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中原(鹤壁)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
新闻发布会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9-07 09:51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新闻发布会视频

  2020年9月7日10:00,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第七届中原(鹤壁)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新闻发布会。

  发布内容:介绍第七届中原(鹤壁)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的有关情况。

1

  发布人:

  姜 凌 河南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闫敬彩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

  路培果 中共鹤壁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主持人:

  方启雄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

方

  主持人 方启雄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要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

  为更好地传承弘扬中原文化、黄河文化,自2014年起,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鹤壁市开始举办中原(鹤壁)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目前已成功举办了六届,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第七届中原(鹤壁)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将于2020年10月16日—19日举办。较往届不同的是,从第七届中原文博会开始,将由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南省商务厅、鹤壁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江凌同志,副省长何金平同志分别担任筹备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办会层次相比往届有了很大的提高,正式上升为省级展会。

  为做好本届中原文博会的筹备工作,省委宣传部会同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商务厅、鹤壁市作了大量工作,保持高密度的沟通对接,确保筹备工作顺利推进。8月11日,江凌部长主持召开筹备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强调,办好第七届中原文博会是我省文化发展中的一件大事,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全省文化旅游大会精神,精心组织实施,认真开展招商招展、展馆规划、运营管理等工作;加强统筹协调,细化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建立工作专班,形成强大合力。

  目前,距离第七届中原文博会开幕只有1个多月,为了让大家更详细地了解相关情况,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新闻发布会,重点介绍第七届中原文博会的具体筹备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他们是:

  河南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姜凌女士;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闫敬彩女士;

  中共鹤壁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路培果先生;

  首先,请路培果先生介绍本届中原文博会的基本情况和筹备进展。

路

  路培果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

  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商务厅、鹤壁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七届中原(鹤壁)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将于2020年10月16日至19日在鹤壁市举办。自筹备工作启动以来,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江凌同志多次听取筹备工作汇报,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商务厅精心指导,中国文化产业促进会、保利文化集团、省文联、省社会科学院、深圳文博会公司、厦门文博会公司等大力支持,鹤壁市有关县区和部门全力配合,制定了第七届中原文博会实施方案。目前,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在此,我受执委会的委托,向新闻界的朋友介绍本届中原文博会的总体安排和筹备情况。

  中原文博会创办于2014年,迄今已连续举办六届。参展范围除了全省各省辖市、示范区以外,还有中原经济协作区省外6个城市,以及北京、广东、湖南、陕西、新疆等10多个省区市和俄罗斯、波兰、匈牙利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先后累计吸引参展企业7200多家,直接交易额23亿多元,参展人数达480万人次,特别是去年举办的第六届中原文博会,观展人数达117万人次、现场交易额达6.09亿元。中原文博会已经成为展示中原文化、引领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

  本届中原文博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精神,以“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大运河文化”为主题,以打造文化创意产品交易平台为目标,突出交易功能,不断提高市场化、专业化和国际化水平,提升中原文化软实力和中原文化影响力,力争办成北方地区最具影响力的文博会。

  一、总体情况

  (一)时间地点

  展会时间为2020年10月16日—10月19日,其中10月16—17日为专业观众日,10月18日—19日为公众开放日。展会地点在鹤壁市朝歌文化园。

  (二)展馆规划

  共设6个区域:

  1. 博览交易主题区。以展览交易、项目展示、供求对接为主,集中展示交易具有浓厚中原地区特色的文化创意项目和产品,主要由四个方面的展馆组成:一是沿黄九省文创产品交易馆,以“我的黄河我的家”为主题,展示交易黄河沿线九省有代表性的文创产品。二是文化产品交易馆,以城市主题交易展区的形式,集中展示交易河南省各地市,中原经济区省外6市等城市特色文化投融资项目及文创产品。三是重点企业馆,规划了保利文化集团、省文投集团等重点文化企业交易展馆。四是为专业采购商和参展商设立的新品订货区,提供全方位专业商务服务。

  2.传统工艺精品交易区。集中展示交易优秀传统文化产品,重点交易手工编制品、手工玉石雕精品、手工刺绣精品等民间传统手工艺产品。同时,展示交易非物质文化遗产产品及衍生品,邀请手工大师现场献艺。

  3.特色文创精品交易区。邀请知名创意机构和文创领域重点企业,集中展示交易富含传统文化元素的现代生活美学产品、跨界融合产品、工艺创新产品。同时,邀请高校设计类院系师生,展示设计作品,搭建校企合作平台,开展设计类人才校企合作培养,培育新型文化业态。

  4.艺术精品交易区。重点展示交易文化特色艺术精品,包括书画、水彩、版画和雕塑等,规划有中部六省精品联展、大芬村油画、工艺美术大师作品交易区等。

  5.沉浸式光影互动体验和网红打卡地。展示“文化+科技”“文化+艺术”“文化+创意”等互动体验项目,结合面向青年人群的文创产品,打造集科技、文化、娱乐、艺术于一体的互动体验产品项目,提供休闲、娱乐、消费、互动体验平台。

  6.文化惠民市集。以户外市集形式设立的公众参与区域,本着创意生活化、产品大众化、价格合理化、携带方便化原则,展示交易文化精品和工艺名品。

  (三)主题活动

  共组织5项主题活动:一是省文联主办的第六届“中国诗河·鹤壁”诗歌大赛,10月15日晚上举办以大运河文化为主题的颁奖晚会。二是由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黄河流域博物馆联盟文创产业研讨会,邀请黄河流域九省博物馆馆长参会。三是由省商务厅、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省文化产业项目对接会,推介全省文化产业项目,举办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四是由省社会科学院、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大运河沿线城市文化交流活动,邀请国家级、省级专家考察交流。五是举办首届“中原好设计”颁奖活动,同时开展中原文博会优秀参展文创产品评选活动。

  (四)云上文博活动

  结合疫情防控和展会行业发展趋势,高质量打造了“云上文博”平台,与京东云深入合作,搭建虚拟展馆,同步展出参会商品,线上线下同步办展。开设了官方新媒体账号,从7月份开始定期开展直播,中原文博会期间多账号、多平台联动,全程直播,同时链接中原文博商城,实现线上逛文博、直播看展品、直播卖产品。

  二、筹备进展

  江凌部长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工作汇报,何金平副省长对筹备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上周,省委宣传部又召开了协调会,进一步推动各项筹备工作。鹤壁市成立了6个工作组,全部由市领导牵头负责,细化分解任务,完善形成“清单式”工作方案。目前,现场准备、邀商邀展、主题活动、宣传推介、环境整治、疫情防控等工作全面铺开。一是优化环境,开展了市容市貌、公用设施、交通环境、城市秩序等提升行动,对宾馆、商场、车站等重点场所进行了安全隐患清查,切实营造干净整洁、秩序井然的城市环境。二是加强现场准备,对主会场朝歌文化园进行了全面整修提升,检修更新设备,科学规划停车场。三是营造浓厚氛围,制作了宣传短片,在北京西客站、省内重点高速路口、高铁站投放。市内高速路口、车体广告、阅报栏广告、灯箱广告、灯杆广告等均已陆续制作投放。四是做好疫情防控,按照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要求,制定了疫情防控方案,细化展会现场的管理,开展紧急演练。五是全力招商招展,紧紧围绕文创产业的定位,到北京、深圳、厦门等重点城市招商邀商,同行业协会、大型文化企业深化合作,目前招商组展工作进度已完成70%。

  新闻界的朋友们,今天离第七届中原文博会开幕还有39天。我们真诚希望记者朋友一如既往对中原文博会给予大力支持,让社会各界更多地了解中原文博会。

  谢谢!

  主持人 方启雄

  谢谢路部长!接下来,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就本场新闻发布会的相关内容进行提问。按照惯例,请提问前先通报一下自己所在的新闻机构。提问现在开始。

人民

  人民日报人民网记者

  谢谢主持人!我是人民日报人民网记者。这个问题想提问给省文化和旅游厅闫敬彩巡视员。您好!习近平总书记对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大运河文化都作出过重要指示。刚才,发布会也提到本届中原文博会的主题是“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大运河文化”,那么,请问本届中原文博会都有哪些内容体现了黄河文化、大运河文化?谢谢。

闫

  闫敬彩

  谢谢你的提问。临黄河而知中国,黄河不仅是一条自然之河,还是人文之河。在我国5000多年的文明史中,黄河流域有3000多年全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的历史。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黄河文化的丰富内涵,为我们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提供了重要遵循。在黄河文化的体现上,本届中原文博会将以“我的黄河我的家”为主题组织“沿黄九省文创产品交易展”,届时将重点展示交易黄河沿线九省有代表性的文创产品,讲好“黄河故事”,传承黄河文化。其次,围绕新经济环境下的博物馆文创产业发展等议题,还将组织黄河流域博物馆联盟文创产业研讨会,从专业的角度对黄河文化文创产业发展进行深层次探讨。

  从古至今,大运河与黄河的联系源远流长。历史上,开凿大运河主要借助的就是黄河的水源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对建设大运河文化带作出重要指示:“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流动的文化,要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在大运河文化的体现上,本届中原文博会设计了一系列文化交流活动。我们将邀请大运河沿岸11个城市的嘉宾共聚一堂,实地参观考察大运河浚县段的重要遗址遗迹,交流如何更好地传承弘扬利用大运河文化。同时,我们还将邀请大运河文化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就大运河文化带的建设、大运河遗产的有效开发利用等议题进行研讨。在闭幕式上,我们将集中发布本次论坛的成果,欢迎记者朋友们持续关注报道。

  我就介绍这些,谢谢!

中新

  中新社记者

  路部长,您好!我是中新社记者。我们知道,中原(鹤壁)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已成功举办了六届,从今年起办会规格有了较大的提升,请问本届中原文博会与往届相比有哪些亮点和变化?谢谢。

  路培果

  谢谢你对中原文博会的关注。2014年以来,中原文博会不断成长,规模不断扩大,辐射范围越来越广,在历年办会经验基础上我们也不断地进行转型升级。本届中原文博会主要有以下几个亮点和变化:

  一是主办单位规格更高。从本届开始,中原文博会将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商务厅、鹤壁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标志着通过近几年的努力,中原文博会的成效和影响得到了省直相关部门的认可,同时也意味着中原文博会将获得省直部门大量的资源支持和帮助,也将会在推动文化强省建设工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二是展会定位更清晰。在梳理资源优势、外部环境、市场行情和以往办会经验基础上,经过与专业人士、行业公司等交流,我们将中原文博会定位为文化创意产品交易平台,在招商、邀商、组展时更加侧重于文创产品,走特色化、差异化、专业化发展道路。

  三是数字化水平更彰显。将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与文博会深度融合,依托京东云平台,参展、布展、撤展全程数字化管理,为参展商、采购商提供便捷的线上预约、在线客服、信息查询、在线导览等数字化服务,进一步提升中原文博会的运营品质。

  四是交易功能更突出。坚持把提升交易实效作为办会的重要目标,进一步挖掘采购潜力,组织有需求的采购商和供货商做好对接,真正搭建一个能够让参展商、采购商把生意给做起来的平台,促进更多产品交易。

  五是展会服务更贴心。成立了专门的工作组,进一步完善细化了服务内容和体系,将招募800名志愿者,在展会期间为嘉宾、展商、游客在参展、逛展、食宿、交通等方面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

  六是线上活动更丰富。中原文博会期间,邀请专业团队、直播达人与“云上文博”官方抖音账号同步开启“云上观展”、“文博访谈”等活动,从直播逛展,到直播间访谈,全方位立体式直播本届中原文博会的盛况,邀请展商、工艺美术大师线上访谈并与观众在线互动交流。同时,把本届中原文博会“十佳优质参展商”、“十大优秀文创产品”等评选活动搬到线上,通过线上投票的方式,让参会客商、群众参与评选。

  谢谢。

河南日

  河南日报记者

  谢谢主持人!这个问题想提问给省商务厅姜厅长。您好,姜厅长,我是河南日报记者。众所周知,我省是文化大省,文化资源丰富,请您介绍一下,本届中原文博会组织的省文化产业项目对接会具体包括哪些方面的内容?谢谢。

姜

  姜凌

  谢谢你的提问。借助举办中原文博会这一契机,这次全省文化产业项目对接会,就是为了加强文化产业项目对接而搭建的重要平台,将近期全省洽谈推进的文化产业合作项目在会议上集中签约,展示河南文化产业招商成果。对接会上,省商务厅、省文化和旅游厅将介绍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主要产业尤其是文化产业发展情况,推介全省重要文化产业项目,并举行签约仪式。

  为做好全省文化产业项目对接会的筹备工作,省商务厅会同有关部门专门召开会议,安排各地市认真筛选高质量的文化产业项目,加快沟通对接力度,尽快确定合作意向。在对接会上,预计有20个左右的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超150亿元。这些项目的签约落地,将对我省文化产业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我们诚挚欢迎海内外文化产业方面的企业家到河南各地实地考察,围绕文化创意、文化旅游、文化演艺等方面开展洽谈对接,以建设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沿黄生态廊道、古都古城风貌再现工程、大遗址文化旅游圈和中国功夫体验基地为重点,洽谈推进文旅重大项目和标志性工程,共同推进河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我就简要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大象

  河南广播电视台、大象新闻记者

  路部长,您好!我是河南广播电视台、大象新闻记者。刚才提到本届中原文博会是以打造文化创意产品交易平台为目标,重点突出交易功能。请问,我们具体都采取了哪些措施来提升交易实效?谢谢。

  路培果

  谢谢你的提问。展会的第一功能是交易,我们举办中原文博会,主要目的就是搭建一个平台,让采购商和参展商能够实现交易,换句话来讲,就是要让参展商、采购商到了中原文博会能够有生意做。为了提升交易实效,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在展区规划和展馆设计时突出交易功能,减少形象展示内容,充分利用现有空间,多设交易展位,促进更多产品的展示交易。

  二是紧紧围绕服务交易、促进交易的主题策划展会主题活动,集中精力办好“中原好设计”奖、十佳优质参展商、十大优秀文创产品评选等能够提升交易的活动。

  三是在招商组展过程中,对参展商、展品都进行了严格的筛选,把控参展产品的质量,选取市场前景好、产业化程度高,能够产生交易特别是订单交易的产品。

  四是有针对性地邀请采购商,通过知名企业、行业协会、会展公司、咨询机构等 组织对中原文博会展品有采购意向的客商参会采购,定制专属采购商的观展路线,并组织有需求的采购商和参展商提前对接。

  五是整合政府商务服务资源,在展会主场馆规划了商务服务区,为参展企业提供数据查询、法律咨询、辅助签约、公证等一站式商务服务,帮助采购商降低采购成本、缩短采购流程、提高采购效率,促成订单交易。

  谢谢!

  主持人 方启雄

  感谢记者朋友们的提问以及几位发布人的详实回答!今天的现在提问环节就到这里,如果记者朋友们还有其他关心关注的问题需要进一步了解的,可以在发布会结束后,与相关部门和鹤壁市联系,进行深入采访。

  媒体朋友们,河南文化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中原(鹤壁)文化产业博览会作为全省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在提高市场化水平、培育文化新业态、扩大中原文化影响力等方面作出了积极有益的探索,已经成为推动中原文化发展、打造品牌优势的客观需要;成为培育新型文化业态、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更是提升河南形象、扩大对外影响的重要途径。在此,希望省内各级各类新闻媒体更加聚焦本届中原文博会,把中原文博会的新亮点、新特色、新效果展示好、报道好,为把中原(鹤壁)文化产业博览会办成北方地区最具影响力的文博会,为我省加快构筑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再次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记者朋友们!再见!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