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市委书记马富国:汇聚创建合力共铸食安新城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10-22 19:11 来源:鹤壁市人民政府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食品安全事关人民身体健康、社会和谐稳定、国家长治久安,是最基本的民生工程,也是最重要的政治责任。鹤壁市在食品安全省创建方面有哪些好举措、好想法?记者采访了鹤壁市委书记马富国。

  马富国表示,近年来,鹤壁市委、市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参与到食品安全省创建大潮中来。具体来讲,就是实施“114”行动。第一个“1”即“一个纲领”,就是出台《关于健全食品安全责任制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若干措施》;第二个“1”即“一个创建”,将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纳入鹤壁市“六城联创”整体布局;“4”即“四个路径”,探索食品安全德治、自治、共治、法治路径,同心共铸食安新城。

  长期以来,鹤壁大力弘扬“尚德守法、诚信为本”的传统美德,把“用良心做放心食品,用诚信做品牌企业”作为鹤壁食品企业的行业文化来引导,把160多个食品安全主题文化公园、社区食品安全科普站点作为宣传阵地来打造,把实施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建立“红黑榜”制度作为食品安全工作的基础工程来建设,形成了人人关心食品安全、人人参与食品安全、人人维护食品安全的浓厚氛围。

  鹤壁食品产业是全省重点培育的千亿级食品产业集群之一。目前全市有236家食品生产企业、20家农产品交易市场、8935家餐饮服务单位,食品产业工业增加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26.3%。鹤壁充分发挥企业在食品安全工作中的主体作用,从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一是注重督导检查,由市食安委牵头成立8个检查组,最大限度减少食品安全隐患;二是注重行业自律,鼓励行业协会通过出台自律制度和团体标准,主动加强自我约束;三是注重探索创新,在全省率先推广食品生产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自查制度,切实从源头上严把食品安全质量;四是注重树立典型,在全市打造了70多个食品安全示范乡镇、超市、单位,树立标杆、以点带面,有效激发企业“自治”活力。

  要实现“社会认可、群众满意”的目标,党委、政府必须吹响“集结号”,最大程度增强全市上下参与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鹤壁市一方面多管齐下,出台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实施方案,建立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工作责任清单,食品安全工作列入年度目标考核、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确保各项工作高效推进。同时加强监管,建立13个部门联合行动协调机制,所有乡、镇(街道)设立标准化市场监管所,市、县、乡、村四级食品安全组织网络实现全域覆盖。并号召公众参与,用好12345、12315等热线,通过举报奖励政策,让每位市民都成为守护食品安全的参与者、监督者和受益者。

  坚守食品安全底线,必须不断强化法治思维、增强法治素养,常敲风险防控“警钟”、筑牢食品安全“防火墙”,用法治刚性撑起群众健康“保护伞”。在工作实践中,鹤壁始终保持食品安全整治高压态势,持续开展打击食品安全犯罪行动,对典型案件进行公示、曝光,形成震慑力;积极探索食品安全风险分级管理、应急处置机制,建立起横到边、纵到底的食品安全监管网络,全市连年保持食品安全零事故。

  马富国说,食品安全责任如山,守护群众食品安全只有起点、没有终点。鹤壁将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契机,广泛凝聚创建合力,努力打好食品安全共治共享的“全民战”“持久战”,为食品安全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