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便民服务站 建在家门口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10-19 14:56 来源:安阳市人民政府

  10月9日,家住北关区灯塔路街道红星社区的居民汤向阳走出长城小区,一拐弯就到了隔壁的红星社区服务中心。整洁明亮的社区服务大厅里,前来办事的居民并不多,不用排队,他就坐在了服务台前的便民座椅上,取出事先准备好的伤残军人证换证核查材料,递交给社区工作人员。

  “这是我填写好的换证手续,您看还缺啥?”汤向阳向社区工作人员询问。“您稍等,我核对一下。”社区工作人员打开电脑,对他提交的材料进行认真核对,确认信息填写无误后,告诉他手续提交完毕。短短几分钟,汤向阳就办完了手续。

  “在家门口就能提交手续,这真是太方便了。”汤向阳告诉记者,以前办理这项伤残优抚手续,最早需要到区民政部门办,后来要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办。现在社区拓展服务范围,出门路过社区服务大厅就能提交手续。“社区了解我们的基本情况,就近办理,省时省力,我很满意。”汤向阳笑呵呵地说。

  “伤残军人证换证核查是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委托我们办理的手续。收到材料后,社区工作人员要集中到相关部门办。”红星社区党总支书记王金枝说,居民事先通过电话咨询,备齐材料交给社区工作人员,一次就能办结。“新证办好后,我们会电话通知当事人来社区领取,或者上门给当事人送去。”王金枝说,对于行动不便的社区居民,社区开展了上门服务。让社区居民少跑路就能快捷稳妥地办成事,是社区服务中心的服务宗旨之一。

  “今年医保缴费需要在网上办?我不懂咋办。”一名居民走进社区服务大厅进行咨询。社区工作人员告诉他,为最大限度降低人员聚集可能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今年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参保征收工作以“非接触式”缴费方式为主,可通过支付宝等网络缴费方式办理。“遇到不会上网缴费的老人,工作人员可以现场代缴,今天我们就替好几位居民缴了费。”红星社区主任付纪玲说,去年以来,社区新增了失独家庭救助、创业指导、就业援助等服务事项,强化服务意识,让居民在社区就能办好事。

  “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相关政务服务,目的就是为了充分便民利民,完善街道、社区服务功能。”北关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局长张晓良介绍,北关区按照重心下移、权责一致的原则,给街道、社区赋能扩权。去年9月以来,明确了下放街道(镇)的权责清单,明确社区协助政府工作事项和依法自治事项,还新增了部分服务事项。在政务服务方面,目前涉农街道(镇)服务事项有81项,城市街道服务事项有65项;村庄服务事项有14项,社区服务事项有10项。另外,该区有关部门还向街道(镇)、社区(村)延伸了部分就近办事项。

  据了解,各社区建立便民服务站,充分开展精细化服务。对审批服务事项开展“一门服务”“一窗办理”,同时进一步减少审批环节和审批程序,大大提升了群众办事效率。除审批事项、公共服务事项外,部分街道还增加了网购、家政服务、健康咨询等便民事项,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便利的多元服务。

责任编辑:王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