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市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第二场新闻发布会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10-22 19:07 来源:鹤壁市人民政府

  截至目前,鹤壁市社会保障卡总发行量达153.85万张;有近190所学校启动课后服务工作;幼儿园普惠性资源覆盖率达88.2%,全省排名第一;建设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项目5个;建成区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在95%以上……这是记者10月21日上午从鹤壁市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的。

  鹤壁市社会保障卡总发行量153.85万张,电子社会保障卡签发21.79万张

  为改革完善疾病应急防控救治体系,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实现群众无接触就医,提升群众就医体验。今年年初,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下发了2020年确定的30项面向社会公开的重点改革事项,其中包含健全重大疫情应急响应机制,完善突发重特大疫情防控规范和应急救治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分级、分层、分流的传染病等重大疫情救治机制;进一步推动“就医一卡通”改革,构建应用支撑平台,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就医;全面推进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推进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这3项。

  鹤壁市卫健委副主任杨东斌说,今年年初以来,鹤壁市精心谋划医疗卫生建设项目,新建了负压病房,购置了负压救护车、呼吸机、CT机等治疗设备,浚县疾控中心核酸检测实验室已经率先建成,淇县疾控中心实验室预计10月底建成。

  为助推鹤壁市“互联网+医疗”工作进程,截至目前,鹤壁市共发放读卡器1600余台,实现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市妇幼保健院、浚县人民医院、浚县中医院、淇县人民医院和京立医院等居民健康卡上线,发放居民健康卡33万余张,资金结算7300余万元,同时完成了跨机构就医结算清分调试,做好跨机构就医结算准备。

  据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市社会保险中心主任徐爱兵介绍,为深入推进鹤壁市“就医一卡通”改革,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就医,去年年底,市人社局、市卫健委和市医保局联合建立了“就医一卡通”工作日常协调机制。今年年初以来,借助医院新生儿接种日、儿童义诊等契机,先后组织到市妇幼保健院等处开展宣传活动,进一步增进群众对社保卡的知晓度;开展“一分钱乘公交”和“社保卡购物返现”等惠民活动,带动群众办卡和用卡积极性。截至目前,发放鹤壁市市直单位社会保障卡148.25万张,发放省属单位社会保障卡5.6万张,总发行量达153.85万张,电子社会保障卡已签发21.79万张。

  另外,进一步压缩了批量制卡时限,从原来的60个工作日压缩至30个工作日,对居民个人补换卡业务实现窗口即办;在鹤壁市设立了22个社会保障卡服务网点,年内还将开通25个服务网点,形成市县乡三级全覆盖,群众办卡业务实现就近办和立等可取;目前社保卡应用涉及人社领域的就业、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九大类105项业务已全部开通,部分县区还实现了惠农惠民补贴、高龄补贴等各类政务服务事项资金的发放,初步实现了跨部门应用,社保卡已逐步成为持卡人在我省人社部门办理业务和享受服务的身份凭证。

  市医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继民说,今年年初以来,鹤壁市有20余万人次持社保卡就医结算,鹤壁市城镇职工参保人员有5500多人次实现跨省和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为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鹤壁市调整完善医保支付政策,将城镇职工医保住院统筹基金年支出额在100万元以上的定点医疗机构全部纳入总额预算管理,同时对部分费用较高的重特大疾病住院医疗费纳入总额控制范围;从2019年12月起,在市二级公立医院试行162个病种、225个试行收费标准。

  鹤壁市近190所学校启动课后服务工作,幼儿园普惠性资源覆盖率达88.2%,全省排名第一

  市教育体育局承担了中小学课后延时服务、深化学前教育改革以及15分钟健身圈这3项重点公开改革事项。

  市教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牛万斌介绍,中小学课后服务是为帮助家长解决不能按时接送孩子的困难,破解中小学生校外负担过重难题。自2019年秋季学期开始,在鹤壁市范围内试点开展了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陆续有56所学校进行了试点,3.7万余名学生参加了课后服务,获得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赢得了家长的一致好评。

  今年年初,预算安排300万元财政资金作为课后服务专项资金,并制定印发了《鹤壁市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方案》。截至目前,鹤壁市370余所义务教育学校中,近190所学校已经启动课后服务工作。各学校根据家长、学生需求设置相应课后服务内容,除了安排学生做作业之外, 还开设了多种社团活动供学生选择。

  为推进鹤壁市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集中资金项目,聚力建好公办园,2019年鹤壁市新建改扩建公办园8所,2020年将14所公办园项目列入市民生实事,基本完成了“每个乡(镇)至少办好1所公办中心园,每个县(区)至少办3所标准化公办园”的任务;在全省率先开展了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工作,认定普惠性幼儿园283所,普惠性资源覆盖率达到88.2%,在全省排名第一;创新办园模式,带动乡(镇)、农村幼儿园迅速提升质量;成功创建省级示范园6所、市级示范园36所;扎实开展园长岗位培训、专任教师轮训等,为200余名无证园长颁发了任职资格证书,为1000余名无证教师发放了资格证书等。

  15分钟健身圈建设依托“两场三馆”(体育场、室外体育活动广场和体育馆、游泳馆〈池〉、全民健身综合馆)、社区健身路径和农民体育工程建设,大力实施体育设施便民惠民工程。截至目前,鹤壁市晨晚练体育活动点2861个,其中各级健身站点430个,形成社会化全民健身设施网络。

  建设5个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项目,建成区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在95%以上

  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郭德义说,鹤壁市努力创建具有鹤壁特色的养老服务模式,到2021年形成每个街道有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每个社区有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的格局,全面建成15分钟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圈。

  今年年初以来,鹤壁市统筹资金9467万元,加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建设淇滨区黎阳路街道、天山路街道,山城区大胡街道、红旗街街道,鹤山区九矿广场街道5个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项目,总建筑面积达1万平方米,共设置床位280张;新建、改扩建日间照料中心18个。

  市交通运输局的重点公开改革事项是完成省级公交优先示范市创建任务,市交通运输局四级调研员王震山说,鹤壁市自2019年创建省公交优先示范市以来,公交线路进一步优化,截至目前,市区公交车总量已达687台,建成区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在95%以上,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在30.7%以上,城市交通绿色出行分担率达87%,基本形成了便捷、安全、智能、绿色的鹤壁城市公共交通服务体系。

  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鹤壁集公交停车场、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富春江路公交停车场、山城区朝阳街公交停车场等已建成投入使用,淇滨区钜桥公交停车场也将于年底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今年年初以来,对新老区快速通道增设了18公里公交车专用道,对山城区、淇滨区、鹤壁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的公交候车亭进行提升改造,目前已完成60座站亭、24处站牌提升改造,新增座椅160个。

  公交运行进一步智能化,所有车辆均全部升级为4G视频监控系统,发行近5万张“轩辕通”公交卡,与全国260多个城市实现了“互联互通”;开发了鹤壁行App,实现了实时公交查询等功能;支持支付宝扫码乘车,公交非现金支付方式乘车率达62%;建成公交智能电子站牌1座,实行来车信息可视功能,鹤壁市公交越来越信息化、便利化。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