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新伟调研督导黄河郑州段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治情况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6-28 11:43 来源:郑州市人民政府

  25日,副省长、郑州市市长、市总河长王新伟调研督导黄河郑州段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专项整治情况。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的重大要求,硬起手腕、快速高效把问题改到位改彻底,以实际行动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王新伟一行实地察看了黄河滩区人工养殖鱼塘、薰衣草庄园、生态园等问题点位整改情况。他说,黄河郑州段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治是一项政治任务,要明晰整改重点,聚焦中央和省环保督察交办问题、“绿盾”行动遥感监测交办点位、黄河“清四乱”及危害水源地安全违规违法点位等六个领域,协同抓好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综合治理、系统治理和源头治理,以集中攻坚专项行动筑牢黄河生态屏障。要严格整改标准,坚持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治不彻底不放过、验收不合格不放过,切实做到违规建筑拆除、地貌恢复和植绿补绿、黑臭水体治理、违规畜禽和水产养殖清理、影响行洪安全建筑拆除、大棚房和违建别墅整治“六到位”。要强化整改责任,落细落实专项整治“一把手”责任制,按照条抓块保、以块为主原则,市县联动建立问题、责任、整改、进度“四个清单”,所有问题点位实行台账管理、验收销号,一处一专案、一处一专班,以坚决的态度和过硬的作风推动专项整治干净彻底、不留后患。

  调研中,王新伟还到黄河花园口闸和海事码头水文监测点察看黄河水势,并听取黄河防汛准备情况汇报。他指出,郑州市即将进入防汛关键期,各级各部门要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综合运用大数据、智能化等先进技术手段,进一步提升水情雨情汛情监测预报精度,科学预判风险区域和隐患点位,点对点指导督导沿黄河各区段做好预警、封滩、防汛等准备,全力以赴确保黄河安全度汛。要加大隐患排查力度,扎实开展防汛大检查、隐患大整治、预案大演练,专人专班巡查值守险工堤段,强化应急力量准备和防汛物资储备,不断提升险情灾情应急处置能力。要强化防汛值班值守责任,做到信息通畅、指挥科学、调度有力,以过硬作风、扎实举措保障黄河安澜、城市安全、群众安康。

  郑州市领导吴福民、陈宏伟陪同调研。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