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委托第三方专家团“把脉问诊”全市养老机构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8-13 15:35 来源:周口市人民政府

  观察老人生活环境、与管理人员和入住老人谈感受,查看各种档案资料……8月12日,记者从周口市民政局获悉,为了提高全市养老机构服务质量,该局委托第三方专业团队为全市240余家养老机构进行了专项评估,目前该项工作已经结束,隐患问题正在整改。

  据了解,第三方评估机构组成了一支涵盖养老运营、护理、医疗、消防管理等不同专业领域20余位评估专家的评估团队,先后分10余组,通过观察法(观察对象包括现场环境、老人生活场景、现场实物等)、访谈法(访谈对象包括管理人员、一线工作人员、入住老人)、资料审查法(包括查阅档案、核验记录、核查单据),对全市的养老机构进行了现场评估。

  在评估过程中,专家团成员严格按照《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基本规范》和《养老院服务质量大检查指南》标准,对影响养老机构服务质量的机构资质和人员配备、运营管理、环境与设备设施、生活照料服务、医疗健康服务、文化娱乐服务、安全管理等7个方面的115项指标,其中包括老人单人居室使用面积不低于10平方、软包处理、呼叫装置、一年一次健康体检等内容进行达标评估检查,并形成全市养老服务机构评估报告。

  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此次评估,全面掌握了周口市养老机构的运营现状,明确了养老机构服务质量的基准线、起跑线,对建立全市统一的养老机构服务标准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同时也为周口市养老机构等级划分与评定工作奠定了基础。接下来,市民政局将对照评估结果,对养老机构尚存的风险隐患进行责令整改,稳步推进全市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建设,做好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的收官工作。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