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多措并举为高校毕业生提供“不断线”就业服务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8-06 17:25 来源:开封市人民政府

  8月6日,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开封市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将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稳就业保民生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为高校毕业生送政策、送服务、送岗位,千方百计促进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坚持就业创业与人才培养并举,普遍支持与特别帮扶并行,聚焦未就业毕业生,提供“不断线”就业服务。

  建立实名清单。全市各级人社部门加强与教育、高校等部门数据信息共享与衔接,依托河南省“互联网+就业创业”系统对离校未就业毕业生进行实名登记。同时通过街道社区走访摸排、畅通服务登记渠道等方式,建立未就业毕业生实名服务清单。根据毕业生基本情况和就业需求,人社部门都提供针对性职业介绍、职业指导等就业服务。

  强化岗位落实。加快落实就业补贴政策,激励中小微企业更多吸纳毕业生就业。加快加大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基层服务项目招录进度和力度,让毕业生尽早落实就业岗位。发挥各级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和各类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作用,持续开展各类线上招聘服务活动。同时,根据开封市疫情防控情况,在安全的前提下,有序开展小型专项供需对接活动,帮助用工单位和高校毕业生实现精准对接、智能匹配。

  强化创业创新。加强创业培训,为毕业生提供适合的创业项目,提供咨询辅导、跟踪扶持、成果转化等创业服务。优先安排经营场地,推动政府投资开发的创业载体安排一定比例的场地,向有创业意愿的毕业生免费提供。加大资金支持,毕业生创业可申请最高2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同时可以申请一次性创业补贴。

  强化培训见习。持续扩大就业见习规模,多渠道募集见习岗位,支持企业、政府投资项目、科研项目设立见习岗位,扩大见习补贴范围,提高见习补贴标准。开展见习宣传推介、供求洽谈对接等活动,为毕业生提供岗位锻炼机会。

  加强权益保护。加强人力资源市场监管,坚决制止和纠正各类就业歧视。依法严肃查处“黑中介”、虚假招聘等违法行为,严厉打击以求职、就业、创业为名义的信贷陷阱和传销、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对涉及高校毕业生的劳动争议案件,简化办案方式,开辟“绿色”通道,依法高效处理,切实保护高校毕业生就业合法权益。

  下一步,开封市将在稳住就业存量、扩大就业增量、保障重点群体、做好风险应对、优化就业服务等方面再下功夫,确保全市就业局势总体稳定,谱写新时代开封更加出彩绚丽篇章。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