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稳步推进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8-13 15:43 来源:周口市人民政府

  安全生产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石,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自今年4月全国部署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简称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以来,周口市严格按照国家、省有关部署,高度重视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统筹兼顾、主动作为,结合实际研究制订实施方案、细化整治任务、开展隐患排查,各项工作全面启动并稳步推进。

  明确思路 细分四个阶段实施

  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对安全生产工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周口市思路明确、举措得力,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并将其当成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力争通过三年时间消除一批重大隐患、形成一批制度成果,建立健全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具体来说,周口市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从2020年5月开始一直持续至2022年12月,细分为四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为2020年5月至6月,主要是动员部署、下发方案、建立组织,制定工作专班、督促督办、联席会议等工作制度。第二阶段为2020年6月至12月,主要是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和年度月工作任务表,建立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确保整治取得初步成效。第三阶段为2021年全年,主要是针对重点难点问题集中攻坚,落实和完善治理措施,建立健全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确保整治取得明显成效。第四阶段为2022年全年,主要是对成果进行巩固提升,针对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和突出矛盾,梳理法规标准,建立健全、补充完善具体制度,逐项推动落实,形成一批制度成果,力争在制度建设上取得突破。

  夯实基础 增加七个“自选动作”

  根据周口市没有煤矿、中小微企业多、属典型农业大市的特点,市安委办按照全省统一部署,制订了《周口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分为一个总体方案、两个专题和七个专项实施方案。

  在完成全省“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周口市结合实际,增加部分“自选动作”,针对校园安全、文化旅游、特种设备、电力、农药、有限空间、危险化学品储存(使用)七个方面制订单项实施方案,形成独特的周口“1+2+7+N”模式。

  为推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落细落实,市安委办先后下发《周口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联席会议制度》《关于建立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专班制度和督促督办制度的通知》《关于统筹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有关工作的通知》,建立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联席会议、工作专班、督促督办、联络员、媒体曝光、约谈问责、举报奖励、巡查考核八项工作制度,为统筹推进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向纵深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全面排查 细化落实“两个清单”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根据方案节点安排,2020年下半年为隐患排查整治阶段。市安委办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统一,严格按照实施方案要求,全面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

  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前,为进一步明确查什么、怎么查、谁来查,做什么、怎么做、谁来做的问题,市安委办组织召开三次工作专班会议进行部署,解读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督促指导各地各部门细化年度月工作任务。

  据了解,经过一个月的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全市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取得明显成效,共排查出一般隐患9751处,整改5742处,整改率达59%。其中,市应急管理局开展的氧化苯甲酰“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排查出一般隐患121项,整改113项。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检查在建项目87个,排查出隐患448项,下发整改通知书52份、停工整改通知书两份。市城市管理局加大市政园林基础设施风险排查整治力度,针对人民公园落花湖、周口公园如意湖、和谐公园湖泊三处水域,重点排查安全警示标识、防护设施、救生器具配备、安全巡逻防护等情况,严防溺水事故发生。市生态环境局共检查危险化学品生产单位291家、经营单位五家,排查出一般隐患138项。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