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兴业哪家强?
河南省2019年度营商环境评价“成绩单”出炉!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8-28 10:56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一个地区营商环境的优劣,直接决定着招商引资多寡和区域内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可以说,谁能提供更好的营商环境,谁就能招来更多资本。来河南投资怎么样?在河南,企业的“满意度”“获得感”如何?今天公布的这些数据会给出答案。8月28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河南省2019年度营商环境评价结果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600

  首次将企业满意度调查纳入评价体系

  参评企业98%为中小微企业

  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支安宇介绍,今年初,河南启动了2019年度全省营商环境评价工作,历时半年圆满完成了评价工作。总体看,2019年河南省营商环境较2018年有较大提升,今年的评价继续由第三方独立开展,评价机构继续委托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同时引入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北京知名律师事务所等3家机构共同开展。全省指标体系由18个一级指标扩展为20个,而且首次将企业满意度调查纳入评价体系,凸显了让市场主体评价政府的主旨。

  对此,省2019年营商环境评价组组长王琦在答记者问中表示,河南今年首次将企业满意度纳入评价成绩,权重为30%,先后共组织有10万家企业参与了调查,其中98%参评企业为中小微企业,共有29436份有效调查问卷,各类数据达到323796条。根据最终的结果来看,今年全省满意度平均得分为84.09分。

  河南2019年度营商环境改善更明显

  郑州第一,洛阳、鹤壁分列第二、第三

  通过评价发现,2019年河南省营商环境整体较2018年有较大的进步。各省辖市2019年营商环境评价平均得分,较2018年的提升幅度较大,最后一名城市得分高于去年评价第一名城市。20项一级指标中基于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的10项指标平均得分为75.67分,较2018年的70.36分提升了5.31分。在2020年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的190个参评经济体中相当于第45位,较2018年提升16位。同时,绝大多数指标较去年全面提升,20项一级指标中有17项指标实现了提升,进步较大的指标前五名有:办理破产、政府采购、不动产登记、办理建筑许可、跨境贸易。营商环境三个维度指标提升明显,衡量企业全生命周期流程、反映城市投资吸引能力、体现城市监管与服务质量三个维度得分分别为83.11分、76.22分、65.34分,比2018年提升8.31分、4.93分、14.89分。评价结果整体反映出,河南省一年来在营商环境建设领域取得的成效,比较符合我省发展的客观实际。

  在参评城市得分排名方面:前9名省辖市成绩及排名分别为:郑州83.26分排名第一、洛阳82.30分排名第二、鹤壁80.84分排名第三、濮阳80.76分排名第四、许昌80.53分排名第五、开封80.52分排名第六、漯河80.06分排名第七、安阳79.54分排名第八、新乡78.19分排名第九。商丘市虽然没有进入前9名,但名次相比去年前进了5位,是今年进步幅度最大的城市。

  在河南,开办企业、政府采购等尤为便捷

  政府采购结果确定与合同签订平均时间不超5天

  省2019年营商环境评价组组长黄金川介绍,从各项指标评价看:在20项一级指标中,河南省优势指标有4项,分别为开办企业、获得电力、获得用气、政府采购,已达到或接近国内前沿水平,政府采购为今年新增优势指标。河南省开办企业指标在营商环境的20多个领域继续保持改革创新的领先优势。河南省获得电力指标已达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并在河南营商环境各领域继续保持领先地位。河南省获得用气指标得分和国内前沿城市北京比较接近,已达国内先进水平。河南省政府采购指标2019年大幅提升,与国内前沿城市北京市得分已经比较接近,尤其政府采购结果确定与合同签订的时间平均压缩到了4.63天,处于全国前沿水平。

  支安宇同时表示,虽然我省营商环境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和短板,劣势指标还相对较多,法治化指标依然落后,企业满意度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对此,我省将聚焦营商环境弱项指标、薄弱环节,认真分析甄别问题原因,对标前沿水平,明确整改目标及时限,尽快补齐突出短板,推动河南省营商环境便利度尽快进入全国一流行列。(记者 申华)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