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如期完成119个城建项目后,
洛阳又启动城建“百日攻坚”行动 城市提质 利民惠民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7-08 07:26 来源:河南日报

在如期完成119个城建项目后,洛阳又启动城建“百日攻坚”行动 城市提质 利民惠民

翠云峰立交施工中

在如期完成119个城建项目后,洛阳又启动城建“百日攻坚”行动 城市提质 利民惠民

提升后的关林路 本栏图片均为卢波摄

在如期完成119个城建项目后,洛阳又启动城建“百日攻坚”行动 城市提质 利民惠民

伊水游园内的“洛阳乐道”

  连日来,洛阳城市建设捷报频传:周山森林公园乐道、洛浦公园休闲乐道等30项360公里城市乐道建成惠民;17个城市公共停车场、15个城市小游园项目全部投入使用;南苑立交、古城快速路东延等21项道路桥梁工程建成通车……

  今年4月下旬以来,洛阳市启动城建重点项目“双月攻坚”行动,城建系统着力克服自满、等靠、安逸“三种心态”,强化进取、拼抢、攻坚“三种精神”,日夜奋战、持续攻坚,确保了119项既定城建项目按期建成惠民。

  一个个民生工程的完工,让洛阳市民切身感受到城市日新月异的发展。

  一项项城建重点项目的建设,实现了路网联通全面提质、城市生态大幅改善、城市面貌日新月异、民生福祉持续提升、发展空间不断拓展,让洛阳的吸引力、承载力、竞争力持续增强。

  强化进取精神,不断强化落实力、执行力、穿透力

  城建交通设施一头连着发展,一头连着民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

  洛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市建设管理。洛阳市委主要领导在调研城建重点项目建设工作时要求,要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的部署要求,强化“三种精神”,紧盯节点,确保既定城建重点项目按期建成投用,实现惠民利民。

  按照洛阳市委、市政府部署,在如期完成119项“双月攻坚”项目建设任务后,洛阳市又接续启动城建重点项目“百日攻坚”行动,确保今年“十一”前完成12类269项城建项目。

  同时,高标准新开工建设6类51项城建项目,加大力度推进接续的7类70项工程进度,持续掀起城建项目建设热潮,为建设副中心、打造增长极、形成新引擎提供更有力支撑。

  洛阳市住建局负责人介绍,作为推动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牵头部门,住建部门按照洛阳市“一中心六组团”城市发展战略,围绕城镇化率和城市品位“双提升”,加快重点城建项目建设,直面完善基础设施、优化路网结构、推进城市更新、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遇到的难点、痛点和堵点,不断强化落实力、执行力、穿透力,抓紧抓实重点项目建设等各项工作,为副中心城市建设添彩助力。

  强化拼抢精神,推进城市建设“早建成”“早惠民”

  “跑都不行,感觉每天都在冲刺!”这是承担聂泰路南段改造提升工程的洛阳腾飞市政集团建设者刘阳博的切身体会。

  作为贯穿南北的城市要道,该道路改造提升工程全长1.1公里,把原先26米宽的道路加宽至40米,施工的最大难题是工期紧张,断行施工给市民通行带来较大影响。

  按照洛阳市委、市政府要求,该工程施工期仅有50天,而类似工程量的常规作业时间一般在150天左右。施工期间,工人们的脚步都是急促的:早晨6点半准时出现在工地,几乎每天都要忙到次日凌晨2点多……刘阳博说,他微信上的计步数据显示,平均每天要走4万步左右。

  据悉,“双月攻坚”期间,洛阳市城建项目建设指挥部每周召开工作例会,协调解决问题,推进项目建设。督察组每天现场督导、调度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对特殊难点问题,洛阳市政府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推进办法。

  “指挥部‘戴着口罩抓项目’,坚持将办公室设在施工一线,强化进取、拼抢、攻坚精神,坚持每天对城建项目督导进度、协调问题,全面督导项目建设进度、扬尘管控和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全力推进城建项目加快施工。”洛阳市住建局负责人介绍。

  强化攻坚精神,以项目建设提升副中心城市承载力

  加快建设副中心、致力打造增长极,需要一批重点项目作支撑,更需要强化逆水行舟、滚石上山的劲头,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

  着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提质、打造小游园、城市书房、“洛阳乐道”、“乐养居”等城建惠民的洛阳品牌……6月28日,洛阳市召开全市中心城区重点项目观摩及新型城镇化建设推进会,对做强做优中心城区、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进行全面部署。

  加快重点工程建设。加快新伊高速和洛新、洛偃快速通道等项目建设,年底前地铁1号线联调联试、2号线实现轨通,9月底前龙门综合交通枢纽换乘中心完工,新建32个公共停车场,新增集中供热200万平方米以上,供热率达到90%,打造5G应用示范城市和云服务创新基地。

  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推动豫西公共卫生中心项目及早开工,加快谷水西等4个市场疏解外迁,年内新增22所公办幼儿园、新建和改扩建50个“乐养居”。

  强化水环境治理,深化拓展“四河三渠”综合治理,10月底前全面完成入河排污口整治,年底前实现城市建成区污水管网全覆盖,完成雨污分流改造。抓好黄河湿地生态保护和修复,加快金水河等9处湿地公园建设。

  ……

  “持续强化攻坚精神,持续掀起攻坚高潮。”洛阳市政府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下一步,洛阳市将接续开展“百日攻坚”“年终冲刺”,明确重点项目进度表,把“三种精神”转化为持续加快城市提质的不竭动力,高质量完成2020年6大类583项重点项目,推动重点项目落地见效,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为建设副中心、打造增长极提供有力保障。(记者 田宜龙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雪娜)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