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撤地设市20周年交通运输业发展纪实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8-04 15:19 来源:周口市人民政府

  千古百业兴,先行在交通。

  交通,自古皆是为政之大略、民生之要义、经济之命脉、社会之基石。

  周口撤地设市的20年,全市公路四通八达,通车总里程达2.37万公里,形成了以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公路为骨架,农村公路为脉络的公路交通网络。

  周口撤地设市的20年,内河航运实现通江达海,通航里程234公里,沙颍河成为河南豫货出海的水上“桥头堡”。

  周口撤地设市的20年,交通为周口获得了新的名片——“全国公路枢纽城市”“多式联运枢纽试点城市”“河南航运桥头堡”“豫货出海口”……

  周口撤地设市的20年,铁路发展不断加速,郑合高铁带领周口迈向“高铁时代”……

  铺开周口交通运输图,一张气势恢宏的立体交通网在豫东大地加速编织。高速公路、高速铁路、黄金水路犹如一条条活力四射的“生命线”,贯通全国“动脉”,激活豫东市场,滋润亿万百姓。

  公路四通八达 畅通豫东平原

  经常往来于周口与郑州两地之间的吕先生,对周口高速公路的发展感触颇深:“原来周口到郑州没有高速,路上还得吃顿饭,走了大路穿小路,现在走安罗高速,一个多小时就到了。”吕先生的亲身体会,相信每个周口人都感同身受。

  2000年之前,周口大地上还没有一条高速公路。乘着撤地设市的东风,高速公路发展势头迅猛:周口市第一条高速公路——漯(河)周(口)界(首)高速公路于1999年动工,全长123.7公里、总投资24.848亿元,是河南公路规划网“三纵三横四辐射”干线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

  2002年12月26日,原漯(河)周(口)界(首)高速公路全线通车,结束了周口没有高速公路的历史。一年后,国家重点公路建设项目——大(庆)广(州)高速公路、原商(丘)周(口)高速公路、许(昌)亳(州)高速公路在周口相继启动。

  2006年11月、12月,大广高速公路、原商周高速公路周口段分别建成通车。2007年11月,许亳高速公路周口段建成通车。2017年9月,周口境内第六条高速公路——周口经驻马店至南阳高速公路项目开工,2019年年底建成通车。

  一条条高速公路,仿佛前不见头后不见尾的巨龙,在豫东平原上迅速延伸。目前,周口境内已有6条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形成了连南贯北、承东启西的高速公路网络,实现了所有县(市)20分钟上高速,境内拥有高速公路里程接近500公里。

  周口的高速公路建设还在继续:2019年,周口境内的第七条高速公路——河南濮阳至湖北阳新高速公路周口段前期工作启动,并于今年开工建设,即将结束郸城不通高速的历史,进一步优化市域东部高速公路网。

  撤地设市以来,周口市干线公路建设进入项目最多、投资额度最大、建设里程最长、持续快速发展的高峰期。2012年起,周口市加大干线公路投资力度,全市干线公路建设迎来了新的高潮。2013年,国家统一规划调整国道布局,全市国道由原来的2条调整为7条。到2015年年底,全市国、省干线公路里程(包括鹿邑县)达1398.14公里,全部达二级以上公路标准。

  近年来,面对资金匮乏、拆迁等实际困难,周口市积极破解难题,创新思路,持续加快路网建设,一级公路里程不断实现新突破。郸沈快速通道沈丘境、周项快速通道商水境工程相继竣工,郸淮一级公路建成通车。截至2019年,全市干线公路里程达2211公里,其中一级公路185公里、二级公路1050公里。

  如果说高速公路、干线公路如一条条动脉,那么一条条农村公路就如一根根毛细血管,打通了群众出行的“最后一公里”。撤地设市20年来,周口市抢抓机遇、克服困难,先后实施了农村公路“村村通”工程、“百县通村入组工程”、“四好农村路”建设等,农村公路无论是里程还是质量都实现了全面提升。

  2016年至2018年,全市完成农村公路建设投资44.76亿元,为改革开放以来投资力度最大的3年,其中2018年完成农村公路建设投资17.8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2291公里,改造桥梁48座共1447延米,投资规模、完工里程均居全省第一。据市交通运输局统计,目前,全市农村公路通车总里程达2.09万公里,实现了所有行政村通硬化路、90%的自然村通硬化路。为加快农村公路提质发展,周口市正在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着力打造通畅、美丽、安全的农村公路,为周口百姓的美好生活铺就康庄大道。

  高铁乘势而起 出行更加方便

  2019年12月1日,一个被载入周口交通发展史的日子。

  这一天,G6626次列车从周口东站发出,成为从周口发出的第一趟高速铁路列车。周口至郑州,仅52分钟行程,大大拉进了周口与郑州之间的距离,周口进入“高铁时代”。

  郑合高铁途经河南、安徽两省,设计时速350公里,在周口市境内全长135公里,共设扶沟南站、西华站、周口东站、淮阳站、沈丘北站5个车站。见证第一趟高铁驶出周口的市民李先生说:“郑合高铁的开通,不仅加快了我们的生活节奏,而且提振了周口人民的信心。”

  周口人民对于铁路的发展,一直有着最深切的期盼——撤地设市后的第六个年头,也是周口铁路客运史上的重要一年。这年的1月18日,周口至北京西K402次旅客列车从周口首发,“周口”这张名片,第一次出现在了首都北京。同年9月28日,周口至广州旅客列车首发。

  2014年7月1日,周口至上海首列旅客列车开行,使周口成为为数不多的拥有始发北京、广州、上海三地旅客列车的地市级城市之一。2014年10月,铁路总公司决定将信阳至天津、襄阳至青岛北、南通至重庆北3对旅客列车经过漯阜铁路线运行,并将始发8年之久但一直不能终到的广州旅客客车延伸到周口终到。此时的周口铁路客运,已经能到达全国所有直辖市。

  内河航运通江达海 畅通水上“黄金水道”

  周口航运历史悠久,是令每名周口人值得骄傲的。撤地设市20年间的航运发展,更是令每名周口人值得骄傲的。

  2000年前的沙颍河上,只有沈丘刘湾码头连接着下游的安徽航道,倔强地传承着航运的“血脉”。受曾经“重水利轻航运”等因素的影响,河南省境内的沙颍河全线断航。

  守着一河水,不见百舸流。周口交通人开始规划“复航梦”——2004年,停滞数年的沙颍河复航工程重新启动。经过1年多的紧张建设,2005年12月28日,随着6艘400吨的货轮驶入周口港,标志着周口航运开始踏上复兴之路,揭开新的发展篇章。

  2009年6月,制约沙颍河常年通航的安徽耿楼枢纽建成,沙颍河周口以下河段实现常年通航,成为河南省第一条通江达海的“黄金水道”。随后的“十二五”期间,周口市先后实施了涡河航运开发工程、沙颍河周口至漯河航运开发工程。周口境内航道里程达234公里,成为河南内河航运发展的“主战场”。

  沙颍河常年通航之后,为畅通主动脉,周口市启动了沙颍河周口至省界航道升级工程,将原有的航道由五级升为四级,并建设沈丘复线船闸、郑埠口复线船闸,大幅提高沙颍河周口以下航道通航能力。借助航运优势,周口市以“建港口、集物流、聚产业、兴港城”为抓手,对沙颍河周口境内的产业进行科学合理布局,大力发展临港经济,擂响了建设“满城文化半城水、内联外通达江海”中原港城的号角。

  2017年4月6日,河南省建设规模最大、靠泊能力最强的现代化综合港口——周口中心港一期工程开港运营。2019年6月6日,周口港——淮安港集装箱航线正式开通;7月19日,首批尼日利亚外贸集装箱在周口港启运,周口中心港实现了集装箱豫货首次出海。周口中心港已成为河南省规模最大、靠泊能力最强的内河大港。内河航运的迅猛发展,成为周口从“黄土经济”向“蓝水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引擎。

  2019年,全市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近1500万吨、集装箱运输3000多标箱,沙颍河这一中原地区联系沿海的“黄金水道”作用日益彰显,得益于周口拥有公路、铁路、水路的优势,周口市加快推进多式联运发展。以周口中心港为平台,服务周口内河国际港建设打造公铁水多式联运示范工程项目成功列入省政府多式联运示范工程。

  城市公交跨越发展 运输服务品质升级 

  公交是城市的窗口,是一道流动的风景。公交的变化,就是城市发展的一个缩影,公交的“成长”也从侧面印证着周口的发展。

  高铁开通以来,市民黄女士经常坐高铁至郑州,而家在中心城区西部的她,每次坐高铁出差,都要乘坐“联盟新城-高铁站”的公交车前往高铁站。用黄女士的话说,“出门上公交,走不多远又坐高铁,零换乘,方便又快捷”。 

  2019年,针对淮阳撤县设区、周口高铁东站建成、周商一体化等情况,市交通运输局编制了《中心城区公交发展规划》,加快公交线路优化提升。为服务高铁开通,2019年新增高铁片区、中心城区、淮阳、商水之间互通的公交线路6条、延伸2条,实现从高铁东站可乘公交直达中心城区四区、淮阳、商水等区域。

  市公交总公司的罗学德是名“老公交”。他回忆说,2000 年,市公交总公司共有车辆 156 台,营运线路 11 条,运营线路总长度 138 公里,车辆都是汽油车或柴油车,噪音大、污染严重,冬冷夏暖,乘车环境差,售票靠“吼”,报站靠“吆喝”。“没想到,周口公交的变化那么大。近年来特别是2016年以来,中心城区公交的发展,可以用一年一台阶,三年大变样来形容。”

  2017年,市财政投入近1亿元,新增10.5米公交车200台(其中双层巴士10台),原来的黄标车和老旧车辆全部淘汰,极大地改善了车辆少、车况差的问题。中心城区现有宇通新能源公交车辆601台,营运线路 23 条,运营线路总长度 550公里,基本覆盖主次干道和周边地区。路通车到,让人民群众“出门见路,抬腿上车”,是推进道路客运提质发展的目标。

  2019年,周口市实施“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经过一年多的建设,全市4129个行政村全部实现通客车。2020年7月13日,周口市项城、西华、太康、沈丘、扶沟通过省交通运输厅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示范县验收,获得河南省“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示范县”荣誉称号,农村地区的客运服务品质大幅提升……

  交通,维系着人们的生产生活,见证着历史的沧桑巨变,承载着社会的发展重托,寄托着人民的美好期盼。

  迈进新时代,交通强国的号角已经吹响。加快中原港城出彩蝶变,交通运输先行担当。

  周口交通,正在谱写新的辉煌!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