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下乡村“美颜”键 “面子”“里子”双升华
——看安阳汤阴县如何打造生态宜居大环境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10-16 09:18 来源:安阳市人民政府

  深秋的暖阳温柔地照耀着富饶而美丽的岳乡大地,吹拂着清爽的晨风,走进“全国文明村镇”——汤阴县韩庄镇,蓝天、绿树、河流、竹排与笔直的柏油马路,构成一幅极具江南水乡特色的美丽乡村图。

  党建引领

  按下乡村“美颜”键

  近年,韩庄镇将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工作来抓,以“党建引领、干部先行、群众响应”的方式,坚持“应整尽整、应改尽改”的原则,紧紧围绕基础设施提升、绿化美化、环境综合整治等,按下乡村“美颜”键, 全力营造处处绿意盎然、村村一品一景大环境,让环境卫生整治“小入口”推动人居环境“大变局”。

  在韩庄镇李家湾村,以前房前屋后有很多临时建筑、残垣断壁,既不美观也不卫生,严重影响了该村的村容村貌。

  “自开展环境卫生整治以来,李家湾村整体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尤其是在‘厕所革命、拆临拆危’等方面,群众的参与意识不断增强,工作推进非常顺利,极大地激发了群众发展生产、培育产业的积极性,从而助推了全村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李家湾村党支部书记苗学民谈起这几年村里的变化感触颇深。

  除了拆除废旧房屋、临时建筑,韩庄镇还结合“一河两岸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按照“北城南工西文旅、三产融合促振兴”的发展理念,认真开展好“一河两岸乡村振兴示范带”人居环境整治、“全域无垃圾”清理、“厕所革命”、天然气入户等行动。自2019年以来,该镇先后投资5730万元完成小庄、西冢上、康洼、武洼等16个村的人居环境标兵村建设,完成部落、李家湾、南张贾、北张贾等7个村的弱电入地工程,投资1.5亿元加快推进京广线以西22个村的污水处理、“厕所革命”、天然气入户和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

  为全力打造生态宜居美丽新韩庄,韩庄镇启动了80多公顷羑河防护林、66.7公顷“一河两岸”防护林和6.7公顷竹林扩建工程以及“四好农村路”建设,在辖区内133.1公里的县、乡、村公路两侧种植樱花、火炬、红枫等观赏树木共计25.1万余棵;完成192公顷的城西森林公园、53.3公顷的康王路围县林、56.9公顷的汤河防护林等绿化造林工程;建成部落、李家湾、康洼等村级小游园14处,栽种观赏花木,修建凉亭阁楼,安装灯带喷泉,为老百姓提供风景秀美、安乐舒心的人居环境。带着孩子在小游园内拍照赏花的部落村村民吕爱琴感慨地说:“我们现在一出门就有绿树、鲜花,茶余饭后领孩子出来转一转,看看花、赏赏景,锻炼一下身体,感觉真是好。”

  干群共管

  既要“面子”美又要“里子”实

  随着政府投入的加大和村民自觉意识的提高,近年,韩庄镇33个行政村的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的环保意识、卫生意识不断增强。

  每天晨起洒水扫地已经成为韩庄镇各行政村的卫生习惯,保洁人员以及每家每户都会自觉地将村内道路和房前屋后打扫得干干净净后才出门干活、工作。每周五,村“两委”干部、村保洁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都会带着工具陆续到位,清理村里各处卫生死角。

  韩庄镇李家湾村村民刁海风自豪地说:“现在环境美了,我们老百姓的卫生意识也明显增强了,家家户户都主动把房前屋后、里里外外打扫得干干净净。环境卫生打扫好了,人的精神面貌也好了,大家工作、干活的劲头更足了。”

  据了解,近年,韩庄镇通过加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美丽乡村面貌,全力打造生态宜居美丽韩庄。截至目前,京广线以西22个村已开挖污水管网3.5万米,拆除违章建筑1732平方米,墙壁粉刷10.7万平方米,墙体美化3600平方米,残垣断壁修复132处,弱电入地2.3万余米,修建村内道路1.3万平方米。与此同时,韩庄镇还不断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架设路灯700余盏,完成村道硬化、绿化53条共76.6公里,制作文化展板600余块。

  从“面子”到“里子”,韩庄镇以“绣花”功夫、“磨杵”精神,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抓好抓实,积极发动党员干部、志愿者在各自领域内示范引领、共管共治、精准发力,引导广大群众保持良好卫生习惯,高度重视公共卫生秩序,达到了村田共治、串珠成链、连片成景、相得益彰的良好效果,干群共管、全民参与环境卫生整治成为韩庄镇一道新风景、一种新时尚。

  韩庄镇党委书记臧华伟表示:“下一步,韩庄镇将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坚持‘区片提升、整体打造,多村统一规划,区片一体建设’的原则,继续打造整洁、美丽、舒适、安全的农村人居环境,发挥生态蝶变效应,加速实现产业连片、资源连片,查找漏洞、补齐短板、优化设计、高点打造,以京广线以西美丽乡村建设带动其他村庄提档升级,让广大群众在乡村振兴中获得更多幸福感。”

责任编辑:王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