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119项“双月攻坚”既定城建项目按期建成惠民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6-30 09:54 来源:洛阳市人民政府

  南苑立交、翠云峰立交东西向主线、古城快速路东延、聂泰路文博路至古城快速路段扩建等21项道路桥梁工程建成通车;周山森林公园乐道、洛一高校园乐道、洛浦公园休闲乐道等30项360公里城市乐道建成惠民;广文南路绿化、启明东路绿化提升等31项园林绿化工程如期完工;17个城市公共停车场、15个城市小游园项目全部投入使用……一个个民生工程的完工,让洛城市民切身感受到了我们这座城市日新月异的发展;一项项城建重点项目的建设,让洛阳的吸引力、承载力、竞争力持续增强,副中心、增长极、新引擎建设持续提速。

  按照洛阳市委、市政府部署,今年4月下旬以来,洛阳市相关部门启动城建重点项目“双月攻坚”行动,确保119项城建项目完工惠民,同时高标准新开工建设9大类77项城建项目,让市委“抓节点抢工期、抓精细惠民生”要求落到实处。

  全市城建系统抢抓加快副中心城市建设机遇,结合正在开展的“强使命、找差距、明举措、勇担当”集中学习研讨活动,努力克服自满、等靠、安逸“三种心态”,强化进取、拼抢、攻坚“三种精神”,成立洛阳市城建项目建设指挥部,谋划、统筹、协调、检查、督导全市各类城建项目建设,如期完成各项建设任务,实现了路网联通全面提质、城市生态大幅改善、城市面貌日新月异、民生福祉持续提升、发展空间不断拓展。在“七一”即将到来之际,广大建设者再次精彩演绎“洛阳速度”“洛阳效益”,彰显了城建为民、城建惠民宗旨,向党的生日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强化进取精神,以项目建设提升副中心城市承载力

  建设副中心、打造增长极,需要一批重点项目做支撑。

  作为推动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牵头部门,市住建局党组认真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对河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以及省委省政府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全市领导干部会议和市“两会”等有关部署要求,在学深悟透中感受关爱、牢记嘱托,进一步提升站位,以上率下,带头学习宣讲,带头调查研究,带头攻坚克难,抓紧抓实城建重点项目建设等各项工作,着力更好服务中心大局。

  洛阳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赵书政表示,在集中学习研讨活动中,该局经过查摆一致认为,在完善基础设施、优化路网结构、推进城市更新、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城建工作还有不少短板、弱项。加快建设副中心、致力打造增长级,住建系统必须强化使命担当,敢于当先锋打头阵,进一步克服“三种心态”,强化“三种精神”,以科学的理念引领城建工作、以开放的视野谋划城建工作、以创新的胆识推进城建工作、以务实的作风保障城建工作。

  “指挥部坚持将‘办公室’设在施工一线,强化进取、拼抢、攻坚精神,坚持每天对城建项目督导进度、协调问题。”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全市城建项目建设指挥部下设7个分指挥部,全部由市住建局党组成员挂帅,抽调了90余名业务骨干,全面督导项目建设进度、扬尘管控和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全力推进城建项目加快施工。

  越奋斗,越出彩。

  4月20日,设计工期150天、计划工期75天、实际工期50天,聂泰路南段改造提升工程顺利竣工通车。

  5月6日,伊水西路南山大道至龙顾路段、新伊大街南延开元大道至钱江路段、夏口路洛宜快速通道至关林路段等3条道路完工,具备通车条件。

  5月29日,南苑立交全线通车,创新路下穿丝路大道立交同日放行。

  5月31日,王城大道快速路望朝岭立交至连霍高速段开工建设,全长3.16公里,建成后将实现王城大道快速路全线贯通。

  6月26日,古城快速路东延伊洛路至三川大道段通车,古城快速路的综合效益大幅提升。

  …………

  盘点“双月攻坚”竣工的119个项目,几乎每隔一段时间就有一批道路桥梁等投用,不断夯实副中心建设基础,给群众带来更多便捷。

  强化拼抢精神,早完工一天就早便民一天

  忘我拼搏抢工期、除冰破茧克难题的状态,是各个城建重点项目建设工地的常态。广大建设者坚持做到昼夜不停、拼抢施工,以“洛阳速度”保障了“洛阳效益”。

  “双月攻坚”期间,市城建项目建设指挥部每周召开工作例会,协调解决问题,推进项目建设。指挥部专门安排督察组,每天现场督导、调度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对特殊难点问题,市政府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推进办法,把各项困难对工期的影响降到最低。

  河南力大建设有限公司承建的洛阳市玻璃厂路向北打通工程三标段主线高架,建设标准为双向六车道,顺接跨陇海铁路高架,上跨春都路、瀍涧大道,向北连接定鼎北路,其中桥梁全长近1.2公里。

  该公司实行施工点位责任制,组织专家对施工风险大的桩基作业进行风险评估和现场防护,对护筒埋设、钻机就位钻孔、清孔、钢筋笼安装、混凝土灌注、桩基检查等各个工序,责任落实到人,确保项目建设按照既定节点有序推进。为了加快施工进度,该公司积极投入10台钻机,昼夜不停赶工期,截至目前已完成桩基施工280根,完成桩基总工程量的80%。

  “跑都不行,感觉每天都在冲刺!”这是承担聂泰路南段改造提升工程的洛阳腾飞市政集团建设者刘阳博的切身体会。聂泰路南段改造提升工程全长1.1公里,把原先26米宽的道路加宽至40米,同时,在聂泰路与古城快速路交叉口处设置一处环岛组织交通。这次施工的最大难题是工期紧张,由于聂泰路在连接洛龙区和牡丹桥等区域中承担着重要任务,断行施工给市民通行带来较大影响。

  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该工程施工期仅有50天,而类似工程量的常规作业时间一般在150天左右。施工期间,他每天的脚步都是急促的:早晨6点半准时出现在工地,一直不间断巡查到中午12点,午饭时间为1个小时,中间还要穿插进行一个碰头会,下午1点左右再次赶往工地,几乎每天都要忙到次日凌晨2点多……刘阳博说,他微信上的计步数据显示,平均每天要走4万步左右。

  正是靠这样的拼抢精神,在保证工程质量和安全前提下,广大城市建设者抓节点抢工期,各项重点工程实现了“早完工一天就早便民一天”的庄重承诺,践行了城建为民、城建惠民的理念。

  强化攻坚精神,让“实干兴洛”融入城建人血脉

  加快建设副中心、致力打造增长极,绝不是轻轻松松、红毯铺地就能实现的,必须强化逆水行舟、滚石上山的劲头,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城市建设亦如此。

  “市委、市政府提出实施城建重点项目‘双月攻坚’行动,就是为了强化攻坚精神,形成持续攻坚的建设热潮。”赵书政表示,住建系统今年以来持续开展作风纪律强化年活动,大力倡树“清新简约、务本责实、实干兴洛”的工作作风,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睡不着”的紧迫感和危机感,坚决摒弃自满、等靠、安逸心态,坚决克服“说了就是做了,做了就是做好了”的浮漂作风,直面工作中遇到的难点、痛点和堵点,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去推进,着力在城建领域多干出一些洛阳特色、洛阳品位、洛阳标准、洛阳速度、洛阳效益,在副中心城市建设中作出更大贡献。

  攻坚,如今成为所有城建人的代名词之一。

  这种攻坚,体现在迎难而上。以洛阳市政集团承担的古城快速路伊洛路至三川大道段工程为例。该项目作为古城快速路东延的关键节点,由于涉及铁路,原计划今年10月底前全面完工。在该项目实施过程中,最突出的是“水”“电”“路”三大难题,由于该段道路采用临时绕行方案,主要借用原东干渠走向建设上盖路面,既要克服下面水流影响,又要避免接触上部高压走廊。市政集团科学选定方案,采取挖掘临时导流渠、半幅围堰半幅施工、上游围堰抽水等方法,克服“水”的制约;采取平吊车吊装、小型车辆运输等方法,解决了超高压线下施工的安全问题;最后,采用渠底半断面施工、半断面做施工便道,然后从中间向两边退茬施工的方法,解决了没有施工便道的难题。经过近两个月的24小时不间断施工,工程各项节点顺利有序推进,提前4个月实现了工程通车投用。

  这种攻坚,还体现在抢时作业。夏季降雨增多和汛期来临,可能对城建项目施工安全、施工进度带来较大影响。今年5月下旬,市城建项目建设指挥部召开会议,要求所有在建市政、房建类涉地下开挖项目在确保质量安全和扬尘治理达标的前提下,持续掀起施工热潮,在主汛期来临前尽量把进度往前赶,确保93个房建工地深基坑项目、12个桥梁隧道项目在主汛期来临之前达到正负零形象进度,近期能够封顶的及早封顶。

  这种攻坚,更体现在不计成本。洛阳城投集团在翠云峰立交、李城桥互通立交等项目建设中,也在攻坚方面不断奋进。李城桥互通立交项目逐项拉出剩余工程量清单,实施一线工作法和问题导向制,量化任务、界定时限,压实责任、压茬推进,锁定“质量、安全、环保、进度”目标,确保优质高效完成工程建设任务。

  翠云峰立交项目为达到既定目标,项目部白天加夜晚不停歇流水作业、增加机械及人员投入,其中机械投入240多台、人员投入1800多人,全部工作面同时作业,经过2个月的艰苦攻坚,顺利实现西南辅道贯通及东西向主线贯通等重大节点目标。

  下一步,全市城建系统将按照“十一”“年底”两个施工节点,再排出一批重点项目进度表,接续开展“百日攻坚”“年终冲刺”,使“三种精神”转化为持续加快城市提质的不竭动力,高质量完成2020年6大类583项城建重点项目,推动一个个城建重点项目落地见效,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为建设副中心、打造增长极提供有力保障。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