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出“稳就业、保就业”的许昌答卷
——今年以来许昌市就业工作综述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8-26 10:50 来源:许昌市人民政府

  就业是民生之本。身兼“六稳”与“六保”之首,就业是缓解疫情冲击必须做好的答卷。

  今年以来,面对各种就业挑战,许昌市上下齐心、联手行动,推出一系列力度大、靶向准的政策措施,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打响了一场“稳就业、保就业”保卫战。

  经过几个月的顽强奋战,“稳就业、保就业”保卫战已收获累累战果:截至7月底,全市城镇新增就业33718人,失业人员再就业4886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2878人,农村劳动力新增转移就业17708人,分别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8.81%、49.86%、 87.21%、88.54%;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12%,城镇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清零”。

  “受新冠肺炎疫情和经营转型发展影响,部分企业用工减少,就业压力依然较大。许昌市将继续聚焦‘稳就业、保就业’,进一步改进就业服务手段,加强风险应对,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就业创业工作,确保全市就业形势持续稳定。”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真金白银”惠企 助力稳岗就业

  今年以来,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企业复工复产,许昌市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出台的《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省人社厅出台的《关于应对疫情影响支持中小微企业减轻负担稳定用工岗位的通知》和《许昌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企业复工复产用工保障和稳就业工作若干政策》等文件精神,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千方百计稳岗位、扩就业。

  ——“减费用”。许昌市全面落实社会保险费减免政策执行范围、对象及期限的有关规定,截至目前,根据全市企业划型结果,阶段性减免社会保险费政策已全部落实到位,共计减征养老保险费4.96亿元,涉及企业7434家,惠及职工33万多人。

  ——“返补贴”。许昌市对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暂时遇到困难且恢复有望的企业和对受疫情影响但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按规定返还失业保险应急稳岗补贴和援企稳岗补贴。截至7月底,许昌市共向657家企业返还稳岗补贴资金1.82亿元,惠及职工5.74万人,其中235家企业享受应急稳岗返还补贴1.71亿元,惠及职工2.33万人;422家企业享受普通援企稳岗补贴1164.49万元,惠及职工3.41万人。

  ——“补运营”。市人社局主动联系对接全市8个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21家人才就业服务机构、25家劳务派遣公司和15家生产疫情防控急需物资的企业,引导、鼓励其尽快申请特殊时期运营补贴、就业创业服务补贴、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

  ——“缓办理”。市人社局按规定对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严重困难的企业,给予不超过6个月的社会保险费的缓缴期限,缓缴手续采取备案方式进行,提供线上申请、电子邮件申请、电话申请等备案方式;对受疫情影响偿还创业担保贷款困难的借款人,给予不超过1年的展期还款。

  百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化学药品与现代中药研究、开发、生产、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市委书记胡五岳在该公司调研时,了解到企业已享受到稳岗补贴约135万元、减免社会保险费约13万元时,对市人社局落实援企稳岗政策、千方百计协调解决存在问题给予充分肯定。

  拓宽就业渠道 搭建供需平台

  线下招聘不便,“云端”招聘解难。

  河南森源城市环境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急需投标预算专员、宣传专员、项目大队长,许昌智熠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软件工程师、游戏测试维护员等岗位虚位以待,许昌中锋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月薪万元急聘机电工程师……8月24日,点击进入“许昌人社”微信公众号,一条条招聘信息不断更新,数百个优质岗位供求职者挑选。

  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做好企业复工复产、用工保障和稳就业工作是市人社局面临的一项紧迫而艰巨的任务。为此,该局深入开展“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就业服务活动,将许昌人社官网和“许昌人社”微信公众号、许昌公共就业网与“i许昌”App深度融合,与省人社厅和各县(市、区)服务平台无缝对接,收集发布企业用工需求信息和劳动者求职信息,开展线上人力资源供求服务和网络招聘等活动,促进企业和求职者有效对接。今年以来,该局已累计发布网络招聘信息195期,服务各类用人单位3292家次,发布就业岗位81626个,服务各类求职人员98254人次。

  疫情期间,如何更好地掌握企业用工需求?市人社局主动和卫健、工信、交通运输、商务等部门对接,建立复工复产企业信息互联互通机制和日报告制度,摸排企业用工情况,及时掌握全市重点企业、重点领域复工复产情况及用工需求,建立需求清单和动态管理机制,做好基础台账,确保精准服务、收到实效。

  为给重点企业提供精准的用工保障,市人社局向保障疫情防控、公共事业运行的企业和“四个一百”重点企业、全市186个重点项目发送了《关于共同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函》,指定专人对接,建立工作台账,优先发布用工信息,组织协调毕业生就业见习、实习等,为企业提供一对一服务保障。

  此外,市人社局还开展跨区域就业合作活动,主动对接长三角、珠三角等务工集中地,先后与浙江省绍兴市、温州市、义乌市签订了跨区域就业合作协议,收集发布岗位需求信息4万余条。

  聚焦重点群体 精准帮扶就业

  今年是脱贫攻坚战决胜之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增加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

  总书记关于就业扶贫的重要指示,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情怀,是我们党对人民的政治承诺,也是对人社部门的动员令。对此,市人社局高度重视,抽调精兵强将,摸清就业困难群体底数,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确保实现贫困劳动力“应就业尽就业”目标。截至7月底,全市3013名困难就业人员通过公益性岗位实现就业或再就业。

  除了鼓励就业,许昌市还注重创业带动,筹备组建了农民工返乡创业专家团队,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力度,对有贷款需求、符合条件的创业者,特事特办,快速审核,快速放款。截至7月底,全市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592笔、24197万元,其中为返乡创业农民工发放15332万元,直接扶持1592人自主创业,带动就业6318人。

  在落实补贴政策上,市人社局配合市财政局制订国家下拨4223万元工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分配方案,对受疫情影响严重和受中美贸易影响严重的企业进行专项补贴;积极开展就业见习单位认定和落实就业见习补贴工作,对符合条件的初次创业者发放5000元/人的一次性开业补贴,对2020届有就业意愿并积极求职创业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城乡低保家庭、获得国家助学贷款以及残疾人等毕业生,给予每人2000元的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经审核,许昌学院、许昌职业技术学院、许昌电气职业学院等8所院校共1434人可以享受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286万元。

  同时,市人社局支持劳动者通过临时性、非全日制、季节性、弹性工作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实现就业;对符合条件的困难灵活就业人员发放社会保险补贴,对就业困难人员2020年度内享受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政策期满仍未实现稳定就业的,政策享受期限延长1年。

  开展技能培训 助力就业创业

  “帮宝宝洗澡后,我们可以给他做简单的抚触,刺激宝宝的感觉器官发育……”前不久,鄢陵县人社局与雪绒花职业培训学校联合举办技能提升行动培训班,台上的老师一边示范抚触手法一边说。

  技能培训是促进农村劳动力掌握技术、实现转移就业的有效途径。疫情防控进入新常态后,市人社局及时出台《关于做好“互联网+创业培训”工作的通知》,全面启动针对返乡农民工的线上创业培训,利用晚上农村劳动力空闲时间,集中开展线上创业培训,线上到课率保持在95%以上,确保了培训质量和效果。目前,全市已经培训返乡农民工1522人,率先完成省定1500人的目标任务。同时,依托国家、河南省各类线上平台,许昌市积极开展免费职业技能培训。积极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按照省人社厅统一部署,组织河南森源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瑞贝卡发制品股份有限公司等34家大中小型企业的3811名职工参加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提升了员工技能水平,减轻了企业负担,稳定了用工岗位。

  大力开展就业重点群体培训。按照省人社厅统一安排,许昌市积极开展“互联网+职业培训”“百日线上技能培训”等,组织农村转移劳动力、下岗失业人员等各类群体注册线上培训学习。鉴于疫情防控形势稳定向好,许昌市于5月22日起开展线下集中培训,6—7月已培训就业重点群体人员5762人,其中培训技师185人、高级技师57人。

  全面开展以工代训。许昌市先后组织商务、工信、文化旅游、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等多部门开展全市及部门行业协会以工代训培训,并通过媒体进行广泛宣传,摸清企业底数,公开受理程序,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外贸、住宿餐饮、文化旅游、交通运输、批发零售等5类行业企业全方位覆盖。截至目前,全市已受理89家企业12583人申报,计划8月份拨付以工代训补贴503万元。

  就业压力增大、就业结构性矛盾突出、部分企业对人才吸引力不足、公共就业服务能力薄弱……“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我们将在抓好稳就业政策落实、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等方面持续用力,确保全市就业形势持续稳定。”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