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志愿服务工作综述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10-10 16:45 来源:周口市人民政府

  在周口的大街小巷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穿着红马甲、戴着小红帽,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捡拾垃圾、劝导文明出行,给市民送去温暖,为城市发展贡献力量。

  他们当中既有机关干部、大学生,又有企业家、个体商户,还有年逾七旬的退休老人和不到10岁的小学生。

  他们把“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当成自己的座右铭,身体力行,在奉献他人的过程中,不断提升自己,带动更多人加入志愿者队伍,把志愿服务引向深入。

  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

  近年来,周口市着力在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中,普及并深化“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蓬勃开展,志愿精神逐步融入人们的日常行为,与社会发展和百姓生活同步,全市志愿服务呈现了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发展态势。

  9月8日上午,周口市中心城区五一文化广场上热闹非凡。来自市直各单位、四个区及各公益组织的1600多名志愿者齐聚这里,参加周口市“文明我参与·志愿者在行动”万人签名活动,动员引导全市广大志愿者凝心聚力、万众一心,全力服务“创文”工作,努力建设美好家园,掀起全民发动、全民参与、全民共建的热潮,为周口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激荡昂扬斗志,凝聚磅礴力量。

  志愿服务体系日益完善

  每个星期六的早晨,当天空刚放出一丝光亮,位于周口市中心城区沙颍河南岸的河堤上就热闹起来:一群穿着红马甲、戴着小红帽的志愿者,拿着专用工具在这里清理垃圾。

  他们中既有普通市民,也有机关干部,还有个体工商户。他们是一群来自周口市慈孝文化促进会的志愿者。他们用自己的辛勤汗水,在给市民创造良好环境的同时,也在为周口这座城市的发展默默贡献力量。

  这只是周口市持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一个缩影。在他们的带动下,原本素不相识的人们为了一个共同目标聚集在一起。截至目前,全市在民政部门依法登记各类志愿者协会23个,注册志愿服务队3704支,实名认证志愿者818521名,发布志愿服务项目7506个,五星级志愿者5000多人。

  如今,周口市的志愿者队伍越来越壮大,志愿服务活动日益制度化、常态化,志愿服务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形成了从城市到乡村日益完善的志愿服务体系。

  周口市不断夯实基础,为志愿服务制度化提供保障。在市文明委的统一领导下,周口市成立了由市直工委、市民政局、团市委、市妇联等21个部门、单位和群团组织共同参与的全市志愿服务工作协调小组,形成了文明委统一领导、文明办牵头协调、各部门和单位分工负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志愿服务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市文明办成立周口市学雷锋志愿服务总队,在各级文明单位成立了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着力打造好党员、青年、巾帼、文化等15支专业志愿服务队,同时明确由县(市、区)文明办负责统筹协调辖区志愿服务活动,在乡镇(办事处)设立志愿服务分队,在村(社区)设立志愿服务小队,形成了“市-县-乡-村”四级志愿服务网络。

  与此同时,市文明办在民政部门注册成立了周口市志愿者协会,并对民间志愿服务队伍数量、人员状况、活动效果等进行摸底排查,建立组织档案,切实提高志愿服务活动的社会化程度,志愿服务网络体系实现了全覆盖。

  周口市在城乡社区、窗口单位、车站广场、公园景区等人流密集场所扎实推进学雷锋“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学雷锋“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547个;围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在城市主次干道、交通路口等设置文明执勤岗869个,广泛开展卫生清洁、文明礼仪传播、不文明行为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先后建立342处“爱心衣物”回收站、148个岗位志愿服务站点。周口市还依托乡(镇)便民服务中心、老年活动中心、文化礼堂等场所,组织开展医疗义诊、文化演出、法律咨询等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2018年6月以来,周口市积极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目前已经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69个、实践站311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成为农村志愿服务的主阵地。

  志愿服务活动多样化

  如今,在太康县城有这样一群人,每天坚持为县城的200多名环卫工人免费提供爱心早餐。他们的事迹先后被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网等近百家媒体报道及转载。这是周口市培育便民惠民志愿服务项目结出的硕果。

  除了积极培育便民惠民志愿服务项目,周口市还致力于打造专业化的志愿服务项目,面向老年人、未成年人、残疾人、种植养殖大户等不同群体,针对其不同需求,推出了一批个性化志愿服务项目。例如,以“送温暖、送文化、送法律、送技术、送科普”为主要内容,组织志愿者将爱心送进敬老院,将法律送进农家,将“女童保护”送进课堂,将志愿服务送进种养殖大户。周口市打造了微心愿认领、文明交通劝导、环境卫生监督岗等一批特色性志愿服务项目,开展相应的志愿服务活动,仅2020年1月至8月就开展特色志愿服务活动530余次,参与志愿者5万余人次。

  周口市围绕文明城市创建,持续开展“创建文明城·志愿者在行动”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广泛开展卫生清洁、文明交通劝导、文明城市知识宣传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让“小红帽”成为周口的一道靓丽的风景;充分发挥各级文明单位的示范引领作用,组织志愿者广泛开展社区“邻里守望”、扶弱帮困、“三下乡”等志愿服务活动;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党委和政府联系群众桥梁纽带的作用,将志愿服务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脱贫攻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结合起来,通过广泛发动、深入实践,使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服务精神渗透到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

  与此同时,周口市不断强化志愿者培训,提升服务水平,着力打造一支专业化的志愿者队伍,确保志愿服务活动上水平、上台阶;依托周口师范学院、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周口幼儿师范学校等大中专院校,建立3个全市志愿者培训基地,不断完善志愿者系统培训、师资配备、计时考核等有关制度,确保培训各个环节都有章可循;通过召开培训会、举办专家讲座等形式,邀请张祖平、代恒猛等全国志愿服务领域相关专家来周授课,对志愿者骨干进行集中培训,组织各类志愿服务项目负责人多次赴河南大学进行学习,不断提高全市志愿服务水平;在周口文明网开设培训专栏,创建志愿服务QQ工作群、志愿服务活动微信群、志愿者骨干微信群等,开展线上培训,带动全市举办文明交通、赛会服务、礼仪传播、卫生保健、心理咨询、法律援助等培训活动1000多场,培训各类志愿者20万余人次。

  志愿服务品牌效应凸显

  “周末公益剧场”文化演出活动项目,是周口市打造的享誉全国的志愿服务项目。该项目以公益性免费服务为宗旨,以基层群众为服务对象,通过签约、组织,招募各级各类文化艺术表演团体、各级公共文化服务单位及有志于服务基层文化的文艺工作者和社会各界人士,形成有组织的文化志愿者队伍。该项目曾荣获“全国基层文化志愿服务活动优秀项目”。“周末公益剧场”主持人申文慧被评为“全国优秀基层文化志愿者”。

  周口市不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积极打造志愿服务品牌,发挥机关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精心设计了“做志愿表率·为党旗增辉”、“周五清洁日”、不文明行为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广大机关党员干部积极参与,进一步起到了凝聚力量、助推发展、服务群众、促进和谐的作用,涌现了全省“文明使者”志愿服务之星孙彩云、王凯伟、李琳等先进典型。

  发挥社区党组织、模范志愿服务组织带头作用。周口市突出社区“邻里守望”和关爱老幼弱残主题,精心设计出关爱抗战老兵、保护母亲河、老年夕阳红等一大批志愿服务项目,催生了全国优秀志愿者王勇、申文慧等先进典型。

  发挥窗口行业表率示范作用。周口市打造了“免费爱心早餐”“牵手”“七色花”等一批学雷锋志愿服务品牌,提升了窗口服务形象。淮阳县太昊陵学雷锋“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等16个站点被评为全省优秀志愿服务站点,周口供电公司“牵手”志愿服务队等14支队伍被评为全省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市图书馆、市博物馆、扶沟县汴岗镇便民服务中心等先后被评为全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积极培育社会志愿团队,提升志愿服务形象。周口市历来十分重视社会志愿服务力量,市文明办根据全市民间公益组织多、沟通交流少、社会影响小等特点,依托市志愿者协会,积极整合各类民间公益组织力量,形成全市志愿服务一盘棋,进一步增强了全市志愿服务的凝聚力、吸引力。尤其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周口市将周口义工协会、慈孝文化促进会、萤火虫公益、至善社工等民间公益组织纳入全市志愿服务工作体系,引导他们围绕文明城市创建,开展文明礼仪传播、帮困助残、便民利民等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扩大了志愿服务的影响力。

  让志愿行为得到褒奖和嘉许

  周口市不断完善志愿服务激励回馈制度,让志愿行为得到褒奖和嘉许,让更多人加入志愿服务活动。

  周口市制定了《周口市志愿服务制度化实施意见》,将激励回馈作为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的重要内容,对优秀志愿者表彰奖励和激励回馈办法作出具体规定,做到有章可循,让志愿者的行为得到褒奖和嘉许,树立做好人、有好报的良好社会风尚。

  开展优秀志愿者评选活动。周口市开展寻找全市最美志愿者和“四个优秀”(优秀志愿者、优秀志愿服务组织、优秀志愿服务项目、优秀志愿服务社区)评选活动,每年评选表彰一批优秀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引导最美公益人物、慈善大使、正能量先进个人等评选活动健康发展,将优秀志愿者纳入道德模范、周口好人评选范围,大力表彰、广泛宣传,树立崇德向善的社会导向。

  营造浓厚的志愿服务氛围。周口市印制《志愿服务条例》《河南省志愿服务条例》20万册,组织各级文明单位、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广泛学习;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社会和网络等舆论宣传优势,通过开辟专题专栏、设立公益广告牌、发放宣传手册(宣传单)等方式,在全社会广泛宣传“服务他人、奉献社会”的志愿服务理念;以典型事例引领,宣传优秀志愿者的先进事迹,报道受助群体的感动经历,形成“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的良好氛围。

  志愿服务是城市软实力的重要体现,彰显现代社会的文明程度,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力抓手,也是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加快现代城市发展的有效途径。如今,在周口的社区广场,街头游园、沙颍河岸都能看到“小红帽”的身影,他们把爱和温暖送给需要帮助的人,用自己的爱心温暖着城市的每个角落。

  那一抹抹动人的“志愿红”,既让人暖心,又让人安心。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