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 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9-09 07:00 来源:河南日报

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 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

  9月8日晚,参加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的河南代表佩戴着大红花回到郑州,一下车就收到家乡人民的祝福。(记者 王铮 摄

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 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

南阳“蹭网”男孩全杰通(右)今年以666分的高考成绩,被电子科技大学实验班录取。(孟向东 康帆 摄

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 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

李俊珊(左)与戏剧名家史依弘合作演唱《穆桂英挂帅》并合影留念。资料图片

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 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

王海明和儿子王佑华。(王海明 摄

  在新的起点继续出发

  鲜花送英雄,致敬“战疫人”。9月8日傍晚,在河南饭店,刚刚在北京参加了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的我省抗疫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代表等载誉归来。

  一下车,代表们就收到了志愿者送上的鲜花,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向这些出彩的河南人致敬。

  虽然风尘仆仆,却难掩激动和振奋的心情,代表们都神采奕奕,笑容像手中的鲜花一样灿烂。

  “谢谢,感谢党和国家给予的荣誉,这是鼓励更是鞭策,以后一定要坚持科研道路,带领团队进一步推动我省科研水平提升。”作为先进集体的代表,河南大学抗体药物开发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主任李霞激动地说。

  李霞的话也说出了代表们的心声,“感谢”是他们最想说的,“责任”是他们最深的感受,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弘扬好伟大的抗疫精神,努力奋斗,取得更大的成绩。

  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他们中有奋战在抗疫一线、新时代最可爱的白衣天使,有坚守在基层、筑牢第一道防线的社区工作者,有积极复工复产、推动经济发展的企业代表……

  “我们只是在岗位上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情,完成了属于自己的使命。”濮阳市油田总医院主管护师宋舒娟说。

  夜幕降临,大家互道珍重,又奔向各自的岗位,明天将在新的起点继续出发。(记者 曹萍)

  马静: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美好家园

  “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能参加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是我这辈子最难忘的事。”9月8日中午,许昌市魏都区南关街道七一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马静激动地说。

  “习近平总书记说,‘这次抗疫斗争伊始,党中央就号召全党,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作为一名基层共产党员,我对此深有体会。”马静说,社区广大党员、干部不惧风险,冲锋在前,建立了“纵到底、横到边”的精细化社区疫情防控网络,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安全防线。

  “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马静说,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把社区打造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美好家园。(记者 董学彦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烜)

  张国俊:没有什么比挽救患者生命更重要

  “特别激动,特别受鼓舞!”9月8日,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的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及危重症科主任张国俊,第一时间接受了记者电话采访。

  今年54岁的张国俊是河南省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疫情防控期间,他带领专家组成员加班加点、研究出台疫情应对方案;会诊救治危重症患者;连续一个多月坚守在信阳疫情防控的最前线,创下了成功救治省内最小新冠肺炎患儿的纪录……难以想象,这是一位多年患有糖尿病的中年人的工作状态,但张国俊说:“没有什么比挽救患者生命更重要。”

  “感谢党和国家给予的这份荣誉,今后我一定按照总书记的重要要求,慎终如始、再接再厉,为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的最终胜利作出贡献。”张国俊表示。(记者 王平)

  薛荣:“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再立新功”

  9月8日下午3点半,参加完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的郑州圆方集团党委书记薛荣,怀着激动的心情登上了返郑的高铁。

  “特别激动、特别感动、特别振奋,这份荣誉是对河南千千万万基层党组织和平凡劳动者的褒扬。”薛荣用3个“特别”来形容自己的感受。

  疫情发生以来,在郑州圆方集团党委带领下,圆方集团下属多个公司的6万名职工坚守岗位,服务全国126家医院,其中1.6万名职工奋战在疫情高风险岗位,以实际行动为抗击疫情作出了积极贡献。郑州圆方集团党委获得了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和先进基层党组织两项荣誉称号。

  “今后,我们要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加油干、好好干,再立新功。”薛荣说,郑州圆方集团全体员工将继续在平凡岗位上续写不平凡的故事。(记者 王延辉)

  杨晓东:奋力为伟大时代放歌

  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河南日报报业集团驻驻马店记者站站长杨晓东参加大会,并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深刻感受到什么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杨晓东说,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他更坚定了用生动的笔触、隽永的画面,为祖国抒写、为时代放歌的信念。

  疫情发生后,正在武汉探亲的杨晓东就地转为战“疫”记者,先后推出《我们来就是要打硬仗的》等50余篇稿件,“亲历武汉战‘疫’,我深深感受到这个充满生机、充满力量、充满希望的新时代来之不易。”杨晓东说,作为一名党报记者,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认真践行“四力”要求,多采写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为这个伟大时代放歌!(记者 刘一宁)

  郑福增:把抗疫精神转化为前进动力

  在9月8日上午举行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河南省中医院副院长、我省支援湖北中医医疗队队长郑福增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接过证书的那一刻,感到非常光荣和自豪,这沉甸甸的荣誉不是我一个人的,是属于我省支援湖北中医医疗队的,是属于全省所有中医医务人员的。”郑福增说。

  在武汉疫情最紧张的时候,郑福增带领我省唯一一支中医医疗队逆行出征,进入江夏方舱医院,在张伯礼院士的带领下与全国多支中医医疗队并肩作战,为武汉取得抗击疫情的胜利贡献了河南的中医力量。

  荣誉属于过去,表彰只是起点。已经年近花甲的郑福增依然干劲十足,他说:“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把抗疫精神转化为前进的动力,不忘医者救死扶伤的初心,勇于担当护佑生命的使命!”(记者 曹萍)

  王国胜:努力守护国人健康

  “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9月8日,刚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了表彰大会的长垣驼人集团总裁王国胜对记者说。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作为一家医疗耗材民营企业负责人,王国胜立即结束休假返回河南,组织企业职工加班加点生产,支援抗疫。王国胜说,驼人集团第一时间成立应急攻关项目组,承接了两项河南省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应急攻关项目。其中完成的“针对疫情急需防护产品的快速无残留灭菌方法”项目,使防护产品出库时间从14天减至几个小时。

  王国胜说,我们将会利用自己的研发平台,不断突破技术瓶颈,研发出更舒适安全的防护装备,努力守护国人健康。(记者 李虎成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袁楠)

  张改平:扎根中原沃土躬耕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人深感振奋,为我们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接续奋斗指明了方向、增添了力量。为我们扎根中原沃土躬耕奋斗鼓舞了干劲儿。”9月8日,刚从北京载誉归来的河南农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改平激动地说。

  “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用自己所学所长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贡献一点微薄力量,是应尽的职责和义务,更是一名中国科学家应有的情怀和担当。在未来的工作中,我将会以此次受到表彰为契机和新的起点,坚持弘农报国、科技报国,接续奋斗。”张改平说。(记者 史晓琪 通讯员 郭治鹏)

  王国辉:守望依旧,不负戎装

  “作为一名基层干部、退役老兵,今天能有幸见证这一幕,实在是太激动了!”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结束后,受到表彰的沈丘县白集镇田营村党支部书记王国辉在电话中告诉记者。

  疫情发生武汉告急,三赴武汉捐献爱心蔬菜、生活物资上百吨……退役老兵王国辉虽然脱下军装,但是军旅生涯培养出的报国热情依然高涨。

  “军队磨炼了我的意志,赋予了我迎难而上、永不畏惧的精神。”王国辉说,自己在武汉服役17年,武汉是他的第二故乡,能够在危急关头,给需要帮助的人贡献一分力量,自己深感自豪。

  “中国的抗疫斗争,充分展现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在大会现场听到总书记的讲话,王国辉深受鼓舞,心中充满力量。(记者 李昊 通讯员 王向灵)

  樊树锋妻子:“感谢国家,没有忘记他!”

  “收看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的时候,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遗憾的是,树锋再也看不到了,树锋用生命履行了一名人民警察的职责和担当。”9月8日中午,在郑州的家中,樊树锋的妻子张华激动地说。

  樊树锋生前系郑州市公安局东风路分局治安大队四级警长,从1月26日开始,樊树锋连续17天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2月11日下午,樊树锋累倒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生命指针永远定格在39岁。

  在受表彰的名单里,樊树锋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两项荣誉称号。“感谢国家,没有忘记他。”张华说,“树锋是千千万万警察中的一员,他这次受到表彰,是国家对疫情期间全体民警工作的肯定,是大家共同的荣誉。”(记者 李凤虎)

  如今他们收获满满

  援鄂“穆桂英”李俊珊上了“梨园春”

  在支援武汉时,新乡医学院一附院护士李俊珊为患者演唱豫剧走红网络,被网友们誉为“当代穆桂英”。

  3月27日,从武汉前线返回后,李俊珊在工作之余更喜欢唱戏了,也会时不时给病人唱,鼓励他们战胜病魔。让她开心的是,一个月前,她登上了梦寐以求的《梨园春》的舞台,和戏剧名家史依弘共同演唱了豫剧《穆桂英挂帅》选段。(李虎成 王永乐)

  王海明:“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网红宝宝“佑华”的爸爸、濮阳市中医医院重症医学科医生王海明在疫情肆虐的紧急关头,挺身而出,奔赴武汉。儿子出生时,他无法陪伴左右,网友们通过云起名的方式为孩子取名“佑华”。

  王海明说:“我虽是平凡人,但只要有一分热,定会发一分光!”(王映梁 莹莹)

  郝莺歌:“我要做一个更有作为的新时代青年”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时,22岁的郝莺歌还是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大四学生,她毫不犹豫退掉回家过年的车票,奋战在抗疫一线,负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样本检验工作。如今,她已留在当时的实习单位武汉华大医学检验所有限公司工作,抗疫的宝贵经历厚植了她的初心,她将继续为护佑人民健康奉献青春和热血。(史晓琪)

  朱顺超:无论做什么都要全力以赴

  春节期间,还在读书的河南中医药大学大学生朱顺超得知郑州要建医院集中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大年初二就从老家睢县赶到郑州,经过安全培训后在工地当起了“临时工”,搬运砖块、清理现场,他说:“就想出一分力,让医院快点建好。”

  几个月过去了,朱顺超已走出校门,即将踏上工作岗位,“虽然找工作的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挫折,但回想起来,这些都是宝贵的经历,让我明白要不断学习提高自己,无论做什么都要全力以赴。”(周晓荷)

  竹园沟村又有了新模样

  在新冠肺炎疫情最严峻的时期,嵩县闫庄镇竹园沟村党支部书记朱德林带领干部群众徒手薅葱三昼夜,将10万斤大葱送到了武汉人民手中。

  如今,大葱、烟叶等特色产业即将迎来新的丰收,占地560平方米的村部,设施齐全的村文化广场,平坦宽阔的入村道路,让竹园沟村又有了新模样。(郭歌 李宗宽)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