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旗渠精神是传家宝
——林州市传承和弘扬红旗渠精神纪实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10-19 14:53 来源:安阳市人民政府

  红旗渠就是干部群众艰苦奋斗、持续奋斗、为幸福奋斗的结晶和典范,生动诠释了党“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

  2019年9月25日,“最美奋斗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红旗渠建设者被授予“最美奋斗者”荣誉称号。这是红旗渠建设者的无上荣光。

  林州之所以取得突飞猛进的发展、日新月异的变化,都是因为有伟大的红旗渠精神的薪火相传,源于“干得苦、看得远、想得大”的“红旗渠脾气”,“敢做大事、想做大事、能做大事”的“林州胆识”,“相信奇迹、创造奇迹,不断超越、奋斗不息”的“林州魄力”。

  行者常至,为者常成。学习、传承和弘扬红旗精神是林州永恒的课题,是每一个林州人与生俱来的责任和义务。开启新时代,林州人时刻在警醒自己:“我们的先辈克服千难万险修建了举世闻名的红旗渠,创造了伟大的红旗渠精神,决不能在我们这一代人身上丢失!”

  过去的辉煌由红旗渠精神引领创造,未来的理想依然要靠红旗渠精神引领实现,红旗渠精神是当之无愧的立市之本、城市名片。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迈入林州现代化新征程,人民对红旗渠精神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更加强烈。“弘扬红旗渠精神,争做新时代出彩林州人!”红旗渠精神传人挺进的脚步声与他们的口号一样铿锵有力。

  饮水思源,思源励志。徜徉林州,人们可以耳闻目睹这样的情景:健身广场上红旗渠歌曲铿锵嘹亮;红旗渠纪念馆播放的红旗渠影像撼人心魄;红旗渠干部学院的道路两旁,高悬着红旗渠建设者的事迹和照片;林州街头、公园内,随处可见红旗渠雕塑。任羊成、李改云、张买江、郭秋英等红旗渠劳模走进课堂、广场和社区,讲述红旗渠故事。

  林州市利用红旗渠干部学院、谷文昌纪念馆、红旗渠纪念馆等党性教育基地,引导全市党员干部增强党性、牢记宗旨、提升本领,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该市制定并落实《进一步弘扬光大红旗渠精神,争当新时代出彩林州人实施意见》,深入开展红旗渠“五个一”特色活动,引导干部群众每年读一本红旗渠的书、学一首红旗渠歌曲、走一回长渠,组织领导干部每年讲一堂红旗渠精神主题党课,发动干部群众开展一次新时代弘扬红旗渠精神大讨论。林州市还深入开展红旗渠精神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村)、进校园、进家庭活动,使红旗渠精神成为全市人民克难攻坚、干事创业、创优争先的不竭动力。

  林州市持续进行“全民阅读、书香林州”建设,各镇、街道和单位把每月10日定为“全民读书日”,干部群众在读书中分享红旗渠故事,使红旗渠精神入脑、入心。林州市在党员干部中树立典型,以点带面,切实把林州市委提出的“做学习型干部、思考型干部、行动型干部”落到实处。

  新时代要坚持创新发展。林州市将红旗渠精神放在新时代的大背景、大趋势、大逻辑中来透视、分析、考量、把握,让红旗渠精神研究深深植根于中华文化沃土,植根于人民群众追求更加美好生活的生动实践。一是依托红旗渠干部学院、红旗渠精神研究院等平台,组织专班专题,聘请社科大家或学术界知名人士,研讨红旗渠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持续扩大红旗渠精神的影响力、辐射力、吸引力。二是依托红旗渠大力开展红色研学和党性培训。6年来,红旗渠干部学院培训外地学员25万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500余家机关、院校、企事业单位到红旗渠挂牌设立红色教育基地,每年由此带来游客960余万人次。目前,林州已经打造红色精神研学等特色精品旅游线路16条,红旗渠景区被列入《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正加速凝聚起以红色旅游为底色、全域旅游大发展的强势动能。三是在市直学校开设微型红旗渠精神展览馆,构建红旗渠校本课程、活动课程和特色课程,以“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为原则,组织学生开展专题教育活动,培养出数十支红旗渠志愿服务讲解队。四是开设“最美奋斗者”专栏,在全媒体高频率宣传红旗渠劳模、红旗渠修渠人、红旗渠重点工程等基础上,关注平民英雄,挖掘凡人善举,用身边人、身边事感染人、鼓舞人、教育人。五是加快推进红旗渠指挥部旧址保护和红旗渠精神传承基地、桃园渡槽公园、红旗渠纪念馆公园改造以及青年洞景区提升等项目,以项目建设追溯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

  红旗渠的价值和潜力不可估量。该市成立了红旗渠集团,将“红旗渠”注册为商标,涵盖了文化、建筑、商贸等多个行业,形成了强大的品牌体系。经不完全评估,品牌价值超过260亿元。这不仅是对红旗渠精神的丰富和发展,也为红旗渠精神注入了新的时代内涵。在红旗渠精神的引领下,林州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从偏远的山区县跨入了全省前十强、全国前百强。

  如今,红旗渠水滋润的绿水青山成了富民强市的“金山银山”。一个偏远的山区县一无区位优势、二无资源优势,经济却为何位列河南省前十位?这源于党的领导,源于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源于一切为了人民的执政理念创造的红旗渠伟业。红旗渠和红旗渠精神成为脱贫攻坚和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坐标、精神底蕴,成为激励林州人民勇当排头兵、共圆中国梦的永恒动力。

责任编辑:王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