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做好“六稳”工作 落实“六保”任务
政策措施解读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举行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8-04 16:58 来源:焦作市人民政府

  焦作市做好“六稳”工作 落实“六保”任务政策措施解读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8月3日下午举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民政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市场监管局负责人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就记者关注的问题进行回答。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截至7月底,全市城镇新增就业4.48万人,完成市定6.5万人目标任务的68.9%;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05万人,完成市定1.37万人目标任务的77.1%;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89万人,超出市定目标任务57个百分点。上半年,全市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02%。可以说,全市就业形势在异常严峻复杂中正逐步趋稳向好。

  截至7月底,全市已减征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工伤保险费共计5.03亿元,退还单位缴费4052万元,惠及企业4857家,惠及职工16.8万人;为风神轮胎、龙蟒佰利联、多氟多化工、中原内配、蒙牛乳业等572家企业审核返还失业保险稳岗补贴3136.56万元,完成省定目标任务的157%,惠及企业职工7.9万人。同时,为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办理创业贷款展期续贷手续115笔,涉及金额1754万元。

  焦作市加大了困难群众救助资金投入,做到“应保尽保”。2020年共下拨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26857万元,统筹用于低保、特困、临时救助、孤儿、流浪乞讨人员救助以及价格补贴,确保各项救助资金及时到位,足额发放。持续提高救助保障标准和补助水平,农村低保年标准由3900元提高到4500元,增幅15.4%;城市低保月标准由550元提高到600元,增幅10%;城乡低保实际补助水平分别达到359元、217元,焦作市低保标准和人均补助水平居于全省前列。全面落实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政策,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得到妥善照料,集中供养服务质量不断提升,集中和分散特困年标准分别为9600元、6000元,有效保障特困人员基本生活。上半年,累计救助城乡低保对象47.5万人次,发放低保金11599万元,为5431名特困人员发放特困供养金2058万元,为基本生活受疫情影响的困难群众发放临时补贴71万元。

  投入财政资金1.82亿元,深入实施脱贫攻坚13个重大专项,实施农副产品加工、怀药种植、乡村旅游等产业扶贫项目182个,带动1.9万户(次)贫困户实现“真金白银”增收;发放扶贫企业贷款8270万元,为976户贫困户发放扶贫小额信贷3344万元;贫困人口全部参加基本医保,贫困患者住院自付比例控制在10%以下;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做到“应助尽助”,动态实现义务教育阶段无辍学学生;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实现动态清零;贫困人口饮水安全实现全覆盖。

  今年夏粮再获丰收,全市17.0866万公顷小麦,平均单产达到8604公斤每公顷,较上年增加46.5公斤,再创历史新高,总产达到147万吨。全市秋粮播种面积13.88万公顷,较上年增加1867公顷,目前秋粮作物长势良好。目前,全市蔬菜复播面积达到2.07万公顷,能够充分满足全市居民生活需要。生猪存栏量逐渐提升,猪肉产量逐渐增加,生猪市场供应日趋稳定。

  在一系列政策举措带动下,全市市场主体增长数量快速反转提升,4月至6月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13469户,基本恢复到了往年同期的正常水平,显现了顽强的防御和自愈能力。截至6月底,全市各类市场主体总数达到225256户,同比增长12.32%;注册资本总额达到3737.86亿元,同比增长12.56%。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