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三部门评选“最美河湖卫士”
焦作市温县郑明雷获评“民间河湖卫士”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10-13 16:55 来源:焦作市人民政府

  近日,记者从市水利局获悉,水利部、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日前联合发布了“寻找最美河湖卫士”活动结果,温县赵堡镇南平皋村党支部书记郑明雷获评“民间河湖卫士”称号。

  据了解,“寻找最美河湖卫士”活动,寻找范围为全国乡村级基层河长、湖长和巡河员、护河员,“巾帼河长”“企业家河长”“河小青”“河小禹”等民间河长、湖长和河湖管理保护志愿者。“最美河湖卫士”名单中,有“最美河湖卫士”10名、“巾帼河湖卫士”20名、“青年河湖卫士”10名、“民间河湖卫士”25名。

  郑明雷为何会获得此荣誉?为了家乡的河水清澈,他有哪些感人的故事?10月10日,郑明雷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南平皋村过境河流有老蟒河、新蟒河、南水北调干渠,还有约3公里长的黄河大堤。2001年担任南平皋村党支部书记后,郑明雷坚持看护堤坡树木等绿色植被,和向河道偷排污染物行为作斗争,现场抓获偷伐林木者4人,并扭送公安机关。在和犯罪嫌疑人的斗争中,郑明雷几次受伤,至今身上还留有伤痕。

  2013年,郑明雷得知有不法厂家利用深夜无人之时向新蟒河偷排高浓度有毒废液。郑明雷同巡河队队员在新蟒河桥上蹲守半个多月,驱离可疑车辆多次。在追堵可疑车辆时,郑明雷的摩托车被逼入路沟,小腿被摩托车排气筒烫伤,身上多处软组织挫伤。

  2018年7月,一场大暴雨过后,老蟒河河水暴涨,水面没过南平皋村的排污管口,河水通过管道向村中奔涌而去。郑明雷第一时间赶到河口,和巡河队队员装沙袋、堵管口。郑明雷不顾腰痛,和其他人一起跳进一米多深的河中堆沙袋,仅用半个小时就堵住了倒灌的河水,避免了灾害的发生。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