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旅游深度融合 商丘越来越有“文艺范儿”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10-16 14:37 来源:商丘市人民政府

  灯火阑珊烛影深,汉梁夜景醉游人。今年国庆中秋假期,汉梁文化公园成了商丘市民的网红打卡地,在这里举行的商丘首届文化创意展暨归德大书场展演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的目光,麦草画、木雕画、剪纸等文创产品展示活动让市民应接不暇;坠子、豫剧、说唱等各种民俗表演、曲艺演出一场接一场;更让大家惊艳的是每晚在汉梁文化公园曜华宫前上演的大型3D建筑投影秀“大汉雄风·梦回汉梁”,为广大市民献上一场场流光溢彩、如梦如幻的视觉盛宴。

  商丘举办首届文化创意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让人们在领略自然之美中感悟文化之美、陶冶心灵之美”重要论述的有力举措,将紧紧抓住商丘历史发展脉络,充分展示商丘市各文创行业的精神风貌和改革开放以来文化产业的发展成果,探索“文化+”经济发展模式,构建起立足商丘、辐射周边的文旅产业交流交易平台。

  “十三五”以来,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将文化旅游作为城市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把“加强文化建设促进文旅融合发展”作为全市重点工作。去年5月,商丘召开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规划座谈会,为文旅产业加快发展注入强大信心和动力,提振行业士气。今年8月,全市文化旅游大会召开,紧紧抓住黄河流域生态旅游的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安排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市文化旅游重点工作,推动我市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文化旅游强市建设,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势赋能。

  国庆中秋假期,商丘打响“文旅融合”这张牌,火神台、芒砀山、汉梁文化公园等景区都推出各具特色的活动,全面激发文化旅游新消费、新动能、新活力。据市文化旅游部门最新统计,仅国庆中秋期间,我市累计接待游客252万人次,旅游收入1.31亿元。

  “随着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旅游已从简单的看山看水升级为赏山赏水品文化。在今年的首届文化创意展上,商丘各界文创人士用层出不穷的创意与实践,推动旅游和文化融合,取得‘1+1>2’的效果。”聊到这个话题,多年从事文化创意工作的喜马拉雅·商丘运营负责人武红卫如是说。

  谷雨是我市社科联微信公众号“网商社科”的特约撰稿人,作为一名文旅爱好者,她非常关注商丘首届文创展,多次到汉梁文化公园参加各种体验活动。她说:“我个人觉得这次文创展相当出彩,不仅有本土创意,同时也融入了科技元素,可以说,商丘首届文创展的举办打开了商丘文创产业的一扇窗,凝聚了一批热爱商丘本土文化的艺术家、匠人、文化爱好者的共识,他们各自用自己擅长的方式传播商丘文化,推动了商丘文创事业的发展。”

  博雅文化总经理、汉梁文化公园文创展相关负责人王海涛说:“首届文创展是不断梳理商丘本土文化、本土文创产品、本土文化匠人的过程,也是探寻商丘文创产业与城市互动的机会,同时也是为促进文化市场繁荣,加快文化旅游强市建设步伐,进一步叫响‘殷商之源·通达商丘’城市品牌的务实举措。”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商丘文旅产业的强势复苏与崛起,展现着蓬勃势头,更释放出强劲动能,为商丘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着强大精神动力和丰润道德滋养。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