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委书记李公乐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10-17 10:19 来源:安阳市人民政府

  10月16日,市委常委会在市党政综合楼召开会议,听取关于《安阳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度地方立法计划(草案)》有关情况汇报,研究讨论相关文件。市委书记李公乐主持会议并讲话。

  市委常委袁家健、李亦博、陈志伟、黄明海、曹忠良、董良鸿、祝振玲、王朴、杨炯出席会议。徐家平、易树学、张保香列席会议或相关议题。

  会议听取了关于《安阳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度地方立法计划(草案)》有关情况汇报,讨论并原则通过了《安阳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度地方立法计划(草案)》。会议强调,一要高度重视地方立法工作。地方立法是加强法治建设、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的重要环节。我市自2015年获准行使地方立法权以来,有力推进地方立法依法有序开展,先后围绕改革创新和民生领域制定实施了5部地方性法规。这些法规体现了对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为推进安阳市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提供了法治保障。特别是已经得到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将于2021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安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紧密结合安阳市实际,符合广大群众期盼,要在全市广泛宣传,推动《条例》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社会组织,在全社会营造学习宣传《条例》的浓厚氛围。要把普法宣传教育与每个人、每个单位有机结合起来,与监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全民文明法治意识,提高文明守法自觉性,推动法治精神、文明理念和公民意识、规则意识深入人心。二要科学确定明年的立法计划。市人大常委会提交的计划明年实施的2个立法项目,对于深化“放管服”改革、规范政务服务、优化政务环境,推进中小学校幼儿园均衡发展、提高中小学教育质量具有重要意义。4个调研项目突出了维护生态环境、护好绿水青山、保障食品安全和公众身体健康,体现了与改革发展相适应、与市委决策部署相一致的立法要求。相关部门要加强研究,精心组织,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加快工作进度,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立法任务。 三要保证我市立法质量。要加强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遵循党内研究重大事项的工作程序,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立法全过程,努力实现立法决策与党委决策协调同步。市人大常委会要发挥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加强对立法项目起草、调研工作的跟踪督促。市政府要认真组织起草部门做好法规起草调研工作,如期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各有关部门要共同努力,立足市情民愿,围绕全市经济、生态、文化、民生等重点领域,进一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努力提升立法质量、立法效果,增强立法的针对性、系统性和可操作性,为全市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