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有所学,不做智能时代的“边缘人”
“银发族”畅游“云课堂”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10-26 07:34 来源:河南日报

  10月22日一大早,75岁的张新涛拿起手机进入河南省老干部大学微信公众号“云课堂”,“前天直播时没空儿看,这不,随时都能回看。”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老年大学无法正常开学。为了满足老年人的学习需求,很多老年大学把课堂搬到“网上”,越来越多的老年人“上”云端听课。

  1

  融入生活的学习

  张新涛是一名摄影爱好者。从省直某事业单位退休后,他就背起相机,和老年大学的学员们一起在学校学习理论知识、到外地参加摄影采风活动。“老年大学推出‘云课堂’后,就连平时出门买菜,我都能利用途中的零碎时间看老师讲课。”张新涛说。

  目前,国内多所老年大学搭建远程教育平台,开设手机APP使用、计算机技术等实用课程,让老年人更好地融入智能时代的学习生活。

  家住郑州市郑东新区联盟新城社区的王群老人说,疫情期间,社区微信群里每天都在接龙采购生活用品,她就是在那个时候被郑州市老干部大学如意湖分校的老师拉进学习讨论群,学会了网上购物、手机导航等新技能。

  学习是为了更好地生活。通过学习,很多老年人开启了新生活,不再是徘徊在智能时代的“边缘人”。

  2

  隔着屏幕的教学

  最近,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孔子居卫”传承人刘新民每周四下午都会通过河南省老干部大学“云课堂”讲授《论语》,直播间讨论区里问答等教学互动氛围热烈。

  “云课堂”可以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让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在家就听到名师名课,还让经常外出旅行的老年人参与系统学习。

  为了让老年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继续老有所学,我省多所老年大学探索新形式,开发符合老年人特点的在线教学平台。郑州市老干部大学在海南省开辟了远程教育省外游学班,新郑市老年大学依托新郑市电教中心党建云平台开设“老年之窗”等栏目……

  3

  将“云课堂”进行到底

  学习是最好的养老。我省多所老年大学推出了公益性“云课堂”,对课程感兴趣的老年人都能通过点击网络链接进行在线观看和学习。“云课堂”的开设,缓解了老年教育资源供给不足等问题。

  “我们会在课前把直播平台的链接转发到微信公众号、班级群等地方,在课后对直播课程进行再次剪辑和推送。”省老干部大学有关负责人说,在一些办学经费有限、教育设施落后的农村、社区,很难请到优秀教师给老年人上课。“云课堂”满足了老年人多渠道、多层次、多样化的学习需求,扩大了老年教育的规模。

  去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明确提出,要建立健全社区教育办学网络,创新发展老年教育。一位长期关注老年教育的专家指出,要让互联网和老年教育深度融合,形成立体的、科学的、新型的老年教育网络,满足老年人对精神文化生活的迫切需求。(记者 刘一宁)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