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多方联动力促村务监督规范化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10-10 15:30 来源:漯河市人民政府

  今年5月以来,漯河市通过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多方聚力扎实推进村务监督规范化建设,推动“阳光村务”高质量发展。

  在市阳光漯河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大力支持下,市阳光办充分发挥牵总引领的作用,根据纪检监察、巡察机构、党委组织部门、财政、民政、农业农村等相关单位以及县区的职能和职责,从组织协调、工作联动、问题反馈等方面,建立了自上而下、一月一通报的村务监督委员会规范化建设协调联动机制,督促各级各单位履职尽责,共同推动村务监督委员会规范化建设落实落细,并与市委巡察办积极对接,及时掌握新一轮村居巡察中发现的村务监督委员会违规兼职、履职不到位等问题,在“阳光漯河”规范提升年活动综合考评中督促整改落实。

  同时,市纪委监委组织1710名纪检监察干部持续开展纪检监察干部扶贫领域遍访督查、以案促改乡村行活动,不断强化对村务监督委员会的管理和教育,引导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认清职责、正确履职。市委组织部、市驻村办注重发挥驻村“第一书记”作用,利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带领村“两委”干部和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学习村务监督委员会规范化建设相关文件,确保落实到位。市财政局、市民政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扶贫办等相关部门,根据各自职能和所承担的工作任务,通过落实薪酬标准和财政预算、完善制度和方案、加强督促和指导等手段,促进全市村务监督委员会规范化运行。目前,市本级应承担的村务监督委员会所需资金已足额列入预算,并获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议批准;市农业农村局对全市1300个行政村进行了2019年度清产核资;市民政局依法指导缺职的9个行政村补选了村务监督委员会。

  市级相关单位紧抓不松手,各县区更是压实责任,明争暗赛,以常态化开展“阳光村务”督导检查工作为抓手,创新开展多种活动,全面加强村务监督委员会规范化建设。临颍县通过学习培训、知识测试和互查互评、互学互促等活动,不断提高村务监督委员会履职能力。舞阳县以开展民主评议“五星”村务监督委员会活动为载体,推进村务监督委员会规范化建设落到实处。目前,舞阳县398个行政村的村务监督委员会都有了星级标志,其中42个村务监督委员会受到表彰。郾城区通过召开监委会月例会、问题整改“回头看”等方式,重点解决财务公示不彻底、监委会监督权执行不力、走访制度走过场等问题,促进村务监督委员会规范化建设健康发展。源汇区以开展村务监督委员会主持民主评议工作的方式,积极探索村务监督委员会履行“主持民主评议权”的有效路径,并通过编发村务监督委员会规范化建设学习手册、举办“扶贫领域(基层微腐败)以案促改乡村行”暨“阳光村务”建设集中教育培训班,全面提升村“两委”干部和村监委会成员的素质。召陵区、西城区在开展逐村观摩、交叉互查等活动的基础上,采取专项巡察的措施,举一反三查问题,当面交办促整改,做到村务监督工作规范化。经济技术开发区以落实村务监督委员会“入户走访制度”为突破口,建立村务监督规范履职定期抽查制度,把村务监督委员会规范化建设中的各项工作制度落实到位。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将学习加强村务监督委员会规范化建设相关文件与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等活动有机结合,修订完善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制度和村级财务规范化流程,并聘请第三方财务人员督导、指导村级财务业务规范化,持续深入推进村务监督委员会月例会暨“阳光村务”逐村行活动。

  村务监督委员会规范化建设协调联动机制建立四个多月来,无论是市级有关部门还是各县区,已初步形成凝心聚力促规范、真抓实干求实效的良好局面。截至目前,全市仅各级阳光办印发各种宣传资料1.1万多本(张),完善或制订村务监督工作制度细则5个,培训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4000多人次,联合各级巡察机构对40多个村进行了专项巡察或“回头看”,督促整改问题十余个。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