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持续监测病媒生物 保障居民身体健康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7-27 17:07 来源:三门峡市人民政府

  蚊、蝇、老鼠、蟑螂,俗称“四害”,是传播疾病的生物。日前,三门峡市疾控部门工作人员走进市区的超市、酒店对病媒生物进行持续监测。

  当天下午,三门峡市疾控中心病媒生物专家、湖滨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一同前往兰香量贩、金玫瑰大酒店。在位于黄河路东段的兰香量贩内,工作人员拿出多张粘蟑纸、逐一调试捕鼠夹,根据老鼠、蟑螂的活动规律,将捕鼠夹、粘蟑纸分散放在生鲜区柜子下面以及操作间靠墙的地面上。

  在金玫瑰大酒店,工作人员前往酒店的后厨和客房等区域进行监测装置的布放。走进后厨,工作人员在操作间布置了多个捕鼠夹和粘蟑纸,在配料间、面点间蟑螂易出现的地面、墙角和柜子内布置了粘蟑纸;在客房,工作人员在桌子抽屉等木制家具内部、床下以及窗帘后布放了粘蟑纸。

  据了解,此前,湖滨区疾控中心已在部分居民区、公园、医院、农贸市场等场所布放了诱蚊灯、诱蝇笼,监测蚊蝇密度。湖滨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表示,监测装置晚间放置、次日清晨回收,随后进行种类鉴别、信息记录和分析,每月将数据向上级汇报。

  湖滨区疾控中心负责人表示,该中心对辖区内的农贸市场、特殊行业、居民区、公园等环境进行蚊、蝇、鼠、蟑的密度调查,对监测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动态掌握主要病媒生物的分布和消长规律,为有效预防和控制传染病提供科学依据,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祝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