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监督中发现问题在走访中解决问题
全省脱贫攻坚监督下沉到户到人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8-03 07:20 来源:河南日报

  以作风攻坚促脱贫攻坚。7月31日,记者了解到,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决胜年行动,建立“走访—反馈—督办—整改—回访”的工作链条,把监督沉到“末梢”,把重点落到户上,做到在监督中发现问题,在走访中解决问题。今年上半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发现问题3.7万余个,已推动解决问题近3.5万个,全省扶贫领域信访举报量同比下降44.2%。

  脱贫攻坚处在决战决胜之时,我省逐级压实省市县乡四级纪委政治责任,开展纪委书记遍访督查和纪检监察干部大走访,对未脱贫人口超过5000人的20个县(市、区)和未退出贫困村序列的52个贫困村,由省纪委监委“监督到县覆盖到村”,对有脱贫攻坚任务的,由其所在省辖市纪委监委“监督到村覆盖到户”,县乡两级纪委“监督到户覆盖到人”,确保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有人管,影响扶贫政策落实的事情有人问、有人查。

  三门峡市湖滨区交口乡交口村贫困户王东成和妻子均为残疾人,虽已按照政策领取了各项补贴,但“收入没有保障,单靠政府救济过日子”。湖滨区纪委监委干部走访了解情况后,将“问题清单”移交给所属乡村和责任部门,督促落实后续帮扶工作。最近,湖滨区纪委监委干部回访时,王东成介绍:“我在‘家门口’打零工,妻子在村里当保洁员,每月收入增加2000多元,今年脱贫没问题。”

  健全走访监督机制,提升监督实效。周口市纪委监委推行“小网格、大走访、全覆盖”工作法,以乡镇为单位,将全市15726户贫困户分成若干小网格,在每个网格设置监督小组,实现监督全覆盖、无盲点。商城县纪委监委利用“阳光村务”监督平台开发新模块,走访干部实时填写、自动生成问题台账,随时监督、同步督办,形成“线下”遍访、“线上”监督的快速反应机制。

  对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挂牌督战,推动整改落实。针对刘河镇石庄村村民反映村里供水管道年久失修无人管的问题,荥阳市纪委监委走访人员督促协调相关部门查找原因,重新铺设7000余米供水管道,解决了300余户村民安全饮水问题。上蔡县纪委监委根据走访发现问题的整改难易程度和涉及范围,精准采取监督措施,分类推动立行立改、限期整改、集中整改。

  截至今年6月底,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和厅级干部已走访未脱贫人口超过5000人的县19个、未退出贫困村序列的贫困村52个;省辖市纪委监委已走访有贫困人口的行政村29666个、贫困户132402户;县乡两级纪委已走访贫困户149248户、332935人。

  “走访监督紧紧围绕扶贫政策落实、资金使用、项目实施等关键环节,盯住‘县里的权、乡里的情、村里的点’,通过一户一事的问题发现和督促整改,持续推动脱贫工作绩效提升、作风好转。”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卢松 通讯员 张洁 邵家见)

责任编辑:祝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