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经济”点亮国庆档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10-03 07:10 来源:河南日报

“夜经济”点亮国庆档

10月1日晚,游客在灯火通明的驻马店市驿城区皇家驿站景区游玩并在心愿墙前写心愿。王耀成摄

“夜经济”点亮国庆档

游客在浚县古城“古风集市”上选购产品。郭戈 张志嵩 摄

  编者按

  今年的中秋节、国庆节双节叠至,8天长假作为后疫情时代的第一个超长假期备受关注,各地群众纷纷选择外出旅游,消费需求被极大地释放出来。黄金周伊始,游客们的消费热情便被点燃。这其中,有一支刺激消费的队伍格外引人瞩目,那就是越来越火热的“夜经济”。

  在我省,各地群众走出家门,体验“夜经济”带来的盛宴,他们或逛夜市、品美食、看演出、赏灯光秀,或在夜间开展休闲健身活动。当“夜经济”遇到国庆黄金周,除了带给游客各种美好体验,也为经济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驻马店

  “夜游驿站”带来新奇感

  “我们全家一块来这边游玩,夜游驿站的感觉尤为奇妙,还体验到了独特的豫南风情!”10月1日晚,在驻马店市驿城区皇家驿站景区,来自郑州的游客王明强说。

  夜风习习,走在重建的古驿道之上,流连于再造的明清建筑巷道之中,到流光溢彩的热闹市集中逛一逛,累了就在客栈式民宿里歇脚过夜,这种“驿站式”夜游令许多游客赞叹不已。

  “夜经济、夜文化、夜生活”,今年“双节”期间,皇家驿站景区主打推出“夜游驿站”旅游模式。在夜晚时分,游走于景区,既能观看传统的非遗展示、豫剧演出、汉服快闪,又能置身于动感架子鼓展演、炫酷激光秀等现代元素中,游客们体验到了“越夜越美”。

  游客们还可以在浓浓烟火气中品味各地美食。餐厅正宗菜系、市井风味小吃、啤酒烧烤一条街……“驿站”的“四海车舆”拉来了四方美食,供“夜游客”们大快朵颐。

  “今晚挣四五百元不成问题!”一个名为“抖音网红冒烟球”的小摊吸引了不少游客围观并品尝,摊主刘阿姨忙得不可开交。

  “‘夜游驿站’是一次很成功的尝试,不仅让游客深度体验景区文化,还带动了景区餐饮、购物、娱乐及住宿等消费热潮,激活夜经济的同时,为景区开辟了新的运营思路。”皇家驿站景区策划经理吕国良说。(记者 杨晓东 祁道鹏)

  鹤壁

  古城“烟火气”透着文艺范儿

  10月2日晚,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浚县古城霓虹璀璨,游人摩肩接踵。满街的红灯笼和五星红旗烘托着浓浓的节日气氛,店家热情吆喝、售卖着石子馍、花生米、泥咕咕等本地特色美食和手工艺品。

  来自濮阳的游客王萌是一名“90后”汉服爱好者,当晚她与好友身穿汉服穿梭于古城内游览,一边感受千年古城的文化魅力,一边拍摄下美景,以视频形式分享给微信好友。

  “没想到国庆假期浚县古城的夜生活这么热闹!”王萌笑着说,她从“古风集市”淘到不少喜欢的古风配饰,真是不虚此行。

  王萌所说的“古风集市”位于浚县古城县前街,国庆期间每晚定时开放,身着古风服装的摊主聚在这里,销售发簪、汉服等具有传统元素的文创产品,吸引了众多汉服爱好者前往打卡“淘货”,烟火气中透着十足的文艺范儿。

  “‘古风集市’自5月开市以来人气爆棚,‘双节’期间更是人头攒动,规划的50余个摊位供不应求,目前已成为点亮古城特色夜经济的‘主力军’。”浚县古城景区负责人刘现中说。

  “古风集市”令人流连忘返,“摇滚炫酷电音节”更让人意犹未尽。

  晚上7点30分,古城西城门广场上的“摇滚炫酷电音节”准时启动,不断变化的彩色灯光和节奏感强烈的乐曲引得台下观众随之摇摆、呐喊,将景区的热闹气氛推向高潮。

  “为促进国庆期间的‘夜经济’更加繁荣,我们在9月30日至10月5日连续举办‘摇滚炫酷电音节’活动,有助于完善古城经济新‘夜’态,还可以为景区引流,催生文旅夜间消费新模式。”刘现中表示。(记者 郭戈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蒋晓芳)

  漯河

  夜经济成“热引擎”

  10月1日晚,漯河市源汇区特色商业区河上街景区灯火通明,游人熙攘。在这个以汉唐风格建筑为主的地方,人们逛夜市、品美食、看演出、赏灯光秀,尽情享受“夜漯河”带来的欢乐。

  在青砖石板的布衣巷小吃街,烤面筋、烤羊脑、芝士红薯、水果盒子……众多“网红”小吃引得游客纷纷在小吃摊前排起了长队。“这里夜景美、人气旺,吃的喝的玩的都有。”正和家人一起逛街的市民刘先生说,这里经常举办灯光节、音乐节、欢乐巡游演出等夜间游主题活动,还有大型水幕光影秀等,他和家人时常到这里逛一逛,放松放松。

  “来,把手给我。”在新开业的神兽馆内,一名男生伸手拉着一名女生,在安全绳保护下体验着高空项目。“朋友推荐来逛的,真没想到漯河还有这种一站式娱乐运动主题乐园,很好玩!”在郑州工作、带着女朋友回老家漯河过节的范程飞兴奋不已。

  “景区恢复开放后,我们率先推出‘夜间游’活动,大力发展购物、餐饮、休闲、健身等夜经济与假日经济,丰富景区活动,延长营业时间,客流量逐步攀升,日均游客接待量在3000人次左右,周六、周日日均游客接待量突破6000人次。”开源景区负责人说,借力特色文化,景区正努力打造综合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地。

  在漯河,点亮“夜经济”的还有“千企惠民促消费”活动。自今年6月起,漯河市在会展中心等处设置“日间+夜间”集中展销点,引导企业去库存促消费。9月25日,漯河市启动了第三期“千企惠民促消费”活动,核心就是推动包括夜经济地标、特色夜市摊点和夜间旅游在内的消费新业态新模式脱颖而出。

  “我们将依托特色商业区、特色小镇,打造夜经济发展集聚区。同时按照城市发展定位,结合本土元素,融合民俗文化,策划实施群众关注度高、参与性强的系列活动,打造夜间休闲旅游品牌,让夜经济成为提振消费的‘热引擎’。”漯河市发展改革委负责人表示。(记者 郭海方 通讯员 李宜书)

责任编辑:祝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