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国庆假期,河南文旅产品受青睐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10-10 09:53 来源: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赶趟看几场电影,用消费券购购物吃吃饭,再去周边玩两天,在这个“超长假期”里,被疫情压抑的消费热情旺盛回归。“当中秋遇上国庆,就像过了个年”成为朋友圈最多的感慨。与此同时,线上多场景消费、个性化旅游、逛博物院图书馆为文化打卡等新消费业态也在悄然升温,在重构假日消费模式的同时,也释放出更为强劲的消费新动能。

  郑州 文旅消费快速复苏

  10月8日,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发布数据显示,根据综合测算,“十一”长假期间,郑州市共接待游客1326.7万人次,和去年国庆七天假期相比减少5.8%,实现旅游总收入52.37亿元,和去年同期相比减少1.7%,郑州市文化和旅游市场总体情况恢复到去年同期的八成。此外,据驴妈妈旅游网发布的《2020中秋国庆出游总结报告》显示,上海、北京、深圳、苏州、广州、杭州、成都、郑州、武汉、长沙位居长线游十大热门客源地。

  国庆节当天,郑州机场、郑州东站入围全国十大热门机场及火车站。“双节”假期,全市重点监测的19家景区共接待游客162万人次,门票收入共12661.1万元,景区已恢复到去年“十一”长假的七成多水平。

  同程、艺龙等在线旅行平台发布的信息显示,在酒店预订量增速最快的城市中,郑州的预订量同比增长超过100%。饭店餐饮消费持续回暖,其中婚宴、家宴增幅尤为突出。

  河南博物院时隔5年重新开放,芝麻街1958双创园开园,均成为游客喜爱的热门“打卡”地。以少林寺为代表的文化游,以登封禅心居、巩义逍遥谷等为代表的民宿游,以嵩山、伏羲山为代表的登山游,以绿博园、植物园为代表的公园游,以黄河文化公园为代表的黄河游等,深受游客欢迎。

  由郑州市委宣传部、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郑州市园林局主办,郑州市文化馆、郑州市非遗保护中心承办的“黄河情、祖国颂”2020年郑州非遗大集市活动,推动非遗走进千家万户。假日期间,郑东新区CBD推出灯光秀,中牟电影小镇推出全新剧目《穿越德化街》、方特欢乐世界推出“巨型月亮”及“无人机飞行秀”,巩义康百万庄园推出“对楹联、抛绣球”,登封嵩山景区推出“登高望远赏金秋”,二七区樱桃沟景区推出“梦华人生之月光宝盒”演艺和“豫见·樱桃沟”灯光秀活动,新密银基旅游度假区推出“嫦娥奔月”演艺秀等,极大丰富了市民的“畅游”菜单。

  10月1日至8日,郑州图书馆、郑州少儿图书馆推出“迎双节”致经典知识竞答、黄河文化知识竞答、“中秋诗词展”、国庆少儿阅读等系列活动。融景区门票打折、文化惠民演出、郑州市首届“黄河杯”小剧场艺术节等为一体的系列活动,为市民献上一场场文旅盛宴。

  开封 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双丰收

  今年国庆节、中秋节8天长假,开封市累计接待游客531.46万人次,同比增长2.67%;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0.26亿元,恢复增长97.24%,达到疫情之后新的高峰。央视6次报道开封旅游盛况。开封“双节”旅游市场,实现了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双丰收,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

  宋文化是开封的底色,是开封最大的名片。清明上河园、开封府依旧是游客来开封的首选,日均接待游客分别达到4.2万人和2万人。清明上河园游客接待量、营业收入双双排名全省各大景区第三位。

  景区演艺是开封旅游的重要名片,每天200多个场次的演出让游客流连忘返,游客平均留园时间由3.5小时增加到6小时。“大宋·东京梦华”更是一票难求,每晚加演1-2场还是供不应求。据统计,“双节”期间“大宋·东京梦华”演出18场,上座率场场达到疫情要求75%的上限,营业收入954万元。

  乡村旅游表现抢眼。今年新评定了爱思嘉·农业嘉年华、千菊园、兰考黄河东坝头、梦里张庄等一批乡村A级旅游景区。“双节”期间游客量远远超出预期。特别是爱思嘉·农业嘉年华,日均接待游客近万人,7日更是逆流而上达到1.5万人,成为“双节”旅游最大的“黑马”。

  民宿旅游已成为当下旅游的新时尚,尤其是年轻人更为热衷,甚至为了一间房赴一座城。半亩园、七盛角、启封故园民宿群,小桥流水、山石错落、草房泥墙、青草绿树,硬是营造出别样的乡村景致,加之地处景区附近,异常火爆,一房难求。余店民俗村举办系列活动,带活了周边民宿,成为假日旅游的一大亮点。

  做足夜游文章,让“大宋不夜城”实至名归。鼓楼广场、西司广场、书店街、小宋城夜市圈粉无数,成为“吃货”的天堂。各大景区纷纷开发夜游项目,优惠政策让利游客,夜开封游人如织,清明上河园晚八点在园人数占到了全天的60%。“一渠六河”全线贯通,“大宋·汴河灯影”游船体验秀运营到凌晨。大梁门古马道城墙夜游备受游客青睐。

  以七盛角为代表的街区游、以开封市博物馆为代表的文博游、以黄河大堤和兰考东坝头为代表的黄河文化游,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业态,吸引众多游客特别是青少年,成为“双节”旅游新的增长点。

  洛阳 “夜游龙门”持续升温

  10月8日,洛阳龙门石窟景区发布消息,中秋遇国庆节日重叠、央视“中秋晚会”效应持续释放,龙门石窟景区迎来今年旅游高峰。

  数据显示,假期8天,龙门石窟景区共接待游客26.5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2.3%。其中,10月1日至3日,景区接待游客7.5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115%。

  长假期间,“夜游龙门”持续升温,成为节日新宠,龙门夜品味文化氛围渐浓;龙门古街举办“帝都国潮龙门腔调”文旅展演活动,成为夜间经济聚集地的新晋“网红”。

  此外,龙门石窟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的工作要求,创新推出“四必检”即“检实名、检绿码、检体温、检口罩”服务方式,全面启用智慧景区分时预约系统,并通过“5G龙门一张屏”指挥调度系统,重点对瞬时入园人数进行监测管控,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为游客出行筑牢安全屏障。

  焦作 云台山游客量居全国前列

  国庆中秋“双节”假日,云台山景区按照“限量、预约、错峰”的工作要求,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科学运营、多方联动,为广大游客带来了一个安全、有序、文明、祥和的假期。

  今年以来,云台山景区推出多项活动措施,市场回暖效果显著,8天的假期让云台山市场更加火爆,景区游客量位居全国景区前列。其中自驾出行占85%以上。

  据统计,首届山货丰收节共计“带货”四大怀药、野山楂、山核桃等特产山货50余万元,为游客带来全新游玩体验的同时,也为景区周边山区农户带来真金白银的收益,助力脱贫攻坚。

  夜幕降临,璀璨的云台山夜生活吸引了20多万游客体验。假日期间90%的游客都会住下来,特色民宿入住率达到100%,小镇村民商家收入大幅提高。

  平顶山 推出门票优惠吸引游客

  10月8日,据平顶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消息,“双节”期间,该市共接待游客489.3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4亿多元。

  “双节”前,平顶山市休闲度假年卡面向全国发行,包含尧山、二郎山、灯台架、九峰山等35家景区,激活后一年内享受不限次免第一道门票待遇。

  据介绍,平顶山各景区纷纷举办各类好看、好玩的文娱活动,如三苏园的文化诗词大会、墨子文化旅游区文化节等,吸引众多游客品鉴游玩。

  此外,乡村游也十分火爆。汝州市陵头镇王湾民俗村推出农产品展示、摄影展和剪纸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宝丰县观音堂林站石板河村推出免门票优惠;鲁山县四棵树乡张沟村、团城乡花园沟村的精品民宿,成为周边市民“短途游”的热门选择。

  三门峡 短途自驾游成首选

  今年的“十一”假期,三门峡市旅游消费呈现出以短途国内旅游为主,文旅产品更受旅客青睐等特点。

  据了解,三门峡市大部分游客以周边游、短途游、自驾游为主,客源以本省、豫晋陕金三角等周边地区及三门峡市市民为主。三门峡市主要旅游景区自驾游、自助游占接待总量90%以上,成为假日旅游主力军。乡村旅游、特色民宿、生态田园、网红打卡地等成为不少自驾游客的热门选择。其中,农家宾馆、特色民宿接待迎来大幅增长。

  10月1日三门峡市庙底沟考古遗址公园正式开放,为游客和市民休闲观光提供了新去处。此外,三门峡市天鹅湖、黄河公园、陕州地坑院等传统A级景区游客络绎不绝,不少景区推出好吃好玩又好看的特色活动。

  8天长假,三门峡市共接待游客240.92万人次,旅游总收入6.38亿元。

  济源 全域旅游精彩纷呈

  今年中秋、国庆双节“喜相逢”,家国同庆成为国人欢度的主题。节日期间,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再掀出游小高潮,文旅融合,好戏连台,全域旅游精彩纷呈,假日旅游市场平稳有序、秩序井然。

  节日期间,一系列富有地域文化特色的民俗活动,赋予济源全域旅游深刻内涵,吸引游客流连忘返。10月1日,在王屋山举行迎国庆南太行徒步活动,千人共登步道。王屋山景区推出了“抖来王屋嗨一夏”抖音挑战赛、“黄帝祭天”实景演艺、“登天坛极顶赏紫金太岁”等活动,在王屋老街开展的“石井巷寻宝”活动,吸引游客前往。在五龙口景区“带你寻梦西游”活动、老匡说猴、猕猴杂技表演等轮番上演。小浪底景区推出了“月满华诞 情满双节”黄金周系列活动,同时小浪底水利枢纽开闸放水,呈现出“双龙出洞”、飞瀑震天的大河奇观。另外,小有洞天山居、知晓山居民宿、小十方精品酒店、老兵工酒店等高端民宿和特色酒店爆满,一房难求。 

  其次,各乡村旅游点、城市周边景点推出多项优惠举措和精彩活动,吸引本地和周边游客纷至沓。万阳湖畔的粉黛乱子草、新蟒园、牡丹园、古轵公园、蟒河公园的马鞭草、林下乐园都成为河南省新晋网红休闲的好去处。下冶镇韩彦村“丹榴硕果·品味下冶”济源第六届韩彦红果石榴文化旅游节、大峪镇王庄村“渔樵耕读·秋果采摘·寻宝之旅·红色记忆”济源市2020年美丽乡村文化旅游节、坡头镇首届传统民俗文化节、栗树沟村第二届白狄古城文化旅游节等在双节期间持续进行,丰富游客休闲游体验。牡丹园的夜游模式为游客呈现一场震撼灵魂的灯光盛宴,使秋夜在灯光的渲染下色彩缤纷,还有精彩刺激的恐龙展,游客们在迷离的夜景中沉醉不归。

  值得一提的是,济源文明服务暖人心,文明旅游成为新风尚。

责任编辑:祝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