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六稳”“六保”出实招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9-17 15:29 来源:周口市人民政府

  日前,周口市委、市政府印发《周口市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文件),涉及扩大内需、就业优先、兜牢基本民生底线、保障市场经营主体、加强粮食能源安全、保障产业链稳定和基层平稳运转等7个方面,推出一系列惠民利民举措,以确保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扩大内需——繁荣“小店经济”“夜市经济”“地摊经济”

  在扩大内需方面,文件指出,要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激发消费潜力,强化项目服务保障。

  具体内容包括:在2020年建成5G基站1910座,实现县城及以上市县5G网络全覆盖;有序推进集中式充换电站、充电桩建设;完成456个、3.2万户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7个棚户区、10686套安置房年度建设任务;推动宁洛高铁纳入国家和省“十四五”规划;积极推进周口民用支线机场建设;开工建设濮阳至阳新高速公路(宁陵至沈丘段);深入推进引江济淮(周口段)等23个“四水同治”项目建设;年底前,每个县(市、区)要力争开工建设一个总投资不低于5亿元的工业项目;落实好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彻底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鼓励规范有序的“店铺外摆”“露天市场”等经营方式,繁荣“小店经济”“夜市经济”“地摊经济”;依托周口关帝庙、淮阳太昊陵、鹿邑老子故里、商水叶氏庄园、项城袁寨古民居等旅游景区,推介一批“多日游”产品;年底前,全市国家A级旅游景区对医护人员(凭医师证、护士证)免门票;建设用地审查报批时限由原来的12个工作日压缩至7个工作日内,重点建设项目审查时限压缩至5个工作日内等。

  就业优先——个人创业担保贷款最高额度提高至20万元

  文件提出,要全面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切实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和其他群体就业,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

  亮点举措有:将见习补贴标准调整为周口市最低工资标准的70%,对留用见习期满人员比例达到50%以上的,补贴标准提高到周口市最低工资标准的110%;将个人创业担保贷款最高额度提高至20万元;对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规模大的经营主体,可以给予就业补贴和一次性奖励;对2020年度内享受公益性岗位政策仍未实现稳定就业的人员,政策享受期限可延长1年;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严重困难的企业缓缴三项社会保险费,政策延长至2020年年底,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对贫困劳动力、城乡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两后生”(初、高中毕业后未继续升学的学生)中的农村学员和城市低保家庭学员发放培训期间生活费补贴和一次性交通费补贴;允许部分专业高校毕业生免试取得相关职业资格证书等。

  兜牢民生底线——年底前实现县域医疗中心全覆盖

  在兜牢基本民生底线方面,文件强调要打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提升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能力,织密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网。

  具体做法包括:为贫困群众提供更多保洁、护绿、看护等公益性岗位,增加群众收入;加快周口市中心医院新区医院、周口市中医院东新区分院、周口市第六人民医院等建设进度;2020年底前实现县域医疗中心全覆盖,所有县级医院全部达到“二级甲等”医院标准;力争县域就诊率达到90%以上,县域内基层就诊率达到65%以上;今年3月至12月,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的失业人员、因本人原因解除劳动关系或参保缴费不足1年的参保失业人员,可以申领6个月的失业补助金等。

  保障市场主体——推动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一窗通办”

  全力保障市场经营主体是文件另一主要方面。文件指出,要持续推进降本减负,不断强化融资支持,深化“放管服”改革,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具体措施有:对承租国有房屋的各类服务业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免除上半年3个月房屋租金;为个人工商户减免租金的各类单位和个人,按规定减免当年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企业和个人捐赠用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物品和现金,可以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全额扣除;积极招引城市商业银行和大型资本机构入驻周口;推动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一窗通办”,今年年底前“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实现率达到90%以上;推广应用政务服务“豫事办”“周口政务”“周口通”客户端;推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经营范围等级规范化改革,企业开办时间压减至3个工作日以内。

  加强粮食安全——2020年新建高标准农田86万亩

  文件也重点提出要稳定粮食产能,强化能源安全。

  具体保障举措包括:确保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1845万亩以上,总产量稳定在160亿斤以上;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2020年新建高标准农田86万亩;加快恢复生猪生产,确保年底生猪产能基本恢复常年水平的80%以上;加快推进周口—漯河天然气输气管道;积极推进洛阳—平顶山—漯河—周口输油管道前期工作;积极推进河南能源中心液化天然气罐箱堆场和煤炭物流园项目建设;完善500千伏主网架,规划建设周口南500千伏变电站;加快豫东液化天然气应急储备中心项目建设,积极推进开封—周口、商丘—周口天然气输气管道工程项目核准前期工作。

  稳定产业链——每年培育5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在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方面,文件强调要提升产业链水平,加快新产业培育,完善全产业链条,稳定外资投资。

  具体做法有:每年培育5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到2023年“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库入库企业达到50家;加快推进川汇区数字产业园、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大数据产业园、华为工业互联网应用创新中心、中原和仁智慧医疗、浪潮沙颍云运营中心等建设;全年认定高新技术企业25家以上;积极建设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2000家中小企业上“云”;简化企业海关注册登记或备案手续,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

  确保基层运转——市县非急需刚性支出压减50%以上

  文件最后提出要加强收支管理、财力下沉基层、防范化解风险,切实保障基层平稳运转。    

  政府要过“紧日子”“苦日子”,市级部门带头压减一般性支出,其中非急需刚性支出压减50%以上;各县(市、区)比照市级做法按照50%以上幅度禁行压减;严控预算追加事项,除疫情防控和应急救灾支出外,原则上不再新增支出。对财政困难的县(市、区)加大补助力度。严格实行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预警提示和隐形债务风险等级通报制度,确保按期偿还到期债券本金和利息。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