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市长丁福浩赴江苏盐城港考察签约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8-06 15:28 来源:周口市人民政府

  8月4日至5日,周口市市长丁福浩率队赴江苏盐城港参观考察,同盐城港集团和上海港集团洽谈签约,共同商定周口港至盐城大丰港、周口港至上海港两条集装箱航线将于9月同时开通。届时,周口港共开通至连云港港、大丰港、淮安港、太仓港、上海港5条集装箱航线,连通了长江经济带、淮河生态经济带、环渤海经济圈,标志着“豫货出海”内河航运集装箱航线组网完成,必将为地处中原的河南全面融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打开更加开阔便捷的开放通道。副市长胡军、市政府秘书长孙鸿俊随同调研。盐城市副市长吴本辉及大丰区、盐城港集团、上海港集团相关负责人参加相关活动。

  作为我国最大的综合性港口,上海港已开辟国际直达班轮航线200多条,集装箱月航班密度达到2000班以上,每年完成的外贸吞吐量占全国沿海主要港口的20%左右,是中国大陆集装箱航线最多、航班密度最大、覆盖面最广的港口。大丰港是盐城港的主港区,现有生产性泊位19个,是江苏省重点建设的三大深水海港之一和国家一类对外开放口岸,目前已开通至国内沿海各大港口航线,至韩国、日本、俄罗斯以及经上海港至东南亚和欧美国家主要港口的航线,2019年完成货物吞吐量8534万吨,集装箱30万标箱,已成为盐城沿海龙头港、上海港配套喂给港、中韩贸易干线港、江苏中部现代物流枢纽港。

  丁福浩先后到大丰港二期码头、大件码头、通用码头、内河码头、集装箱码头、粮食仓储区等地参观考察,详细了解其在专业码头建设、集装箱运输、仓储物流配送、河海联运模式、货代公司运营、临港产业发展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表示将借助盐城大丰港、上海港基础设施完善、航线资源丰富、区位优势明显、节点作用突出的优势,在信息共享、联动配货、港口运营管理、河海联运绿色通道建设上深化合作,不断开创互利共赢新局面。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周口港、大丰港专题片,听取港口建设运营情况介绍。胡军指出,近年来,周口市委、市政府围绕建设“满城文化半城水,内联外通达江海”的中原港城目标,牢固树立“临河就是沿海、腹地也是前沿”的理念,抢抓国家大力发展内河航运、大宗货物公转水等重要机遇,依托常年通江达海的沙颍河黄金水道,积极创建国家级多式联运枢纽试点城市,打造河南豫货“出海口”和海货入豫“桥头堡”。他表示,苏鲁豫皖四省水系相连、贸易相通,盐城市与周口市同为淮河生态经济带城市,具备良好的合作条件,希望双方以此次签约仪式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交流对接,深化对接合作,在确保航线开通并稳定运营的同时,持续扩大在临港经济发展、智慧口岸建设、人才交流培养等各方面的合作,不断开创双方互惠共赢新局面。

  经过对接洽谈,周口港口物流产业集聚区与盐城上港国际港务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海河联运通道建设上加强合作,周口港至盐城大丰港、周口港至上海港集装箱航线将于9月同时开航。按照协议约定,双方将通过培育航运物流服务平台,深度开发运输市场,每月开行周口港—上海港、周口港—盐城大丰港集装箱航线不低于8个航班。同时,进一步提升服务品质、提高运行效率、降低物流成本,将周口港—上海港、周口港—盐城大丰港单程运输时间从14天缩短至7天。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