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经济运行持续回升!
二季度生产总值增1.5%,实现由负转正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8-02 22:13 来源:安阳市人民政府

  7月31日,安阳市“六稳”“六保”新闻发布会举行第四场,安阳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二级巡视员杨奇才介绍了安阳市稳投资稳预期相关工作进展情况。

  今年以来,安阳市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坚持“一手牵两头”,在坚决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尤其是把稳投资、稳预期作为“六稳”工作的重要抓手,安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多次深入县(市、区)、重点企业、项目现场进行调研指导。随着相关政策措施的精准实施和加快落地,经济运行持续回升,稳定发展的预期和信心逐步增强。

  今年上半年,生产总值增长-1.3%,较一季度回升2.8个百分点,二季度当季增长1.5%,实现由负转正。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高于全省0.6个百分点,居全省第6位,其中三大千亿级主导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分别增长4.3%和16.2%。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2%,增速居全省第2位,实现双过半目标。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8%,增速逐月收窄,其中6月份当月增长6.1%,回升势头良好。特别是基础设施投资力度持续加大,累计增长8.7%,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21.8%,居全省第2位。

  安阳市印发补短板“982”工程实施方案和省市重点项目清单,深入开展重点项目“四比四看”活动,组织开展全市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和集中观摩活动,上半年,97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667亿元,215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34.5亿元,超过序时进度为年计划的57.4%,有效支撑了全市投资稳定运行。安阳机场可研报告通过国家待审,并已报国家发改委审批;中国文字博物馆续建工程拆迁全面启动,安化原料路线升级改造、凤宝重工整体成型车桥总成及零部件项目、光远新材料五期等项目加快建设,加快推进象道、万庄等“公转铁”项目,顺成铁路专用线投入运营。

  依托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疫情期间启动了投资项目“不见面”在线审批,开通在线咨询,加强咨询服务值守。今年以来,我市通过在线平台已办结审批、核准和备案事项2335个,其中,政府投资类审批事项788个,企业核准事项34个、备案事项1513个。

  安阳市发改委会同相关部门组成了5个项目建设服务工作组,每月奔赴各县(市、区)进行现场服务。对2020年建设项目实施全员分包跟踪服务,协调推动项目前期和建设工作。对进展缓慢和存在问题的重大项目召开专题协调会,共组织召开各类协调会60余次,专题协调了市文体中心、象道物流园铁路专用线、中国文字博物馆二期工程、合金新材料产业园等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强化项目融资协调保障,累计争取中央、省补助资金项目51个。累计申报2020年新增政府专项债券项目124个,已获批专项债券资金37.9亿元。

  抢抓国家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规模、发行特别国债等一系列政策机遇,加快完善项目前期,加大项目谋划组织、对接力度。同时,围绕“十四五”规划、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组织专班人员开展专题研究,力争把事关我市当前和长远发展的大事要事、重大项目更多列入国家、省各项规划中,截至目前,已初步谋划“十四五”规划项目521个,总投资4568亿元;初步谋划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项目311个,总投资6275亿元。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