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让有效精准的投资“马车”拉动经济增长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8-02 22:14 来源:安阳市人民政府

  今年由于全球疫情暴发和贸易摩擦,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消费下滑、出口受阻,剩下投资这驾“马车”唱大戏。7月31日,记者在安阳市召开的“六稳”“六保”专题第四场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安阳市多措并举,积极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有效精准做好稳投资工作,把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努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安阳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樊厉介绍说:今年以来,安阳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会议,统筹安排疫情防控和重大项目开复工工作,多次深入县(市、区)、企业、项目现场调研服务,为企业和项目排忧解难,努力采取有效措施,坚定社会投资信心。

  一是及时落实对接相关政策。及时发布了疫情防控期间稳投资10项举措、推动实施重点项目开工复工、谋划储备专项债券和新增中央投资项目等政策,分类有序推进重大项目复工开工。

  二是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依托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疫情期间启动了投资项目“不见面”在线审批,开通在线咨询,加强咨询服务值守。今年以来,安阳市通过在线平台已办结审批、核准和备案事项2335个,其中:政府投资类审批事项788个,企业核准事项34个、备案事项1513个。会同有关部门落实项目前期审批手续50个工作日办理完毕的相关要求,启用了安阳市投资监管审批平台,将所有政务服务事项纳入市民之家办理,努力实现“一网、一门、一次”办理,进一步提升审批效率。

  三是强化项目建设协调服务。安阳市发改委和相关部门组成5个项目建设服务工作组,每月赴各县(市、区),调研服务项目建设,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印发补短板“982”工程实施方案,上半年全市“982”工程完成投资310亿元,组织开展集中开工活动,持续抓好重大项目“四比四看”活动,有效支撑了全市投资稳定运行。

  四是强化项目融资协调保障。年内累计争取中央、省补助资金项目51个,争取补助资金1.26亿元,其中,中央资金1.02亿元、省资金2481万元。加快下达市政府投资计划,安排51个项目市政府投资计划总规模50.24亿元。

  五是持续优化市场主体服务。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推进各类投资审批管理事项通过平台全程在线、高效便捷办理。依托PPP项目信息监测服务平台和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平台,今年以来已向社会公开发布14个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积极引导民间资本参与重点领域项目建设。

  樊厉说,下一步安阳市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各项决策部署,高质量抓项目稳投资,确保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