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拥精神融入城市血液
——一论鹤壁市被命名为全国双拥模范城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10-22 19:04 来源:鹤壁市人民政府

  10月20日,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在京举行。会上,鹤壁市被命名为全国双拥模范城。市委书记马富国代表鹤壁市领取奖牌后说,被命名为全国双拥模范城,是荣誉,也是沉甸甸的责任;是殊荣,更是再出发的动力。双拥创建永远在路上,面对这份殊荣,我们要再接再厉,不断巩固军政、军民关系,把新时代双拥工作做得更加扎实有效,把鹤壁全国双拥模范城的牌子擦得更亮,共同谱写双拥共建新篇章。

  鹤壁是一个英雄与拥军模范辈出的城市。烈士遗孀靳月英带领群众开山造田、植树造林、拥军爱民、捐资助学,获得了全国拥军模范等百余项荣誉称号;鹤壁经济技术开发区居民郭秀梅和她的“拥军十二姐妹”,为驻鹤部队基层官兵缝洗衣被做好事,制作了5000双拥军鞋垫送给子弟兵;山城区下岗残疾职工王利云,带头建立了拥军优属商业街……鹤壁人民用行动展现了与子弟兵的鱼水深情,用真情谱写了深情的拥军赞歌。

  民拥军,军爱民。鹤壁籍武警战士吕俊峰在湖北宜昌为救落水群众壮烈牺牲;武警鹤壁支队彭兵先服役十多年灭火千余次,被评为全国“十大杰出消防卫士”;退休师职干部徐光退役不褪志,回到家乡淇县灵山街道大石岩村带领乡亲们苦干实干,脱贫致富;退役军人模范代表吕志强44年中先后勇救20多名溺水者;优秀转业军人李应喜20年如一日守护学生安全……无论走到哪里,他们都保持了一名军人的本色和作风;无论面对什么样的艰难险阻,他们都没有忘记自己曾经是个兵。

  鹤壁是一座将双拥精神融入发展血液的城市。将双拥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全市党政军民始终坚持“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把拥军优属与拥政爱民结合起来,把发展社会生产力与提高部队战斗力结合起来,把服务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与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结合起来,扎实开展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和双拥共建活动,

  全力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改革,协助完善战备、医疗等配套设施和公共服务,全力保障退役军人安置,做好军属随调随迁、安置就业、创业扶持等各项工作……自2002年以来,鹤壁市连续五届被评为省级双拥模范城。

  双拥已经成为鹤壁的一种文化、一道风景。开展“红色文艺轻骑兵”下基层活动,举办国防知识竞赛、“军民鱼水情”双拥书法绘画展览、双拥诗歌朗诵晚会、“最美退役军人”“最美拥军人物”“最美兵妈妈”“最美军嫂”评选,围绕云梦山古军校、石林红色教育基地等打造国防教育精品工程,提升完善八一路、八一林、双拥街、双拥游园的功能品质,村和社区建设完善军人荣誉墙、退役军人党员分布墙、优抚对象分布墙……双拥元素越来越多地融入市民生活,双拥工作已经成为城市的风景、城市的文化和城市的品牌,已经融入鹤壁的每一寸土地,融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牢牢扎根于每个鹤壁人的心中。

  百姓把军人当亲人,官兵把驻地当故乡。驻鹤官兵紧紧围绕鹤壁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大局,充分发扬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特别讲奉献的优良传统,忠诚履职、敢于担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积极支援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勇于承担和坚决完成抢险救灾、应急救援等任务,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广大退役军人以战时状态投身防疫战线,以实际行动履行“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承诺,很多社区、村庄由退役军人组成或参与的志愿服务队、党员先锋队积极参与群防群治,充分彰显了军政军民团结的磅礴力量。

  双拥模范城已成为鹤壁市一张亮丽名片,我们要进一步弘扬和传承好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政治责任感推进和提升新时代双拥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作出更大鹤壁贡献。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