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市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成功举办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9-24 15:44 来源:三门峡市人民政府

  9月22日,三门峡市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在崤函大地热热闹闹地举行,一系列具有地方特色的庆祝活动精彩纷呈,全面展示了农村新风貌、农业新成果、农民新形象。据初步统计,各县(市、区)4万余人参加了庆祝活动。

  今年是第三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明确要求全市农业农村部门精心组织、强力推进。市农业农村局成立了以局长何耀武为组长的工作专班,明确1名副局长分包一个县(市、区),定期汇报各地筹备情况。各县(市、区)突出特色,制定活动方案,认真组织实施,营造出浓厚的农民丰收节氛围,进一步增强广大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全市举办的庆祝活动包括消费扶贫特色农产品展销、电商直播、民俗表演、趣味比赛、农产品采摘、特色农机展销、文艺汇演、美食展、文化艺术展等九大类60项活动。陕州区作为三门峡市主会场,以“乐享丰收·圆梦小康”为主题,围绕陕州特色,精心组织了庆丰收、晒丰收、话丰收、享丰收等12个节目,展示了陕州区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大美画卷。为劳动鼓掌、为农民点赞、为丰收喝彩、为生活歌唱,历时3个多月的三门峡市2020年“新三农 庆丰收”摄影大赛圆满落幕,其间共吸引全国近500位摄影家及摄影爱好者聚焦崤函大地,投稿作品6000多幅,定格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农耕文化、农民风采、农村新风尚等精彩瞬间,共同唱响“三门峡丰收曲”。经专家评审,共评出获奖作品116幅,并在丰收节期间进行展示。灵宝市以“丰收中原 老家河南”为主题,开展特色农产品展销、线上线下苹果销售、农业机械展、美丽乡村采摘自驾游、“庆丰收 晒丰收 助丰收”职工徒步行、多彩营地生活农场、果园开园仪式、“讲好灵宝故事”摄影专题展等21项活动。渑池县将农民丰收节与“双椒一药”产业推进大会结合起来,邀请全国知名专家,共商产业发展大计。大会现场对4个“双椒一药”主导产业发展先进乡镇、30个产业发展示范村、300个示范户和31名辣椒种植能手进行表彰,同时还举办消费扶贫农产品展销、特色农机展、农产品“网络带货”、“三农”摄影作品展等活动。卢氏县以“高举旗帜话脱贫·喜迎小康展新颜”为主题,会场设在杜关镇杜荆河畔易地扶贫安置社区,开展了特色农产品展销、香菇采摘体验、脱贫攻坚成果展等10余项活动,展现出脱贫攻坚取得的巨大成就。湖滨区、义马市、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也以“欢庆丰收感党恩、团结一心迎小康”等为主题,突出地方特色,举办了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农民丰收节的内容和特色。

  陕州区主会场和各县(市、区)分会场积极组织各类农产品展销,主要销售苹果、葡萄、黄桃、红梨、猕猴桃、大枣、石榴等特色水果以及食用菌、核桃、花椒、朝天椒、核桃油、杜仲花茶、果醋、果酒等系列产品50多类400余种。截至9月22日,现场销售金额共计120余万元。其中,陕州区组织展品180余种,现场销售36万元;灵宝市组织展位50余个,展品60余种,现场销售20万元;渑池县组织展品50余种,现场销售30万元。全市共130余名网红参与电商直播,销售农产品300余万元,其中陕州区特邀20名全国知名网红博主通过淘宝网直播间,全网在线直播13个小时,主推陕州苹果、陕州红梨、陕州石榴、红薯、粉条等农副产品,共收获订单2.1万单,销售额60余万元;灵宝市启动“助力嘉年华·百名网红公益直播活动”,电商直播带货和订单销售200余万元;渑池县电商直播带货45.9万元。

  农民丰收节期间,各县(市、区)积极邀请外地客商参加活动,灵宝市邀请全国144家大型经销商、采购商,150家旅行社和50家研学机构负责人参加活动,推动以灵宝苹果为代表的农产品销售,促进农民增收。渑池县邀请辣椒、花椒、中药材经销商、采购商及行业协会参加活动。截至目前,灵宝市各大果品合作社与京东、正大集团等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渑池县与中国辣椒蒜片协会、重庆市干辣椒协会、贵州省遵义辣椒协会达成了发展高辣干椒产业战略合作协议,并举行了“渑池县高辣干椒产业发展战略合作伙伴”授牌仪式。渑池县果园乡政府与贵州省遵义市辣椒协会签订了辣椒收购协议,陈村乡政府与河南广宇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签订了中药材购销协议,南村乡政府与三门峡市户联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花椒产品购销协议等共计5300万元。

责任编辑:祝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