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被确定为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国家试点城市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9-18 17:27 来源:开封市人民政府

  9月16日,国家医保局、财政部对外公布《关于扩大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开封市被列入新一批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国家试点城市,是我省唯一入选的城市,这将有效减轻重度失能人员以及家庭的经济负担,让重度失能人员享受得起高质量的护理服务,活得更有尊严。

  开封市医保局相关负责同志解读说,该《意见》提出,试点阶段从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群起步,重点解决重度失能人员基本护理保障需求,优先保障符合条件的失能老年人、重度残疾人。探索建立互助共济、责任共担的多渠道筹资机制。筹资以单位和个人缴费为主,单位和个人缴费原则上按同比例分担,其中单位缴费基数为职工工资总额,起步阶段可从其缴纳的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中划出;个人缴费基数为本人工资收入,可由其职工医疗保险个人账户代扣代缴。有条件的地区可探索通过财政等其他筹资渠道,对特殊困难退休职工缴费给予适当资助。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水平相适应的筹资动态调整机制。

  开封市此前始终高度重视长期护理保险国家试点申报工作,先后组织市医保局三批人员赴上海、青岛、南通、成都(第一批试点城市)等地学习,并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可行性调研分析,初步构建了开封市长护险政策文件框架,草拟了《长护险实施方案》及《实施细则》两项基础政策,并拟定了长护失能评定、待遇享受、经办管理各环节等十几个配套政策。同时,协调卫健、民政、发改等部门组织召开长护服务项目、标准、价格等研讨会,进一步确定长护待遇给付要素,尽快推进长护险制度落实。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