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生态之园、文化之园、幸福之园
三门峡市百里黄河生态廊道好阳河湿地公园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10-20 15:59 来源:三门峡市人民政府

打造生态之园、文化之园、幸福之园三门峡市百里黄河生态廊道好阳河湿地公园

  花儿盛开的好阳河湿地公园观光步道 (宋贵平摄)

  日前,走进三门峡市百里黄河生态廊道示范区段的好阳河湿地公园,站在新落成的木栈道观光平台上,举目四顾,母亲河奔腾浩荡,如意湖澄澈如镜,纵横交错的步道两旁格桑花清香弥漫,台塬护坡上的植物标语“祖国好”亮丽温馨,更有那葳蕤曼妙的石竹、紫薇、狼尾草,以及芳容初现的拱桥、亭榭、休憩广场,使人仿佛置身于仙境一般。

  好阳河湿地公园位于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高新区)禹王路街道办冯佐村境内,是河南省黄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三门峡段一个重要拐点,同时也是三门峡百里黄河生态廊道建设示范段的重点打造区域。该园以好阳河湿地为依托,以焦国历史文化和焦氏宗亲文化为主题,围绕“生态廊道、文化廊道、幸福廊道”理念,打造沿黄生态廊道高质量发展文化景区。按照目前的设计方案,整个园区由好阳河湿地、焦源驿站等组成,生态景观与历史文化交融,绽放出丰富的文化和生态内涵。

  好阳河湿地面积开阔,地理位置优越。规划西到北村,北到黄河,东到淄阳河,南到郑西高铁,建设面积5.7平方公里,水域滩涂面积700余亩。园区由东向西呈不规则状分布,总体布局为“一谷、一台、一湖、一岛、一岭、一塘”六大节点。“一谷”为杏花谷,“一台”为禹王台,“一湖”为如意湖,如意湖湿地整体设计基于场地现状水系自然条件,以自然的手法整合现有水系、植被等资源,形成碧波荡漾、绿树成荫、荷花飘香、万鸟齐飞的美景。“一岛”为幸福岛,“幸福”二字出自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指出的“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岛”字也给人带来归属的感觉,寓意幸福甜蜜之地。“一岭”为焦家岭,“一塘”为百亩荷塘。

  焦源驿站的文化主题是焦国、焦城及焦姓。焦国、焦城,是三门峡黄河文明源头时期的国与城,是黄河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焦国、焦城在今天三门峡的陕州区、湖滨区、示范区(高新区)、灵宝市一带。焦国子民以国为姓,产生了焦姓;焦姓,成了三门峡悠久历史的见证者、传承人。史记、汉书等史籍多次记载焦国、焦城及焦姓。《史记·周本纪》:“武王追思先圣王,乃褒封神农之后于焦。”《史记正义》引《括地志》称:“焦城在陕州城内东北百步,因焦水为名。”《汉书·地理志》载:“弘农陕县有焦城,故焦国也。”《辞源》载:“焦:姓,子孙以国为氏。”这些文献记载足以说明,三门峡最早的封国是焦国,又是最早见诸史籍的焦氏发源地。驿站的创建,为沿黄文化资源的开发利用作出了有益尝试。驿站所在地,即焦姓后人的集聚地之一冯佐村,临近黄河生态廊道的景点有焦家岭、焦家古东寨等,这是焦国文化的重要遗存。

  该园将大王镇北营村天鹅栖息地、后地村千亩明清古枣林、沿黄贵妃杏和葡萄采摘园等湿地水系景观相串联,让观赏和趣味自然融为一体,形成有文化内涵、有生态品位的多姿多彩的沿黄生态景观廊道,塑造全龄层参与、全人群覆盖的游览体系,展示充满生机与活力的三门峡城市新形象。

  该园坚持保护优先、科学修复、合理利用的原则,旨在建立湿地与生态新城之间的绿色纽带,打造具有湿地保护、生态观光、休闲娱乐等多功能的黄河湿地生态公园。其匠心独具的创意,是示范区(高新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实践。

  目前,好阳河湿地公园已完成绿化面积3000余亩,各种道路、观光平台、停车场、公厕,以及湖、塘、桥、亭、岛等设施和景观已建成。随着项目的提升完善,这幅集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于一体的壮丽画卷在奋发拼搏的示范区(高新区)建设者手中正一步步化为现实,“生态廊道、文化廊道、幸福廊道”的美好愿景即将实现,“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就在眼前!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