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焦作市职工非因工伤残或因病丧失劳动能力
程度鉴定工作启动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9-17 17:20 来源:焦作市人民政府

  备受社会关注的2020年焦作市职工非因工伤残或因病丧失劳动能力程度鉴定工作(以下简称“病退鉴定”)已于9月15日启动。记者9月16日从市人社局获悉,10月12日前,凡符合条件的职工可向所在单位申报,档案托管人员、失业人员可分别向人事代理机构、失业保险机构进行申报,经鉴定达到完全丧失劳动能力者,可办理因病提前退休或退职手续。

  该局提醒,申报时间截至10月12日,千万不要错过时间,一年仅一次。申报时须带齐住院病例、诊断证明等相关材料。

  根据政策规定,凡参加焦作市社会(机关事业)养老保险的用人单位职工和失业、下岗人员,在非因工伤残或因病经治疗无效达到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后,可提前退休(或退职)并享受养老保险待遇。

  为了保障非因工伤残或因病丧失劳动能力职工的合法权益,病退鉴定申报程序包括三个步骤,即个人提出申请、单位审核、资格审查。职工本人可向所在单位,档案托管人员、失业人员可分别向人事代理机构、失业保险机构提出鉴定申请。申请时须提供书面鉴定申请书、诚信承诺书,因病鉴定申请表、鉴定表,职工本人身份证,职工本人社会保障卡或医保(居民)手册,与申报疾病有关的经系统治疗的二级以上(含二级)医疗机构的全部住院病历。其中,申报精神类疾病的职工,须提供县级以上精神病专科医院五年以上系统治疗的住院病历及诊断证明原件。

  据悉,根据所患疾病不同,职工必须提供各种特殊检查报告单和化验单等相关资料。癌症病者提供病理报告单、CT片或核磁共振片及报告单,或某些特殊类型肿瘤相关的检查确诊资料;心脏病者提供近期心电图或动态心电图、心脏超声(包括心功能测定),冠心病介入置入支架的提供支架条形码;肝脏病者提供近期肝功能(谷丙、谷草、白蛋白、胆红素)、乙肝六项、丙肝抗体、凝血四项报告单,胃镜、近期B超和CT片及报告单;肾脏病者提供远近期尿、肾功能、血常规化验单,B超和CT片及报告单;血液病者提供远近期血液、骨髓化验单或有关特殊检查确诊资料;肺部疾病者提供胸片、胸部CT片、肺功能测定报告单,心电图及其他相关检查资料;脑血管意外者提供头颅CT片或核磁共振片及报告单,瘫痪者还要提供肌电图,癫痫者还要提供脑电图等。

  据市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市外住院病历需提供参保地医疗保险经办部门开具的转诊审批单复印件,并需经办机构签章。职工病退鉴定的程序包括进行医学鉴定、确定初步结论、进行材料核查、公示鉴定结果、出具鉴定结论。焦作市职工“病退”统一鉴定时间预计将于10月底至11月初进行,具体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

  市人社局强调,在申报和鉴定工作中,严禁弄虚作假。对提供虚假材料或由他人冒名顶替参加鉴定体检的职工,将取消鉴定结论,并且两年内不得以同一病种申报,情节严重者,移交纪检监察部门查处,追究当事人责任。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