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集中分类+定时定点 开启垃圾分类新模式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7-29 15:57 来源:郑州市人民政府

  小区内楼栋口的垃圾桶不见了,居民入户也不再担心垃圾产生的异味,取而代之的是标准化垃圾分类回收库房,居民也从一开始的不适应,到现在的举双手赞同,这些可喜的变化正悄然地改变着康桥华城社区居民的日常生活。这是近日郑州市二七区垃圾分类收到的成果。

  据了解,今年4月份,郑州市二七区垃圾分类办就开始宣传倡导“集中分类+定时定点”的垃圾分类新模式。康桥华城社区作为二七区的试点小区之一,垃圾分类工作一直走在“时尚”前沿。小区内除智能分类垃圾箱以外,还增设了定时定点投放箱房,可满足居民日常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和有害垃圾的投放需求。在规定投放时间内,居民拿着垃圾来到箱房前,箱门会自动感应打开,其他时间则处于关闭状态。定时定点投放箱房还具备自动称重、满溢检测、智能监控、语音分类等功能,居民使用智能卡、微信、手机号开通后,可通过“绿分账户”实现线下投递线上返利。

  “社区里推进垃圾箱房建设可以减少垃圾投放点设置,便于居民集中投放,集中管理,而且垃圾箱房具有更好的密闭性能,有效把控垃圾气味和安全危害,让分类后的垃圾收集、搬运更便捷,改变小区零散投放的脏、乱、差局面。”康桥华城社区的垃圾分类督导员张海英告诉记者。

  目前,二七区垃圾分类办按照每500户居民设置一个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箱房、每3000户居民设置一个可回收物不定时投放箱房的原则,根据各社区的空间条件、垃圾分类督导员人数等因素合理确定投放点数量。

  二七区垃圾分类办正在推进制定定时定点分类投放点建设的工作方案,方案中规定了每处定时定点分类投放点都将配备 1~2名督导员(含党员、文明志愿者、居民代表、物业管理等人员),在定时定点投放开放时间进行旁站值守,做好开袋检查、督促劝导、宣传指导等工作,深化居民对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重要性的认识。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