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履职尽责 精准施策 做好新形势下夏粮收购工作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7-31 10:54 来源:周口市人民政府

  为认真贯彻落实周口市委、市政府关于夏粮收购工作的部署和要求,落实好“六稳”“六保”任务,充分发挥粮食安全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压舱石”作用,全市各级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重点从四个方面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的夏粮收购工作。

  一、加强精准施策力度。在精细化、规范化上下功夫。精准落实最低收购价政策,合理设置小麦最低收购价收储库点,目前获批的111个收储库点,涵盖全市七县一市二区,库点总体分布平衡,方便售粮群众就近售粮;坚持把夏粮收购和脱贫攻坚工作结合起来,精准开展预约收购、上门收购错峰收购,开辟“贫困村贫困户绿色售粮通道”“农民散户专用绿色通道”,成立夏粮收购扶贫服务队,在方便困难群众售粮的同时,防止出现“排长队”;大力推进市场化收购,鼓励引导各类粮食加工、购销企业积极入市收购,支持这部分企业与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立长期稳定的购销合作关系,开展订单收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继续落实“四优四化”,积极开展优质小麦收购,通过优粮优购、优粮优价,确保农民种粮收益和企业经营效益。

  二、增强为民服务意识。强化服务意识,杜绝“官本位”思想,积极开展“候车式服务”“一站式服务”,在收购现场提供免费茶水、防暑药品、休息场所等服务,派出优质服务小分队,为售粮群众提供面包、方便面等速食食品;在周口日报和局网站公开发布《致广大农民和粮食经纪人朋友的一封信》,指导他们做好粮食清理晾晒、施药防虫和仓储条件改善等工作;充分发挥粮食产后服务中心作用,积极为粮农提供“代清理、代干燥、代储存、代加工、代销售”等“五代”服务,提高专业化服务水平;定期公布小麦收购进度和价格监测分析报告,及时为广大群众提供收购价格信息和收购进度情况,方便群众适时适价合理安排售粮;推广“互联网+收购”新模式,引导售粮群众使用“惠三农”APP、“易粮通”微信小程序,不断提高粮食购销自助化、便捷化水平。

  三、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肃开展夏粮收购执法检查,成立由粮食、发改、财政、农业、农发行、中储粮参与的夏粮收购联合督导组,对各县市区落实最低收购价政策和执行《收购工作方案》情况进行督查指导。在市级督导组基础上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又抽调业务骨干成立4个夏粮收购指导组对粮食收购政策执行情况、安全储粮情况、夏粮收购和农户存粮情况进行调查指导,并及时处理在夏粮收购工作中碰见的新问题、新情况。公布夏粮收购监督热线举报电话,认真开展夏粮收购监督检查,确保收购政策不折不扣得到执行,坚决杜绝压级压价、私自加价、变相加价行为,切实保护种粮农民利益。

  四、抓好汛期安全储粮。认真做好库存粮食管理,狠抓各项管理制度的贯彻落实,保证全市“一符四无”库所达100%,储备粮油全部达到“一符三专四落实”。全力做好2020年粮油安全度汛度夏工作:一是落实防汛安全责任制,层层成立防汛组织并制定防汛工作预案、遇险粮食紧急疏散转移预案;二是市局成立4个督导组,加强对粮企防汛工作的检查指导,督促企业提前将水患易发区粮食调出,将储粮化学药剂及其它重要物资转移至安全地带;三是对仓房基础设施及防汛物资器械进行修理、调试,检查维护防汛工具3805件,准备水泵363台,沙土3277立方,水泥400.65吨;四是指导各县市区成立抢险队伍,全系统共有防汛抢险队219个,抢险队员2112人;五是严密监测粮情,认真做好对存粮的温度、湿度和虫害测控工作,尤其要加强对新入库粮食的监管,密切关注粮情,杜绝霉变等坏粮事故发生;六是严格执行汛期值班、汛情周报等制度,坚持全天24小时轮流值班,确保值班人员在职在岗、恪尽职守,保证汛期信息通畅。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