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首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10-21 11:22 来源:周口市人民政府

  10月20日,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记者获悉,周口市首次获得“全国双拥模范城”荣誉称号。

  近年来,周口市紧紧围绕“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这一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和驻地部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双拥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双拥工作作为尊崇军人的政治引领,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部队建设的总体规划,纳入党委、政府和军队各级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内容,率先在全国成立第一家退役士兵服务中心,选送好入伍的、服务好在伍的、安置好退伍的新“三好模式”和“三访三送三网”双拥优抚经验享誉全国。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全市各级双拥组织,凝聚各方力量,战时支前,涌现出一批以全国模范退役军人王国辉为代表的拥军典型。

  同时,市委、市政府聚焦全方位支持驻军备战打仗,加强驻地部队设施建设;坚持重要节日走访慰问;市县党政领导81次到周口籍兵源集中的部队,走访慰问入伍新兵。市司法局建立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机制。

  另外,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强新时代军人荣誉体系建设的意见》《周口市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实施办法》《关于建立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关于设立涉军维权法庭的决定》等一批政策法规,4年来,随军随调家属符合政策安置率100%;500多家银行业营业网点均设置军人和残疾军人优先标识;中心城区600多辆公交车和20多个旅游景点全部设置军人和残疾军人免费标识,车站售票处、医院门诊处均常年设置军人和残疾军人优先标识,收费停车场设置军车免费停车标识。

  驻周部队在完成战备训练任务的同时,积极参加抢险救灾,文明、卫生城市创建活动,全力支持地方经济发展、脱贫攻坚和文明生态建设,帮扶贫困村50多个,帮建贫困小学46个,帮带贫困军烈属396户,资助贫困学生300多名;为群众帮扶解困3800多起;为地方军训10850人次,谱写了一曲曲拥政爱民的华彩乐章。

  据悉,全市还开展了中国军事文化讲坛走进周口、新时代“周口好兵”“好兵妈妈”“好军嫂”评选等在全国有影响的双拥文化活动,投入1.9亿多元建设了周口双拥国防园、沈丘国防园、太康双拥园,中心城区打造了“两口、四街、五角”双拥文化园,提升双拥文化新平台、新载体。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