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高质量发展稳健提速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10-14 15:34 来源:三门峡市人民政府

  对于三门峡人而言,高质量发展,实属来之不易。

  曾经有相当长一段时间,三门峡以资源型城市而自豪,但随着过度开发,一些河流被污染,一些良田被侵占,一些山岭被“破相”,绿水青山不再……

  为此,三门峡提出转型创新发展理念,采取了一些关停污染企业、整治混乱矿山的措施,期望能缓缓地“华丽转身”。

  2018年夏季,党中央、国务院顺应亿万人民的呼声,采取最严厉的环保整治措施,开展了长达数月的“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活动,三门峡取得完胜!豫西大地逐步实现了天蓝、水碧、空气清新,当地群众又开始“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观念也已家喻户晓。

  昔日污水横流、荒草遍地的涧河滩、黄河北岸,如今已建成美丽的涧河公园、黄河公园;义马、渑池、陕州、灵宝的不少矿区,已治理得树木葱茏,绿意盎然;过去一些污染税收大户,或被关停并转,或被改造成绿色环保企业……

  近年,三门峡市民更是从身边不断完善的基础设施,体味到市委、市政府想让市民群众过上高质量生活的种种努力:过去让市民诟病的“如厕难”问题,这两年得以解决,一个个干净、整洁的公厕分布在大街小巷;高铁三门峡南站、市区六峰路转盘半坡高高的台阶,建起了自动电梯。市区黄河路、崤山路上的过街天桥,让众多市民由衷点赞;市区健身场所越来越多,为市民锻炼、休闲、娱乐提供极大便利,生活质量明显提升。

  国道310三门峡段南移、国道209三门峡段改造工程,备受广大市民关注。

  由于历史原因,国道310、209从三门峡市区穿城而过,随着城市的发展,两条国道愈发显得不合时宜。市公路局、市交通局在最短时间内完成申请、规划和工可报告等资料,换来上级交通运输部门的大力支持。如今,国道310三门峡段南移工程已大功初成,国道209三门峡段改造工程,也将在3年后完成!

  待两条国道全部改造完成,三门峡市区及义马、渑池、陕州区、湖滨区、经济开发区的格局和风貌将发生巨大变化,市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舒适度将得到质的飞跃。

  归根结底,三门峡的高质量发展,最终要体现在经济领域的“华丽转身”。

  十年磨一剑。河南速达电动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从无到有,历尽艰辛,终于被国家发改委批准为河南省第一家、全国第十二家获得独立新建纯电动生产资质的企业。在今年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下,该企业出口德国200辆轿车,新闻图片登上《人民日报》头版,极大地提振了全国企业逆势而上的信心和勇气!

  这样的奇迹,在三门峡大地上不断创造、突显!

  灵宝曾作为全国第二大产金县(市),在当年贡献GDP的同时,因技术或工艺问题,矿区堆着大量矿渣一直无法处理和利用。在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三门峡、灵宝从多方面成功利用堆积如山的矿渣。如国投金城冶金有限公司就上了日处理2000吨复杂难处理金精矿多金属综合回收项目;以华鑫铜箔、金源朝辉为代表的铜精深加工企业,正努力打造“中国铜箔谷”品牌。

  三门峡农业向着高质量发展迈进:义马市土地复垦、绿化矿区的治理成果显著;渑池县持续扶持旱作农业,打造了“两椒一药”(辣椒、花椒和丹参)致富模式,许多贫困户由此致富;陕州区的二仙坡苹果、金秋红梨,创下全国品牌;灵宝市的香菇出口份额巨大,年创汇曾达1亿元;卢氏县创新、探索出“金融扶贫模式”,高质量实现了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目标!

  如今的三门峡,追求高质量发展已形成合力,各级各部门正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胸襟与担当,狠抓高质量发展,相信未来的三门峡必能沿着高质量发展的道路提速前行!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