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会议召开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8-11 11:34 来源:周口市人民政府

  8月10日上午,市长丁福浩主持召开全市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提升站位强举措,全面排查抓整治,坚决遏制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行为,确保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政府党组成员路云,副市长王宏武,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马军杰,市政府秘书长孙鸿俊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关系到14亿人的饭碗。各级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上来,硬起手腕,坚决遏制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行为,积极稳妥有力有序有效推进整治工作,坚决守住耕地红线。

  会议强调,措施必须精准。要加大对土地法律法规耕地保护政策的普及力度,完善日常巡查监管机制,畅通举报渠道,加大执法力度,对新增顶风乱占耕地建房的行为,依法处置到位,坚决遏制增量;要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留空白,全面摸清2013年以来农村违法违规占用耕地建房问题,科学制定处置措施,有效化解存量。推进必须稳妥。既要全面把握政策、坚持依法依规,按照《关于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的通知》要求,做到拆违面前人人平等,执行政策处处公正;又要注重方式方法、坚持疏堵结合,强化宣传引导,做好群众工作,抓紧完善相关政策,积极探索研究可操作、可推广的解决办法,盘活农村土地资源,保障农民合理建房用地需求。

  会议要求,责任必须压实。各县市区要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共同参与、上下联动”的原则,强化组织领导责任、党政主体责任、部门管理责任、督导检查责任,及时掌握情况,研究解决问题,确保按时完成各项整治工作任务。

  路云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王宏武安排部署具体整治工作,马军杰安排法院系统司法服务和保障工作。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农业农村局、市纪委监委有关人员作会议发言。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