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全力以赴确保安全度汛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7-23 16:40 来源:周口市人民政府

  入汛以来,周口市经历多轮强降雨,7月21日至22日,强降雨再次袭击周口市,造成个别地方最大降雨量超过200毫米。

  周口地处淮河流域,境内河流众多,其中,沙颍河在周口市流域面积广,是我省重点防洪河道,更是周口防洪的重头戏,除此之外,还有涡河、汾河、黑河等水系,防汛任务之重不言而喻。

  当前,周口市已进入防汛的关键期,加之南方雨带北抬,全市防汛工作面临的形势更加严峻。近段时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防汛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多次召开会议周密部署防汛工作,有效扛起防汛救灾的坚实责任。与此同时,党政主要领导深入一线密集督导检查汛情,全力以赴确保安全度汛。

  周密部署防大汛 备足防汛物资

  当前,全市高度警觉,始终保持临战状态,抓实抓细防汛工作。尤其是最近一段时间,周口市经历多轮强降雨,防汛工作被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7月15日,全市防汛救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并启动全市防汛工作战时响应机制。市长丁福浩在主持会议时指出,今年天气异常,周口市已进入“七下八上”的防汛关键期,各级各部门必须提升站位,扛牢政治责任,坚持“警”字为先,绷紧防汛救灾之弦,立即进入备战状态,全力以赴抓好防汛救灾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全市防汛救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周口市各县市区立即召开会议,周密部署防汛工作。其中,开发区召开防汛工作专题会议,宣读开发区2020年防汛工作实施方案,研究部署近期防汛工作。太康县立即对防汛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西华召开防汛救灾工作会议,要求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把防汛工作做得更深入、更细致、更扎实。7月18日,商水县召开2020年第十七次县委常委会会议,将防汛救灾工作列为重要议题。7月20日,鹿邑县召开县委常委(扩大)会议,研究部署当前防汛救灾工作……

  目前,全市上下经过周密部署,预置抢险救援队伍40支3237人,查出险工险段213处、病险涵闸226座、阻水障碍物52处。同时,全市上下加强防汛物资储备,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的原则,静态储备编织袋 197万个、编织布4.7万平方米、无纺布 4.1万平方米、 块石22809立方米、砂石料1200立方米、救生衣3140 件、冲锋舟42艘、橡皮舟23艘等,价值1569万元。

  一线密集查汛情 做到心中有数

  防汛无小事,责任重于山。全市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在把防汛救灾工作摆在更加重要位置进行周密部署的同时,相继到一线密集督导检查防汛工作。

  7月16日至17日,市委书记刘继标、市长丁福浩分别到商水沙河邵庄险工段、颍河川汇区彭新庄段、颍河西华李大庄段等处督导防汛工作,要求全市上下高度关注最近的降雨过程,协同作战,共同研判形势,联手应对汛情,以临战状态迅速抓紧抓实防汛工作。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吉建军心系防汛工作,于7月16日再次到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督导检查防汛工作,分析研判近期强降雨、汛情形势,部署应对强降雨工作。

  在周口市主要领导的率先垂范下,7月17日,项城市市长王富生带队深入沙颍河堤防胡楼险工段等重点部位开展巡河,并检查防汛工作。7月19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指挥长、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胡恩勇一行先后到扶沟县贾鲁河北关大闸和贾鲁河练寺杜庄破堤险段实地调研防汛工作。

  心中有数,遇事不慌。全市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在一线密集督导检查汛情后,要求相关部门全力做好防汛排查和应急演练,进一步加强防汛物资储备和抢险队伍建设,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全力应对强降雨 守护群众安全

  7月21日至22日,又一轮强降雨袭击周口市。据气象部门监测,7月21 日17 时至 7月22 日 11 时,周口市出现暴雨、大暴雨天气,各县市区降水量为:西华 221.7毫米、黄泛区 197.2毫米、太康 180.2毫米、川汇区 168.7毫米、淮阳 155.4毫米、鹿邑 148.4毫米、商水 147.7毫米、扶沟 109.9毫米、郸城 104.3毫米、项城 86.9毫米、沈丘 75毫米。

  面对雨情,全市上下迅速进入战时状态,主要领导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全力以赴做好应对强降雨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7月22日5时许,强降雨致使中心城区多个路段出现积水,副市长王宏武冒雨检查指导城市防汛工作,要求城管部门加大对城镇排水卡口、提排泵站、管网河道、易积水区域等重点部位的排查疏通力度,确保排水渠道通畅。

  与此同时,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科学指导市水利局调度沙河槐店闸,实时调高闸门,保障河道行洪通畅,以防项城市城区、淮阳区农田出现积水。市农业农村局也派出多个领导小组深入各县市区查看雨情、水情,科学指导相关部门做好农田防汛排涝工作。

  截至目前,全市汛情平稳,各县市区把做好防汛救灾工作作为压倒一切的重要任务,严阵以待,密切关注雨情、水情、汛情,积极主动做好强降雨天气应对工作,确保安全度汛。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