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撤地设市20周年生态环境保护发展综述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8-03 15:23 来源:周口市人民政府

  回首周口撤地设市以来的20年,是对生态和环境保护认识发生深刻变化的20年,是生态环境治理力度不断加大的20年,也是环境质量由恶化转向逐步改善的20年。

  20年来,周口市向污染宣战,号角起、战鼓擂,打响了一个又一个战役,发布了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行动计划,坚定走好绿色发展道路,让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

  痛击污染乱象 “环保风暴”首战告捷

  2000年至2007年,周口市处于以经济发展为中心、城市环境质量趋于下降的时期。 2000年是“九五”计划的最后一年。随着撤地设市工作开展,这一时期是周口市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发展最快、增长持续时间最长、经济总量增加最多的时期。

  经济的飞速发展也伴随着突出的环境问题。当时的经济发展是以粗放型的增长为主,协调发展和绿色发展的意识比较淡薄,经济发展成为各部门各地区的中心任务,导致产生了不少经济、社会和环境问题。在传统的增长方式下,城市环境污染问题日益突出。

  整治环境违法行为,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

  “那是从末端治理走向源头和全过程防控的过程。”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杨志学是周口市生态环保领域的“老人”。可以说,20年来周口生态环境发生的大事,他都亲历或见证过,尤其是回忆起当年席卷全市的环保风暴,依然记忆犹新。

  跟随杨志学的思绪,我们把日历翻回到20年前,看看那时的周口。

  时至今日,杨志学还清楚记得,2007年7月3日晚,他和几个朋友在滨河公园的夜市上唱歌、喝啤酒、吃烧烤,身后就是沙颍河,一如往昔地翻卷着黑色的河水,鼓荡着阵阵臭气,流过周口市区。“原本,这条河可以给周口赋予勃勃生机,但当时却带来了强大的治污压力。”2007年7月4日,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停止周口市除污染防治和循环经济类之外所有建设项目的环评审批。当时,周口遭遇国家环境保护总局的“流域限批”,原因不言自明。“对于这个日子,作为一名环保人我难以忘记。”

  “流域限批”让本来工业基础就薄弱的周口挨了当头一棒,并在当地引发了强烈“地震”,给周口经济社会发展敲响了警钟。随后,周口市决定紧紧围绕环保整治要求,突出抓好专项行动,并连续召开了一系列有关会议进行周密部署,在全市掀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整治违法排污企业的“环保风暴”。

  2007年7月6日上午,周口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集中整治违法排污企业工作会议。市委、市政府决定,利用3个月的时间,对环境违法行为进行联合执法,集中整治。会议宣读了市委、市政府关于《周口市环保联合执法集中整治违法排污企业工作方案》。

  在环保问题上,周口已经没有任何退路。

  向排污大户“开刀”!

  向环境违法行为“宣战”!

  会议的召开令全市各界深受惊醒和震动。全市上下迅速行动,全力以赴整治污染。据了解,整改期间,全市共投入治污资金8000多万元,新上、完善治污设施的企业65家,安装污染源在线监控仪的企业39家,规范排污口的企业140家,建成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7座,同时对全市172家挂牌保护企业实施摘牌。由于整改有力、工作到位,2007年9月11日,国家环保总局通知周口市首批提前解除“流域限批”。

  在短短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周口市委、市政府采取果断有效的措施进行整改,化压力为动力,变“限批”为机遇,铁腕治污,“环保风暴”首战告捷。

  巩固环保成果 打一场旷日持久战

  2008年至2012年,是周口市在可持续发展理念指导下环境治理取得突出成绩的时期。周口市在受到国家环保总局的“流域限批”后,为了遏制和扭转生态环境恶化的趋势,巩固环境成果,避免重蹈“先污染、后治理”的传统发展道路,市委、市政府结合实际,陆续出台了一批环境约束性文件,开始着重强调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也拉开了周口市针对环境保护持久战的序幕。

  周口市提出环境保护远景目标:在经济持续增长的同时,有效地控制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保持并不断改善城市生态环境质量,使环境质量水平与经济和社会发展状况相适应,把周口建成经济发达、城市空间布局合理、基础设施完善、空气清新、水质洁净、环境优雅的美好城市。

  同时,周口市规范了各行政部门和各地区的环境保护职责分工,并规定了环保功能区的划分及其标准,对城市建设、自然资源和环保设施的规制与管理以及对环保违法责任的追究与处罚等。

  这是周口市第一次系统性综合性提出和制定地方环保要求与规定,对于周口市以后的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意义重大。

  在这一阶段中,周口市环境突出问题主要集中在大气环境和水环境质量。由于机动车数量猛增,汽车尾气大量排放导致大气污染的氮氧化物和一氧化碳浓度增加。据统计,周口市机动车氮氧化物排放量占全市氮氧化物排放总量的60%以上,细颗粒物源解析表明,机动车尾气排放已成为周口市首要空气污染来源。

  水污染的情况主要是垃圾污染、城市生活污水污染和工业废水污染。据统计,2011年周口市的生活污水与工业废水排放量共计日10万吨左右,到了2012年,仅生活污水排放量就达日7万吨左右,占污水排放总量的70%,成为沙颍河周口段主要的有机污染源。而当时周口城市生活污水的处理率仅有一成多,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严重滞后。

  持续巩固环保成果,又要不断面临新出现的污染问题。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深入,如何促进环境质量改善,逐渐成为生态环境部门深入思考的重要问题,近年来,他们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环境问题,让环境质量改善看得见、摸得着。

  环保地位空前 三大战役鏖战犹酣

  回顾周口撤地设市发展历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留下了浓墨重彩的印迹,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理念、目标、措施等不断发生着深刻变革。

  目前,周口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加速推进阶段,面临加快发展和环境治理的双重任务。市委、市政府把打赢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践行“两个维护”、“四个意识”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行动,在市委工作计划、市政府工作报告中,都将生态环境保护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决向污染宣战,污染防治从“软约束”成为“硬扛扛”。党政主要领导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重大生态环境问题及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逐级签订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

  2014年这一年,是周口环保历史上里程碑的一年。这一年,周口全面实施“碧水工程”,成立了以主管副市长为组长、22个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的“碧水工程”实施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各县(市、区)和相关部门的责任,签订了“碧水工程”目标责任书,印发了《周口市“碧水工程”行动计划》《年度“碧水工程”实施方案》《周口市城市河流清洁行动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措施,使“碧水工程”的顺利实施得到有效的保障。

  2016年,周口市打响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当年,从最受关注的治霾着手,源头抓起实施控尘、控煤、控排、控车、控油、控烧“六控”,解决工地扬尘、燃煤锅炉、工业排放、黄标车、劣质油、秸秆焚烧等污染问题,开展不同领域专项治理。

  2017年,周口市在继续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同时,开展水、土污染防治攻坚战。依法整治“散乱污”企业,实施燃煤“双替代”,严格落实扬尘污染治理、工业企业污染管控、监测监控体系建设。

  2018年,紧盯突出问题,周口市集中开展重型柴油车整治、中心城区工地扬尘、城市清洁行动、工业治理项目、全面整治砖瓦生产企业、黑臭水体整治、秸秆禁烧等多个专项行动。

  2019年是周口市创建国家空气质量二级达标城市的关键之年。2019年的周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打得硬气、打得艰苦。周口市围绕年度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实施方案,全市上下众志成城,攻坚克难,“三散”治理“铁石心肠”, PM浓度“锱铢必较”, 全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久久为功 生态成效逐步显现

  从宁静乡村到繁华都市,抑尘、治源、禁燃、限行、增绿……一场场环境治理风暴在全市各地掀起。

  一年年坚持不懈攻坚,成效逐步显现。蓝天白云的好天逐步变多,清澈的河流穿城而过,如今的周口日渐葱郁,绿色已成周口的主题色,一幅生态绿地的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一组组监测数据连创近年来最好水平,记录了周口市环境质量改善的可喜变化。

  ——大气质量恶化趋势得到扭转,主要污染物浓度大幅下降。

  2016年,周口市PM10、PM2.5、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平均浓度分别为111微克/立方米、67微克/立方米、21微克/立方米、29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60.4%。

  2017年,周口市PM10、PM2.5、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平均浓度分别为98微克/立方米、56微克/立方米、17微克/立方米、32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57.3%。

  2018年,周口市PM10、PM2.5、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平均浓度分别为99微克/立方米、56微克/立方米、12微克/立方米、28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60.4%。

  2019年,周口市PM10、PM2.5、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平均浓度分别为94微克/立方米、56微克/立方米、10微克/立方米、27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55.1%。同比,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分别下降5.0%、16.7%、3.6%。空气环境质量向好趋势明显,各项指标均位居河南省前列。

  ——强化水系治理,水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仅2018年,市委、市政府投资30多亿元,建成污染治理项目1272个,其中,建成集中式污水处理厂及管网建设项目5个、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综合治理项目176个,完成200个行政村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治理47个黑臭水体,完成745家加油站地下油罐防渗改造工作,封堵92个入河排污口,有效消减了污染物排放量,提升了水环境质量。

  截至2019年12月底,周口市11个地表水目标考核水质责任断面,21项因子平均浓度全部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目标值要求,平均达标率为93.2%,位于全省第三名;集中式城市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为100%。监测数据显示,周口市地下水质稳定达标。

  ——坚持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

  紧紧围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源头预防、农用地分类管理、建设用地准入管理、试点示范等重点工作,加强土壤环境监管,强化土壤环境执法,狠抓各项工作落实。

  目前,全市完成了627家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工作,完成了33家土壤环境重点监管企业自行监测和周边监测任务,建立了土壤风险隐患排查制度,排查出的14处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均已完成整治,完成率100%。

  近年来,周口市先后获得全国卫生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全国绿化城市、国家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等众多荣誉称号,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生态红线和空间管控体系确立,环境风险得到有效管控,形成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生态文明主流价值观在全社会得到推行,森林城市、绿色城市、生态城市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20年来,周口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得到了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和充分认可。

  过往可赞,未来可期。当前,周口市生态文明建设处于关键期、攻坚期和窗口期。新形势在前,新任务在肩。周口市的生态城市步伐将愈发稳健,探索出了具有周口特色的生态发展模式。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