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抓共管保护生态 倾心呵护绿水青山
——鹤壁市水土保持治理成效见闻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9-30 11:03 来源:鹤壁市人民政府

  近年来,鹤壁市高度重视水土保持工作,坚持“预防为主、保护优先、全面规划、综合治理、因地制宜、突出重点、科学管理、注重效益”的水保工作方针,以保护生态环境和改善民生为目标,在强化监督执法和国策宣传、水土流失防治、生态建设、监督执法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有效地保护和改善了生态环境,取得了明显成效。9月24日,记者就鹤壁市水土保持工作进行了采访。

  荒山不荒有人管, 对症下药保生态

  荒山变梯田,梯田又变经济林。在淇县黄埔园种植合作社内,枣农裴俊英正在修剪塑料大棚里的枣树。多个品种的枣树上,已结满了或红或青的大枣。裴俊英随手摘下一个大枣递给记者说:“咱们的大枣饱满圆润、枣肉脆甜,每年都有很多游客来采摘。”

  除了大枣,记者在园内还看到了樱桃树、柿子树、桃树、杏树等,除了鲜果销售,合作社还将果子酿成了果醋,拉长了产业链条。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有产业规模,具备一定游客承载能力的美丽果园,曾经却是一片杂草丛生的荒山。

  “淇县以山区丘陵地貌为主,荒山利用率较低,导致水土流失比较严重。近些年,我们通过在荒山上修建梯田,然后交给承包大户发展经济林,既保持水土涵养了水源,又让荒山产生了经济效益。”淇县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路国际说。

  鹤壁市地处太行山东麓向华北平原过渡地带,部分地区植被覆盖率低,气候条件特殊、地形地貌复杂、生产方式落后、种植结构不合理等,都成为水土流失的症结所在。

  为了有效减少水土流失,市委、市政府将水土流失治理任务列入政府年度工作目标,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推进落实。2016年以来,鹤壁市多次组织水土保持专业技术人员深入山区指导生态文明建设,号召乡村群众植树种草,发展绿色经济,改善生存面貌。通过多部门联合协作、齐抓共管、强化监督,有效地保护和改善了生态环境,促进鹤壁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截至2019年底,“十三五”期间全市共投入水土保持建设资金1.05亿元,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54万公顷,其中坡改梯66公顷,建设水保林5927公顷、经济林1200公顷,封育治理8211公顷。

  涵养水源显成效, 打造休闲生活区

  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要求也在不断提升,休闲、养生等健康理念也逐渐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

  在城市的各个街角,随处可见具有主题特色的景观小品。依托城市河道、沟渠,街心公园成了市民休闲娱乐、避暑纳凉的好去处。

  漫步在淇县(mèi)水园,小桥流水,绿树成荫。这里作为赵家渠小流域综合治理项目的成功典范,市民亲眼见证了曾经的臭水沟变成一湾清水的休闲乐园。

  放眼望去,规划设计栽种的水保林“镇守”着这片流域的土壤,让其避免水力侵蚀,有效地减少了水土流失。

  路国际介绍,水园建设了水土保持拦沙坝、补水泵站及补水管线等水利工程,种植树种2620余种,栽植乔灌木3万多株,地被植物面积达到30万平方米。

  通过对水环境、水景观、水生态“三位一体”的全面建设,进入水园的污染物数量得到有效削减,逐步恢复了河道水生态系统,保障了河道周边的防洪安全。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和鹤壁市关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要求,鹤壁市编制了《鹤壁市水土保持规划(2016—2030年)》规划,为全市开展水土保持工作和水土流失治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规划明确了全市水土流失重点预防保护区和重点治理区,对云梦山、五岩山、太极图风景区等风景名胜区,盘石头水库、夺丰水库、红卫水库等大中小水库库区及其上游等重点区域,切实加强了水土保持监督和保护,有效防治了水土流失。同时,实施了淇县国家水土保持重点治理工程,圆满完成了工程建设任务。”市水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成介绍。

  综合治理促改善,强化管理重监督

  为切实做好水土保持工作,鹤壁市不断加大水土流失治理力度,积极争取国家、省水土保持项目资金支持,对灵山小流域、黄洞小流域、油城小流域、上峪小流域等一批小流域实施了综合治理。

  在鹤壁市有着“淇河明珠”之称的淇滨区上峪乡桑园小镇,近年来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周边环境变得越来越好,村民钱袋子越来越鼓,而这一切也得益于桑园小流域在水土保持、生态修复上取得的成效。

  淇滨区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苏波介绍,桑园小流域自治理以来,流域内75%的农田、以桑葚园为主的经济林实现了水利灌溉,90%以上的水土流失区域得到了有效治理,保土率达71%,流域内年增蓄水量达128万立方米,林木覆盖率达到75%,有效改善了生态环境,调节了小气候,促进了生态平衡和生态旅游的发展,使桑园小流域步入了良性的生态发展轨道。

  同时,鹤壁市围绕森林城市创建,培育壮大荒山承包大户,吸纳民间资本,不断加快荒山治理步伐,推动了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水土保持生态文明清洁小流域治理等示范工程的创建。

  2016年以来,鹤壁市共修建蓄水池80余座、排水沟等小型水保工程120座(处),全面完成了各年度治理任务。

  在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方面,鹤壁市始终将规范执法行为、服务经济发展作为水土保持执法工作的重点,明确管理者的权利和义务,增强受益者的水土保持意识。同时,查处破坏水土保持设施案件,提高基层水土保持监督管理能力。通过不懈努力,鹤壁市水土保持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2019年年底,鹤壁市共治理水土流失面积561.07平方公里,占原有水土流失面积的71.02%。

  “水土保持,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它是一项社会性、综合性和公益性很强的工作。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水土保持投入及水土流失治理力度,增强市民水土保持法治观念,加强水土保持设施管护等。借由我省编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水土保持专项规划和全省水土保持‘十四五’规划的有利时机,争取将更多水土保持相关项目纳入省级规划,推动鹤壁市水土保持工作高质量发展,描绘水土保持的绚丽蓝图。”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徐伟表示。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