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市首家社区多元解纷服务站成立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9-04 15:52 来源:三门峡市人民政府

  9月2日,由湖滨区法院、区司法局、区车站街道办事处共同探索打造,以社区网格为基本单元的三门峡市首家矛盾纠纷多元解调服务站在车站街道建北社区成立挂牌,标志着湖滨区多元解纷联动机制对接社区网格试点工作模式正式启动,“诉调对接”工作机制进一步延伸发展,在全市首次实现人民法院、司法行政机关、社区网格三大解纷平台之间互联互通、联动联调。

  建北社区辖区总面积0.4平方公里,管辖居民4200户12450人,62个小区楼院,现有14个网格,专兼职网格员77人。该社区老旧小区集中、人员相对复杂、各类矛盾纠纷较多,是三门峡市和湖滨区全域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的试点社区。

  今年以来,为强化矛盾纠纷源头治理多元化解,湖滨区决定以该社区为试点,成立多元解纷服务站。由建北社区发挥网格化管理工作特色,依托网格员组建一支社区人民调解员队伍,将社区工作延伸到法院的诉前调解、文书送达、矛盾化解、财产调查等环节以及司法局的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对排查出或居民反映的矛盾纠纷提前介入,法院、司法局联合社区人员及时开展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力求实现1+1+1>3的排查化解效果,竭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更好地为辖区居民服务,保障社区居民生产生活稳定。

  为促进此项工作落实,湖滨区成立了多元解纷联动机制工作领导小组,联合出台相关实施方案;湖滨区法院在社区内成立了法官工作室,并安排诉讼服务中心、会兴法庭、执行局与社区紧密对接;区司法局完善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首批将25名专职网格员纳入司法行政基层工作管理系统。同时,还建立了联席会、社区管理员、社区调解员、奖励激励等一系列制度,多次对人民调解员、网格员进行了培训。

责任编辑:祝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