改落实、监督检查,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注重抓早抓小,强化日常监督,促进了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的贯通联动,有力防治了同类问题重复发生、领导干部相继落马问题,进一步提升了群众对正风反腐肃纪的获得感。周口市淮阳区安岭镇垮陈村通过接连下好以案促改“五步棋”,由“垮陈村”变成了“夸陈村”。去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全省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3225个,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明显增强。

  (四)服务保障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抓住典型案件带头开展以案促改,省纪委监委机关共“废、改、立”制度17类388件,全面形成了以制度管人管权管事的约束监督体系。全省各级党组织把以案促改作为治理突出问题、堵塞监管漏洞、健全规章制度的有效抓手和切入点,共有1067.6万人次接受警示教育,查纠问题21.9万个,排查廉政风险点38.5万个,修订完善制度13万项,制度针对性、监督有效性不断增强,依法履职水平逐步提高。2019年,全国工商联组织开展“万家民企评价营商环境”调研活动,河南省的法治环境、政务环境满意度分别位列中部六省第一、第二。

  (五)净化优化了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全省各级党组织在以案促改过程中,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推动当干部必作为、让干部敢作为、促干部想作为、使干部受监督,全省上下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越来越浓,形成领导有威信、干部有激情、群众有信心的生动局面。中央组织部对河南省委选人用人工作开展的“一报告两评议”,总体好评率从2017年至2019年持续提升。去年全省经济总量迈上5万亿元台阶,今年上半年生产总值增幅高于全国1.3个百分点,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中原更加出彩迈出坚实步伐,夺取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场硬仗”的阶段性胜利。

  四、从习近平总书记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重要论述中明确发展方向,坚持统筹联动,释放综合效能,深化提升以案促改

  河南以案促改取得的实际成效,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伟力,充分体现了党的创新理论对实践的巨大指导意义。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挑战,更加需要在更高起点、更深层次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重要论述,不断探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贯通融合的实践载体,充分释放标本兼治综合效能,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立足“不敢”这个前提,紧抓惩治这一手不放松,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首先要重视办案,有案不查纪律就会成为“儿戏”,将会导致教育没人听、制度没人守、问题没人管,难以走出“前腐后继”的怪圈。深化以案促改,首先要保持“严”的主基调,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以严格的执纪执法增强制度刚性,让党员干部从害怕被查处的“不敢”走向敬畏党和人民、敬畏党纪国法的“不敢”。

  (二)抓住“不能”这个关键,着力完善制度强化监督,把治标成果转化为治本成效。聚焦剖析问题原因、着力整改提高、注重完善制度、强化权力监督“四个关键环节”集中发力,推动改革和制度创新,建立健全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推动国家权力运行监督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巩固“不敢”“不想”成果,让党员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三)着眼“不想”这个根本,加强教育和引导,实现“不敢”“不能”的升华。深化以案促改,重点要把案件做成“活教材”,给更多的党员干部打上“预防针”,引导党员干部树立廉荣贪耻的价值取向,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涵养廉洁文化氛围,引导党员干部吸取教训、提高觉悟,夯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根基,让“不想腐”真正入脑走心。

  (四)树牢“一体推进”这个理念,做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同向发力、同时发力,形成叠加效应、综合效能。把惩治、预防和教育结合起来谋划、贯通起来推进,在推进“不敢腐”时,注重挖掘“不能腐”和“不想腐”的功能;在推进“不能腐”时,注重吸收“不敢腐”和“不想腐”的有效做法;在推进“不想腐”时,注重发挥“不敢腐”的威慑和“不能腐”的约束作用。尤其是要把思想建党与制度建党统一起来,把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贯通起来,把党内监督与其他监督结合起来,把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衔接起来,把深化以案促改融入到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效应叠加、效能最大,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