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农机扶贫暨玉米籽粒机械化收获现场推进会举行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10-10 15:30 来源:漯河市人民政府

  10月9日上午,全市农机扶贫暨玉米籽粒机械化收获现场推进会在舞阳县侯集镇苏庄村举行。

  在苏庄村的一块玉米地,5台玉米籽粒收获机陆续进入作业。不一会儿,这块玉米地便完成了秋收。金黄的玉米粒从收获机仓中倒出来,大家啧啧称赞。随后,两台深松整地机对玉米地进行深耕作业。深松机过后,玉米秸秆被粉碎,潮湿的田土被翻起。深耕后的玉米地松软、无泥块,适合播种机直接播种。舞阳县农机推广服务中心工程师任锦妍说:“玉米晚收时籽粒更加饱满,能进一步提高产量,还不耽误播种小麦。深松耕地的好处比传统的犁地好处更多,深松作业深度一般在25至31厘米,不但能保墒除草,土地还不易板结。同时,秸秆能直接还田。以往,地要犁耙多次,费时费工,现在只需要深松一遍就能直接播种,省去了很多工序,节约不少成本。”

  市农机推广服务中心主任郭东升说,玉米籽粒机械化收获、农机深松整地不仅省时、省力,而且能够增产、增收,每亩可增收200元以上,对于增加农民收入,特别是增加贫困户收入是最直接、最有效的措施。全市农机部门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强力推动玉米籽粒机械化收获、农机深松整地进村入户,引导贫困户与农机合作社建立利益联结机制,落实好帮扶措施,对贫困户、残疾人、军烈属实行“三优五代”(为贫困户提供优先、优质、优惠的“三优”作业服务;免费或低费为特困户提供代耕、代种、代管、代收、代烘干的“五代”作业服务)政策,切实解决贫困户、特困户的农业生产难题。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