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体推进“三不”的中原实践
——河南持续深化以案促改工作的调查思考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10-19 07:08 来源:河南日报

  一起贪腐案件的背后,隐含着怎样的灰色逻辑起点?

  “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以案明纪、以案为戒、以案促改。”最近,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督促党员、干部遵规守纪、廉洁从政。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指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河南把深化以案促改作为贯彻落实一体推进“三不”的重要举措和有力抓手,以案件为切入点,深挖贪腐成因,构筑制度堤坝,营造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2017年12月,中央领导同志对河南以案促改工作作出批示,并实地视察指导。

  2019年,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河南以案促改工作的探索与实践,被中共中央组织部作为“生动案例”,在全国推广。

  如今,从城市到乡村,从制度机制到方式方法,河南以案促改工作已经实现了各层级各领域全覆盖。如何在新起点上紧密结合河南实际,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近日,记者对此进行了深入调查。

  改在实处,提升治理腐败效能

  作为全省经营规模较大的金融机构,河南省农信联社曾因权力失范而成为腐败“重灾区”,从2007年到2017年,多名厅级干部先后“落马”,一度引起强烈震动。

  省农信联社并非个案。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始终保持高压反腐态势,然而一些地方和领域腐败现象还是接连不断:“一把手”权力集中,违纪违法问题易发多发;少数领导干部搞权权交易、人身依附、抱团腐败;一些不法商人千方百计围猎干部,造成巨额国有财产流入不法商人腰包。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省委、省纪委反复学习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重要论述,从中汲取力量和智慧。2017年1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强调:“标本兼治是我们党管党治党的一贯要求。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标本兼治。”

  总书记这一重要讲话蕴含着深邃的思考和科学的方法。省委围绕如何推进“标本兼治”组织开展了三个月大调研,67个调研组奔赴各地,1.4万多份问卷调查发到各个层级,1700多条意见建议汇集起来,逐渐形成一个共识:“只有用足用活用好案件资源,用身边事教育警示身边人,付出的惨痛代价才不会付诸东流。”

  2017年4月26日,省纪委制定出台《关于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工作的指导意见》,试点以案促改。当年5月11日,召开会议,在全省全面推行以案促改工作。

  以案促改,案是基础,促是关键,改是目标。用句形象的话来说,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成功查办一起案件,就好比打赢一场战役,不仅要能打胜仗,更要善于“打扫战场”,搞好“战后重建”,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的效果。

  伟大的政党,必然有着强烈忧患意识,必须时刻保持高度清醒。从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强调要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到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再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明确要求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这一重要方针方略,为河南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紧跟党中央令旗走,河南把以案促改工作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工作全局,在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的实践中不断深化完善拓展——

  省委带头履行主体责任,多次研究部署以案促改,2018年5月,省委出台《关于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的意见》,把深化以案促改纳入全省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清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和述责述廉内容。省纪委履行监督责任,配套印发相关实施办法和监督检查暂行办法。

  2018年6月底,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提出持续深化以案促改,推动常态化、制度化,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增强“查办一起案件,教育一批干部,完善一套制度,解决一类问题”的效果。当年年底,省委召开全省深化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

  全省各级各部门对标省委,以案促改在点上着力、线上延伸、面上拓展,不断从案发单位向涉案单位、关联单位、系统领域、市县全域延伸,实现一体推进“三不”综合效应的相统一、最大化。

  围绕一体推进“三不”,打通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教育警示、整改落实等环节,探索建立“两同步三教育四整改”的工作模式,在开展审查调查的同时同步启动以案促改工作,在下发处分决定的同时同步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或以案促改通知书;督促开展警示教育、思想道德教育、党纪国法教育;查找案件暴露出的问题,推动改作风、强党建,改管理、促发展,改制度、堵漏洞,改监督、严约束,充分释放标本兼治综合效果。

  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的指引下,3年多来,河南以案促改工作思路越来越清晰,步伐越来越实,成效越来越好,有力保障了全省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了经济社会高质量。

  从改进提升干部队伍的作风形象到推动完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从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到净化优化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以案促改,提升了治理腐败效能,带来了干部作风的新气象。2019年,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公布的河南省全面从严治党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分别有93.9%、96.3%的群众认为以案促改工作、全面从严治党很有效和比较有效。全省纪检监察系统接收信访总量持续下降,2019年同比下降31%,今年1月至9月同比下降22.1%。

  要在方法,有力促进党的建设高质量

  4任厅长因贪腐相继落马,省交通运输厅一度成了全国反面典型。如何做到“工程干好,干部不倒”?

  “整改于既然”,围绕查办案例开展以案促改,针对招标采购、设计变更、资金拨付等10个廉政风险点,出台10项制度,层层设防、规范用权。“防患于未然”,结合巡察审计中发现的隐患开展以案促改,下好“先手棋”,防止腐败案件发生。持续开展以案促改,省交通运输厅焕然一新,各项业务跨入全国第一方阵。

  省交通运输厅的“蝶变”表明,抓党建促发展既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也离不开有效的方法、管用的载体。清华大学廉政与公共治理研究中心首席专家程文浩认为,通过案件来发现背后制度性的风险,在上游发现大坝的漏洞在什么地方,通过堵漏来防范未来更多的漏网之鱼,以案促改反映了思维的系统性、预防性和前瞻性。

  推动找问题,抓住“不敢”这个前提强化震慑,做好“后半篇文章”——

  以案促改,惩戒为先。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抓惩治不放松,有案必查、有腐必惩,让更多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时刻珍惜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

  深化运用“四种形态”,既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又激励干部担当作为。2017年1月至2020年9月,全省共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31万余人。

  坚持逢案必改、注重因案制宜,根据案件所暴露问题的影响面、倾向性、普遍性确定开展范围和方式。凡是严重违纪违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典型案件,必须在案发单位、市县全域或系统领域同步深入整改;对一般违纪违法案件,则督促案发单位,主动在领导班子及所在党支部精准有效整改。全省先后对十八大以来发生的18.74万起违纪违法案件开展以案促改,做到一案一总结、一案一警醒、一案一整改。

  深入查找案件暴露出的作风问题、管理漏洞、制度空隙、监督难点,2018年以来,许昌市纪检监察机关围绕新发生的2701起违纪违法案件,向2183个单位制发《以案促改通知书》2257份,运用新发生案件开展以案促改的比例超过90%。2019年以来,焦作市筛选典型案例334件,深入乡村开展警示教育巡讲697场,4万余人接受警示教育。

  注重改到位,抓住“不能”这个关键堵塞漏洞,强化监督约束——

  腐败是权力的滥用,针对监督治理漏洞建章立制,有效防范廉政风险,让党员干部因制度而“不能”,从而减少、杜绝国家资产的跑冒滴漏。

  省农信联社扭住放贷中暴露出的领导批条问题,成立金融市场部,将富余资金集中到一个“池子”,公开竞价,杜绝暗箱操作,新增效益40亿元。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拿“交警特权”开刀,推动放管服改革,将号牌审批全部上网,把驾校考场交第三方验收,利用大数据监控加强事中研判,被视为“肥差”的车驾管领域再无集中腐败案件发生。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制度是最好的防火墙。采取“废、改、立”,省纪委对现有制度全面审查、评估和清理,动态调整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提高制度执行力和约束性,将“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

  着眼强自觉,抓住“不想”这个根本筑牢堤坝,永葆初心使命——

  纪法的震慑如万钧雷霆,组织的感召似春风化雨。以案促改,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广大党员干部因觉悟而“不想”,从内心深处筑牢理想信念,勇担职责使命。

  3次接受警示教育,3次上交违纪所得,半年时间,信阳市一医院副院长余某共上交赃款20余万元。“看着熟悉的同行在大会上痛哭忏悔,有喘不过气的感觉。”余某说。

  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组织旁听庭审,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开好专题民主(组织)生活会……一系列靶向施治的“组合拳”,让党员干部变“隔岸观火”为“身临其境”,内心深受震撼。

  开展以案促改工作以来,全省共有1067.6万人次接受警示教育,查纠问题21.89万个,排查廉政风险点38.48万个,修订完善制度13.04万项。

  高压反腐强大震慑、以案促改唤醒初心、宽严相济政策感召,一批“问题”干部幡然醒悟:2018年至2020年9月,全省共有941人主动投案、4561人向组织说明问题。

  落脚净生态,打通“三不”内在联系,营造“三个氛围”——

  以案促改,抓住“不敢”这个前提强化震慑,抓住“不能”这个关键扎紧笼子,抓住“不想”这个根本筑牢堤坝,使三者统筹联动、同向发力、效应叠加。

  从“不敢不能不想”到真干实干会干,以党建高质量推动经济高质量,既需要法纪规范震慑,更需要从根本上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价值观。以先后落马的三任市委书记为鉴,近年来焦作市委带头开展以案促改,知底线、守规矩、谋发展。全市先后开展7个专项行动,破解8个方面突出问题,政治生态持续好转,竞相出彩蔚然成风。

  小微腐败治理,事关党的执政基础。“村级事务管理中出现的违纪违法行为,大多是村干部没按流程办事造成的。”长葛市后河镇闫楼村党支部书记闫东锋说,村里借助以案促改,抓住突出问题,制作小微权力运行流程图公示栏,危房改造、低保申请等12项基层工作,百姓一看便知,干部规规矩矩,村务阳光运行。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为基层减负,促干部担当。2019年以来,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全省选取典型案件开展以案促改。从源头和制度上下功夫,全面检视、精准施治,基层减负不减质、干部实干惠群众。

  重在融合,在统筹联动中创新深化

  统筹疫情防控常态化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六保”,主要在干部,关键看作风。今年以来,全省政法、市场监管、人防等6个系统,扶贫、民生、扫黑除恶等3个领域,深入开展全系统的以案促改,在统筹联动中创新深化。

  与日常工作、中心工作融合,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融合,与提升治理能力融合,以案促改,才能凸显综合效应,产生强大实践力量。

  融入日常经常,实现制度化常态化,更有持久力——

  紧密结合才能持久。有的地方和单位,制定整改措施与日常业务结合不紧,必然流于空泛,导致“两张皮”“一阵风”。以案促改是一个系统工程,无论是警示教育、查找漏洞,还是建章立制,都应结合工作实际,有的放矢。

  精准施策才能持久。只有精准发现问题,才能对症下药、药到病除。“乡村振兴,廉洁先行。”针对村级廉政教育薄弱的现实,郑州市纪委监委开展“廉洁教育村村行”活动,消除末端“盲点”,有效监督村级权力。2019年以来,郑州市基层村组(社区)干部的信访举报同比下降39%。

  创新思维才能持久。各级各部门具体情况千差万别,以案促改切忌“一刀切”。巡察监督发现线索、查办案件形成震慑、以案促改集中整治,周口市59个村居得到综合治理。

  省委党校党建教研部主任郭献功说,以案促改建立了党组织不断强筋壮骨、党员干部自觉敬畏纪法的长效机制,持续发力、一抓到底,就能有效助推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融入中心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更有生命力——

  作风攻坚保障三大攻坚。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结合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决胜年行动,从严从重查处村组干部违纪违法行为,推动以案促改,以改建制,以制促规。分别筛选扶贫领域、环保领域、金融领域典型案例6974件、1911件、2259件,深入开展以案促改,为打赢三大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

  专项整治形成震慑。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等案件易发多发的行业部门,省级层面开展资源开发、土地转让、工程建设、国企、金融、司法等六大重点领域集中整治;许昌、信阳、南阳等省辖市分别围绕教育系统乱收费、卫生系统吃回扣、民政系统假低保等问题开展专项治理。

  优化环境激发活力。针对政商关系亲而不清、围猎与甘于被围猎等问题,召开全省“反对贿赂·公平竞争”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警示教育大会;制定措施,发挥纪检监察职能作用,助推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融入全面从严治党,提升治理能力,更有战斗力——

  群雁高飞头雁领,抓住关键少数,才能带动绝大多数。以案促改首先要抓住“关键”之“关键”,特别是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真正起到提纲挈领、事半功倍的效果。

  县委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永城市委探索构建巡视巡察监督“一调度十联动”机制,以案促改与巡视巡察监督联动,握指成拳凝聚监督合力,务实重干推进县域治理。永城市今年上半年生产总值完成296.47亿元,增速由负转正,领跑河南县域经济发展;连续12年跨入全国百强县(市)行列。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最基层延伸,以案促改是有力抓手。“同坐一条板凳,大家一条心”“刮风下雨,群众往家跑,干部往村部跑。”时隔一年,郑州市惠济区花园口镇八堡村村民对村干部有了新感受。以村党支部原书记马书喜违纪违法为典型案例,惠济区在全区召开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会,并对八堡村党组织进行整改。新支部引以为戒、以案促改、全心为民,得到群众交口称赞。

  ——党组织的号召力越来越强。

  刀刃向内、刮骨疗毒,消除严重隐患,塑造良好形象。持续深化以案促改,放大“三不”叠加效应,强化“不敢”“知止”氛围,巩固发展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政治生态更加风清气正。

  ——党员干部的精气神越来越足。

  精神不振、担当不够,需要猛击一掌。以案促改坚持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干部,着重解决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党员干部两袖清风干事业,凝心聚力谋发展。

  ——人民群众的认可度越来越高。

  正风反腐,标本兼治,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持续好转。以案促改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推动全省上下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越来越浓,促进形成领导有威信、干部有激情、群众有信心的生动局面。

  铁一般的纪律,铁一般的作风,铸就铁一般的担当。纪挺法前、抓早抓小,浚其源、涵其林,养正气、固根本,锲而不舍,久久为功。

  以案促改,这一中原大地上一体推进“三不”的生动实践,正改出风清气朗,播撒满园春色!(记者 董林 魏剑 王大庆 卢松)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